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

2022-09-11 13:33:05 字數 895 閱讀 4489

摘要: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就是要站在能否抓好和用好戰略機遇期,實現更快更好發展的高度,

深刻認識和理解科學發展觀的實質精神。

關鍵詞:落實構建和諧社會

科學發展觀的實質是要實現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的發展。科學發展觀是用來指導發展的。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是第一要務。

離開發展,就無所謂發展觀。我們必須始終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珍惜和切實用好這一戰略機遇期,集中力量,加快發展,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使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

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統籌兼顧。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現代化建設的推進,我們面對的社會利益主體更多,領域更廣,利益關係也更複雜。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還不夠全面,地區發展不平衡,經濟的快速增長對資源、環境的壓力日益加大,等等。

這就要求我們的發展要更加注重統籌兼顧,做到城鄉協調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設築相協調,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建設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

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是堅持以人為本。以人為本,就是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科學發展觀強調的以人為本,這個「人」,是人民群眾,這個「本」,是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以人為本是發展的目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達到這個目的的手段。對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認識越深刻,把握越準確,貫徹科學發展觀的行動才能越自覺越堅定。各級領導幹部都要自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按科學規律謀劃發展大計。

一、創新工作機制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各項工作前進發展的不竭動力。要完善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平安和諧社會的工作機制,推動經濟健康協調發展。一是完善領導機制。

要建立黨委領導、**管理、各部門密切配合、各單位守土有責的構建和諧社會領導體制和工作體系。

貫徹科學發展觀與構建和諧社會

貫徹科學發展觀與構建和諧社會 科學發展觀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思想基礎,和諧社會是貫徹科學發展觀的目標取向。科學發展觀是從發展的角度求和諧,構建和諧社會則是從和諧的角度促發展。只有貫徹科學發展觀才能實現社會和諧,而社會和諧又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保證。黨的十六大以來,以 同志為總書記的 審時度勢,先後提出...

談構建和諧社會與科學發展觀的關係

作者 馬光敏 管理觀察 2010年第08期 摘要 構建和諧是我黨執政的昇華,其根本任務就是要形成全體人民各盡所能 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社會。和諧社會是乙個有著極為豐富的物質文明支撐的社會,在構建和諧社會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始終樹立和落實觀,堅持建設為中心,將物質財富的積累作為工作的中心,同時,又注意...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構建和諧社會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與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新世紀新階段 提出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戰略思想,二者是內在統一的。我們應辯證理解二者的統一關係,無論是作為一種社會狀態,還是一種價值目標,和諧社會建設都要靠落實科學發展觀來實現。科學發展觀是實現社會和諧的基礎 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