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縣管領導幹部考核評價工作的探索與實踐

2023-01-22 11:33:05 字數 2884 閱讀 4960

幹部考核工作是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重要環節,也是幹部人事制度改革需重點研究的問題。近年來,我縣主要採取年度考核和定期考核等方式對縣管領導幹部進行考核評價,同時還積極探索體現科學發展觀要求的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機制,在不斷的實踐和探索中努力提高我縣幹部考核評價工作水平。

一、近年來我縣縣管領導幹部考核評價工作的探索與實踐

㈠開展年度考核評價

按照縣管領導幹部考核工作的相關規定,我縣對縣管領導幹部年度考核主要採取分層評價的方式進行。分層評價考核主要由群眾評價考核、縣領導和組織部評價網考核,以及工作實績評價考核等三大部分組成。其中群眾評價考核佔總分的 20%、縣領導和組織部評價考核佔總分的 20%,工作實績評價考核佔總分的60%。

群眾評價考核是指單位全體幹部職工、下屬單位負責人對考核物件進行考核打分。主要程式為:一是進行述職報告。

通過召開縣管領導幹部述職考評會議,由領導班子成員向所在機關全體幹部職工、下屬單位負責人進行述職述廉;二是民主測評。通過發放統一的民主測評表,由單位全體幹部職工、下屬單位負責人對領導班子成員在德、能、勤、績、廉等方面的表現進行測評,測評分為「好」、「較好」和「一般」三個等次,並規定評價為「好」的人數不得超過本單位被評價總人數的30%,同時對每個評價等次賦予一定的分值進行量化評價。

縣領導和組織部門評價考核是指由相關縣領導、縣委組織部對考核物件進行考核打分。具體分為三種方式同時進行操作:1、縣委、縣**領導對全縣各鄉鎮、縣屬部門正職領導進行評價打分;2、縣委、縣**領導對分管或聯絡的鄉鎮、部門的副職領導進行評價打分;3、縣委組織部對全體縣管領導幹部進行評價打分。

。工作實績考核主要分為目標考核、綜合評議、督查專案和獲獎專案等四個大項。目標考核又分為職能工作和共性工作兩部分,職能工作考核根據經濟社會目標責任制考核、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為主,圍繞縣委縣**確定的年度重點工作,結合各部門的工作職能,進行分項打分考核。

共性工作,以縣委縣**的重大活動或重大專案為主;綜合評議由縣領導評議和社會評議兩部分組成,由縣考核辦制定評議辦法具體組織實施,主要是採用百分制方式對各考核物件職能履行、服務情況進行無記名評分,按不同權重進行折算後計入考核得分;督查專案是指縣委、縣**督查室對相關職能單位交辦工作的完成情況進行督查,對貫徹落實工作不到位的單位進行扣分;獲獎專案,也稱加分專案,是指對受到市級以上黨委、**表彰的單位進行加分。部門工作實績評價考核總分最後按 60%折合為本單位每位領導班子成員的工作實績得分。

㈡開展定期考核評價

根據《幹部選拔任用條例》相關規定,我縣對縣管領導幹部考核除了開展常規性的年度考核外,還多形式、多方位地開展定期考核。定期考核是根據不同縣管領導幹部任職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考核,主要分為任職考核、回訪考核、屆中考核和屆末考核四種。其中任職考核是對經民主推薦提出的擬提拔考核物件進行考核;回訪考核是對提拔到某崗位任職一段時間(大概在1年左右)的縣管領導幹部,縣委組織部對其崗位勝任度、群眾公認度等情況進行的考核;屆中考核是對在某崗位任職達2-3 年時間的縣管領導幹部進行的考核;屆末考核也稱換屆考核,是指在換屆前對全縣縣管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領導能力、工作實績和黨風廉政等情況進行全面考核。

定期考核的主要程式為:1、提前3天在考察物件所在單位張貼考核預告;2、進點考察。採取測評、談話等方式了解考核物件的「德、能、勤、績、廉」等方面的情況;3、考核組對考核採集的資訊進行全面梳理,與此同時,考核組還向縣紀委、縣機關黨工委及被考核物件的主管部門和分管領導徵求意見和建議;4、考核組對各種考核資訊進行彙總,最終形成考核物件的書面考核材料。

