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企業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的制定 x

2023-01-21 05:12:02 字數 719 閱讀 1868

企業應根據國家法律、法規、結合企業實際,建立健全的各類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的延伸,也是企業能夠貫徹執行的具體體現,是保證安全生產方面的標準和規範,企業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保障人身安全與健康以及財產安全的最基礎的規定,每乙個職工都必須嚴格遵守。

根據公司特點,一般都應建立以下幾類規章制度:

1、綜合類管理方面有:安全生產總則、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技術措施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制度、安全檢查制度、安全獎懲制度、「三同時」審批制度、裝置安全檢修制度;事故隱患管理與監控制度、事故管理制度、安全用火制度;爆破物品管理制度、承包合同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值班制度等;安全技術方面有:特種作業管理制度、危險作業審批制度、危險場所管理制度、工地交通運輸管理制度、防火制度、各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

2、職業衛生方面有:職業衛生管理制度、職業病管理、塵毒監測制度;

3、其他方面有:女工保護制度、勞動保護用品、職工身體檢查制度。

企業在制定規章制度時應注意:

1、要與國家的安全生產法規保持協調一致;

2、要廣泛吸收國內外安全生產管理經驗,力求先進性、科學性、可行性;

3、規章制度制定, 企業法定代表人簽發後,就不隨意改動。具有權威性。

隨著國家政治經濟形勢的發展和企業的發展,技術的不斷進步,要及時予以修改、補充。

規章制度必須企業中貫徹執行,才能充分發揮其作用,廣泛開展安全宣傳、教育、培訓工作,使每乙個職工都充分認識到嚴格遵守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的重要性,成為自覺的行動。

整理企業規章制度的制定程式

企業規章制度是指用人單位為加強勞動管理,在本單位實施的保障勞動者依法享有勞動權利和履行勞動義務的行為準則。這種行為準則對單位的全體人員都具有約束力。按照 勞動合同法 的規定,企業制定勞動規章制度應該遵守法定程式。勞動合同法 第四條第二款規定 用人單位在制定 修改或者決定勞動報酬 作時間 休息休假 勞...

企業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機場建設公司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一 施工組織設計 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等編制與審批制度 工程開工前,專案部一是必須編制施工組織設計 冬雨季施工方案,施工組織設計與冬雨季施工方案中必須編制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 二是編制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或方案 三是編制達到一定規模的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專...

企業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以安全生產責任制為核心的,指引和約束人們在安全生產方面的行為 是安全生產的行為準則。其作用是明確各崗位安全職責 規範安全生產行為 建立和維護安全生產秩序。包括安全生產責任制 安全操作規程和基本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一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的內容 1 安全生產責任制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最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