佇列的操作及應用

2023-01-21 05:09:05 字數 1388 閱讀 4155

**《資料結構》實驗報告書

學生姓名

學號年級專業及班級: **

指導老師及職稱: **

專業網路工程

提交日期:2023年11月3日

實驗名稱:佇列的操作及應用

實驗內容:佇列的建立及入隊、出隊操作

實驗目的:

1. 掌握順序佇列及鏈隊的建立及入隊、出隊操作,能正確寫出各函式

2. 能正確地編譯和執行

3. 能利用隊解決實際問題

實驗時間:2023年11月1日

實驗地點:計算機軟體實驗分室(一)

實驗題目:

題目描述:

根據給定的空間構造順序迴圈佇列,規定隊滿處理方法為少用乙個元素空間。例如,給定5個元素空間構造迴圈佇列,則只能存放4個元素。試根據入隊及出隊操作判斷佇列最後的元素存放情況,並輸出最後佇列中的元素值,即完成給定入隊及出列操作後一次性全部出隊的元素值。

要求採用順序佇列完成。

輸入:輸入的第一行為乙個自然數n,表示要求構造的順序迴圈佇列空間數。第二行為操作次k,接下來k行為出隊入隊操作,每行各代表一次操作。

入隊用in表示,出隊用out表示,如果是入隊,則in隔一空格後為一整數,表示入隊元素值。

輸出:輸出完成所有入隊出隊操作後,一次性出隊元素。用乙個空格隔開。可以假定隊在完成所有操作後不為空。

輸入樣例:47

in 1

in 2

in 5

in 6

outout

in 8

輸出樣例:

5 8實驗過程: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

typedef struct

squeue;

void init_sq(squeue &q)

void in_sq(squeue &q,int e)

void out_sq(squeue &q,int &e)

int main()

if(strcmp(st,"out")==0)

k--;

}while(

cout< return 0;

}實驗測試:

輸入一3

5in 1

in 2

in 3

in 4

in 5

輸出一:

1 2輸入二:45

in 1

in 2

outin 3

in 4

輸出二:

2 3 4

實驗總結:本次實驗操作主要是針對入隊、出隊的。

主要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要知道佇列的定義、佇列的初始化

二:注意入隊、出隊的操作,入隊時要注意隊滿情況,出隊時要注意隊空情況。

實驗五佇列的定義及基本操作

班級 通訊五班12083415 學號 12081501 姓名 韓寧 一 實驗內容 1 編寫乙個程式,實現鏈隊的各種基本運算 假設佇列中元素型別為char 並在此基礎上設計乙個程式,完成如下功能 1 初始化鏈隊q 2 判斷鏈隊q是否非空 3 依次進隊元素a,b,c 4 出隊乙個元素,並輸出該元素 5 ...

實驗四佇列的實現及應用

datatype queuefront cirqueue q 訪問隊頭元素 void dancepartners datatype dancers,int num 舞伴配對函式 printf 配對情況如下 n while queueempty femaledancer queueempty male...

實驗二棧與佇列應用

天津城建大學 計算機與資訊工程學院 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 計算機技術基礎 實驗名稱 實驗型別 驗證性 綜合性 設計性 實驗室名稱 計算機實驗教學中心xx機房 班級學號 學生姓名 任課教師 成績實驗日期 2013 10 18 周五 第一節 實驗二棧和佇列的實現 一 實驗目的 1.理解棧和佇列的特性以及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