㈢進行綜合考核評價的探索

按照浙組部《黨政工作部門領導班子和縣管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實施辦法(試行)》的要求,我縣在宣傳部、教育局、建設局等三個試點單位通過開展民主推薦、民主測評、民意調查、實績分析、個別談話及綜合評價等六個環節對相關縣管領導幹部進行綜合考核評價。1、民主推薦。考核組通過召開會議投票和找個別談話等兩種方式進行擬考核人選的推薦,所在單位黨組(黨委)根據考核組反饋的民主推薦情況,研究提出擬考核物件建議人選,經與縣委組織部溝通,確定考核物件;2、民意測評。

主要了解考核物件履行職責情況及德才表現,民主測評在述職述廉的基礎上,按照「德、能、勤、績、廉」五個類別所設定的測評內容和評價要點進行,同時在民主測評表中還設定了體現相應部門特點的專案和內容;3、民意調查。主要

了解對考核物件工作成效、服務水平和公眾形象的社會評價,採用的是考核公示和抽樣問卷調查的形式進行,並將考核公示 5 與抽樣問卷調查結果相互印證;4、實績分析。主要是通過內部評價、相關職能部門評價、上級評價和自我評價等四種方式來分析考核物件的工作成效,其中內部評價主要是根據民主測評的結果,分析考核物件完成目標任務、行業(系統)管理、機關(行業)黨建等方面的情況,相關職能部門評價主要由縣委組織部定期收集,一般包括重要的統計資料、審計監督和審計調查、黨風廉政建設等材料,上級評價主要是根據縣委、縣**對考核物件貫徹落實上級決定部署、工作思路、完成重要工作和提出政策建議等方面的考核,自我評價主要是通過考核物件工作總結的方式進行;5、個別談話。主要深入了解考核物件「生活圈、社交圈」等相關情況。

個別談話的談話提綱根據民主推薦、民主測評、民意調查、實績分析的綜合情況進行設定,與考核物件本人談話採取了考核組集體面談的方式進行;6、綜合評價。在全面掌握考核資訊的基礎上,通過考核組集體研究,客觀公正地對考核物件作出評價,並形成對相應考核物件的考核評價工作報告和考核評價材料。

二、縣管領導幹部考核評價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是考核評價體系的科學合理性有待進一步提高。1、對縣管領導幹部考核指標的設計還比較籠統。如開展定期考核評價中,對縣管領導幹部的民主測評只設定了「德、能、勤、績、廉」等共性指標,而缺少體現部門特點的個性指標;2、對群眾考核評價中評價等次的比例限定設定還缺乏一定的針對性,導致不同單位領導幹部之間的群眾考核評價成績缺乏一定的對比性;3、對工作實績的考核還不能完全體現個體差異性,導致同一單位不同領導幹部間的工作實績考核缺乏可比性,同時也影響了不同單位間縣管領導幹部綜合性成績的對比。

目前我縣對縣管領導幹部的工作實績都統一按照所在單位目標責任制考核成績 60%的比例進行折算,而在現實中,不同單位有不同的工作基礎和工作環境。另外,60%的統一折算,也不利於區別同一單位不同領導班子成員間的工作努力程度。

關於領導幹部工作態度的思考

帶著痴情幹事業。痴情是幹好事業的動力。對工作充滿痴情,才能做到 身 心 兼入,才會經常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把主要精力和時間放在工作第一線,才會做工作上的有心人,用心觀察 體驗 聽取方方面面的意見建議 集中方方面面的力量和智慧型,勤於思考 善於總結。只有帶著痴情去幹事業,工作才會有幹勁 有闖勁 有韌勁 ...

工作總結 領導幹部年度考核工作個人總結

領導幹部年度考核工作個人總結 是 一年來在學校黨政的正確領導下,我認真學習政治理論,不斷解放思想,勇於創新,積極做好分管工作,盡職盡責履行好自己的崗位職責,為師生提供了乙個安全和諧的工作學習環境。現將本人20年度工作述職如下 一 思想政治方面 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 十八大精神,在政治 思想...

關於領導幹部外出有關事項的通知

黑龍江農墾通訊 寶泉嶺分公司 各通訊中心 機關各部門 根據黑龍江農墾通訊 關於對領導幹部外出有關事項的通知 黑墾通司發 2011 17號 要求,為了加強分公司領導幹部外出的管理,確保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各項工作任務的完成,結合分公司實際,現將公司領導幹部外出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分公司副總經理外出,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