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構建和諧社會與科學發展觀的關係

2022-10-22 15:21:02 字數 830 閱讀 4061

作者:馬光敏

**:《管理觀察》2023年第08期

摘要:構建和諧是我黨執政的昇華,其根本任務就是要形成全體人民各盡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社會。和諧社會是乙個有著極為豐富的物質文明支撐的社會,在構建和諧社會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始終樹立和落實觀,堅持建設為中心,將物質財富的積累作為工作的中心,同時,又注意將全社會創造財富的過程,納入發展的軌道中來考慮,讓發展的成果能夠惠及全體人民。

關鍵詞:和諧社會科學發展觀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構建和諧社會就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要求建立一種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生態環境的協調關係。社會和諧了,人們和諧了,環境和諧了,那麼我們就一定會是快樂的,幸福的。

第一,和諧社會是能夠創造極為豐富的有機財富的社會。在科學發展觀中,發展的根本目的是為了人,發展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離開人的需要,為了發展而發展,甚至為了不切實際的政績工程、面子工程,而做出的一切努力,都是與科學發展觀背道而馳的。

早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我們為趕超英美而舉國進行的大煉鋼鐵的大躍進運動,還有在改革開放中,區域性地區和個別領導人心目中所形成的gdp崇拜,無一不是離開了人的現實需要,而為某種虛幻的目標服務。當人們為了實現這種目標,而做出的種種努力時,其結果必然導致大量的資源被消耗和掠奪,環境汙染,以及生態的嚴重破壞。這種離開人的具體需要而創造的財富,很難表現為可供社會支配的有機形態,它所耗費的大量有限資源,其產出的結果成為對於改善人民生活和社會經濟發展毫無用處的負支出,甚至變成了制約發展的沉重包袱。

這種情況在過去以增長為主要目的的發展觀中,多有表現。它們往往由於決策失誤或短視的選擇,在不同地區出現了大量產業雷同、重複建設,由此而形成的乙個個半拉子工程、爛尾樓工程等,使得這部分社會財富表現為無任何發展動力的無機性。

貫徹科學發展觀與構建和諧社會

貫徹科學發展觀與構建和諧社會 科學發展觀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思想基礎,和諧社會是貫徹科學發展觀的目標取向。科學發展觀是從發展的角度求和諧,構建和諧社會則是從和諧的角度促發展。只有貫徹科學發展觀才能實現社會和諧,而社會和諧又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保證。黨的十六大以來,以 同志為總書記的 審時度勢,先後提出...

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

摘要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就是要站在能否抓好和用好戰略機遇期,實現更快更好發展的高度,深刻認識和理解科學發展觀的實質精神。關鍵詞 落實構建和諧社會 科學發展觀的實質是要實現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的發展。科學發展觀是用來指導發展的。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是第一要務。離開發展,就無所謂發展觀。我們必須...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構建和諧社會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與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新世紀新階段 提出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戰略思想,二者是內在統一的。我們應辯證理解二者的統一關係,無論是作為一種社會狀態,還是一種價值目標,和諧社會建設都要靠落實科學發展觀來實現。科學發展觀是實現社會和諧的基礎 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