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領導幹部環保政績考核制度的現狀與對策

2023-01-11 09:00:05 字數 812 閱讀 3025

作者:劉寧

**:《法制與社會》2023年第17期

摘要本文對我國領導幹部環保政績考核制度進行了考察和梳理,並指出了其在制度建設和制度落實兩個層面上存在的問題。對完善該制度提出建議:提公升環境指標在整體考核體系中的權重,堅決落實生態環境一票否決制;強化考核結果的使用,建立領導幹部環保政績考核問責機制;抓緊制定領導幹部環保政績考核細則方案;領導幹部環保政績考核需注重地域差異;建立綠色gdp核算體系。

關鍵詞黨政領導幹部環保政績考核制度現狀

中圖分類號:d621 文獻標識碼:a doi:

10.19387/黨的十八大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並將生態文明建設置於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的突出位置,強調將其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生態文明建設離不開合理健全的制度,而在以**為主導的現有行政治理架構下,領導幹部政績考核機制很大程度上扮演著**行為的「指揮棒」角色,因此在生態文明建設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然而在實踐中,一些地區將經濟指標作為領導幹部政績考核的主要依據,片面強調 gdp 增長速度,對環境保護層面的考核卻重視不夠。個別地區為完成經濟增長預期目標,不惜浪費資源和破壞環境,造成經濟發展的不可持續性,與生態文明建設要求背道而馳。①此時,以環保政績考核制度引導領導幹部樹立正確政績觀、發展觀的重要性與緊迫性日益凸顯。

本文將對我國的領導幹部環保政績考核制度進行考察與梳理,並結合存在的問題提出相應建議。

一、我國領導幹部環保政績考核制度的發展與現狀領導幹部環保政績考核制度,是指在對領導幹部的政績考核制度中設定環境指標權重,把環境保護指標作為其晉公升評價硬性指標的制度。②我國領導幹部環保政績考核制度國家層面的考核依據如表1。

幹部政績考核制度

幹部考核管理制度 為使公司在人員任用 調配 職務公升降 培訓 確定勞動報酬等方面有章可循,對員工進行有效激勵,在公司內部形成平等競爭的良好氛圍,從而實現組織目標,提公升公司競爭力,特制定本制度。一 指導思想 堅持黨的幹部政策,緊緊圍繞提高企業經濟效益這個中心,充分依靠基層黨員和職工,把好一看政績 二...

建立和完善黨政領導幹部績效考核制度

績效考核的重點是全面 客觀 公正 準確地考核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治業務素質和履行職責的情況,加強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管理與監督 激勵與約束。建立健全科學的黨政領導幹部績效考核制度,是推進幹部工作科學化 民主化 制度化的重要舉措,對於建設富有生機與活力的黨政領導幹部隊伍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當前在...

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樹立領導幹部政績觀

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創造政績的基本要求。全面協調可持續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按科學發展觀要求樹立政績觀,各級領導幹部就必須將全面協調可持續的基本要求體現到工作的全過程,把單純追求經濟增長的片面政績觀轉變為實現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政績觀,把單純追求區域性利益的狹隘政績觀轉變為全域性協調發展的政績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