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系統理論及其在菸草質量評價上的應用

2023-01-21 16:48:02 字數 810 閱讀 3921

作者:郭松張萬良翟爭光慄廣增劉重喜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2期

摘要介紹了灰色系統理論的3種方法,包括灰色關聯度法、灰色聚類分析和灰色局勢決策,並分別闡述了灰色系統理論的3種方法在菸草質量評價中的應用,並以此說明了灰色系統理論方法應用於菸草質量評價的可行性。

關鍵詞灰色系統理論;菸草質量評價;應用

中圖分類號 n941.5;s57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4)01-0307-03

近年來,灰色系統理論在經濟、社會、科技、軍事、農業、環境等領域的系統分析、建模、**、決策、規劃和控制中得到日益廣泛和深入的應用,它以「部分資訊已知,部分資訊未知」的「小樣本」、「貧資訊」不確定性系統為研究物件,主要通過對「部分」已知資訊的生成、開發,提取有價值的資訊,實現對系統執行行為的正確認識和有效控制[1-2]。灰色系統理論的主要內容包括灰色關聯度、灰色系統建模及灰色系統**、灰色決策分析和灰色綜合分析等。

菸草質量是乙個綜合的概念,主要包括外觀質量、內在品質、物理特性、化學成分、香吃味、安全性等方面。多年來,菸葉質量評價主要通過外觀質量和感官評吸來進行,這樣就導致了在菸草質量評價時出現主觀差異,而且由於評吸花費較大,時間較長,給菸葉質量評定的準確性和涉及範圍帶來一定困難。根據國外經驗,我國提出了以菸葉和煙製品的化學指標來評定菸葉及菸製品的質量,但是菸草的質量並不取決於某一種或某幾種化學成分絕對量的多少,而在於一系列有關物質的相對比例及彼此間的協調關係。

菸草化學成分指標眾多,關係複雜[3],據roberts報道,菸葉和煙氣中化學成分的總數達5 868種,其中菸葉專有的成分1 872種,菸葉和煙氣共有的成分1 172種[4],這給菸葉質量評價帶來了較大困難。

25灰色系統理論及其應用

第二十五章灰色系統理論及其應用 客觀世界的很多實際問題,其內部的結構 引數以及特徵並未全部被人們了解,人們不可能象研究白箱問題那樣將其內部機理研究清楚,只能依據某種思維邏輯與推斷來構造模型。對這類部分資訊已知而部分資訊未知的系統,我們稱之為灰色系統。本章介紹的方法是從灰色系統的本徵灰色出發,研究在資...

灰色系統理論在建築工程招投標中的應用

年 月第 卷第 期 長沙鐵道學院學報 社會科學版 灰色系統理論在建築工程招投標中的應用 楊忠文 中資工程建設監理公司深圳分公司,廣東深圳 摘要 根據系統工程原理和系統分析方法,利用灰色系統理論建立了建築工程招投標 的數學模型,通過求解,在快速 方案比選和投資決策中為工程監理控制工程造價提供了一種可靠...

海綿城市理論及其在城市規劃中的實踐構想

萬方資料 作者 王國榮,李正兆,張文中,wang guo rong,li zheng zhao,zhang wen zhong 作者單位 王國榮,wang guo rong 常州市規劃局,江蘇常州,213002 李正兆,張文中,li zheng zhao,zhang wen zhong 常州市規劃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