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羹企業標準

2023-01-20 20:54:04 字數 3522 閱讀 4545

本標準由石家莊市康禾食品飲料****提出並起草;

本標準起草單位:河北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院,石家莊市康禾食品飲料****;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王濤,劉文廣;

本標準2023年首次發布。

傲禾牌蓮子羹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傲禾牌蓮子羹的產品分類、術語、定義、要求、試驗方法、檢驗規則、標誌、包裝、 運輸和貯存要求。

本標準適用於以膨化的穀物粉、大豆粉、薯類為主要原料,新增輔料精製成的傲禾牌蓮子羹。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

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

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gb 317 白砂糖

gb 2760 食品新增劑使用衛生標準

gb/t 4789.2 食品衛生微生物學檢驗菌落總數測定

gb/t 4789.3 食品衛生微生物學檢驗大腸菌群測定

gb/t 4789.4 食品衛生微生物學檢驗沙門氏菌檢驗

gb/t 4789.5 食品衛生微生物學檢驗志賀氏菌檢驗

gb/t 4789.10 食品衛生微生物學檢驗金黃色葡萄球菌檢驗

gb/t 4789.15 食品衛生微生物學檢驗黴菌和酵母計數

gb/t 5009.3 食品中水分的測定

gb/t 5009.11 食品中總砷及無機砷的測定

gb/t 5009.12 食品中鉛的測定

gb/t 5009.22 食品中黃麴黴毒素b1的測定

gb/t 5835 紅棗

gb 7718 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

gb 12295 水果、蔬菜製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測定折射儀法

gb 14880 食品營養強化劑使用衛生標準

gb 14881 食品企業通用衛生標準

gb/t 20884 麥芽糊精

《定量包裝商品計量監督管理辦法》[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 (2005) 第75號令 ]

國家質檢總局發布第102號令《食品標識管理規定》

3 產品分類

按原料不同傲禾牌蓮子羹分為四類。

4 術語、定義

4.1 第ⅰ類:桂圓蓮子羹(不新增蔗糖型)

以膨化穀物粉、大豆粉、薯類為主要原料,新增紅棗、桂圓、蓮子、麥芽糊精、口服葡萄糖、植脂末,經混合、分裝精製成可沖調食品。

4.2 第ⅱ類:阿膠紅棗蓮子羹

以膨化穀物粉、大豆粉、薯類為主要原料,新增阿膠、紅棗、蓮子、麥芽糊精、白砂糖、植脂末,經混合、分裝精製成可沖調食品。

4.3 第ⅲ類: 紅棗蓮子羹

以膨化穀物粉、大豆粉、薯類為主要原料,新增、紅棗、蓮子、麥芽糊精、白砂糖、植脂末,經混合、分裝精製成可沖調食品。

4.4 第ⅳ類:桂圓蓮子羹

以膨化穀物粉、大豆粉、薯類為主要原料,新增桂圓、蓮子、麥芽糊精、口服葡萄糖、白砂糖、植脂末,經混合、分裝精製成可沖調食品。

5 要求

5.1 原料

5.1.1 白砂糖應符合gb317的規定。

5.1.2 麥芽糊精應符合gb/t 20884的規定。

5.1.3 紅棗應符合gb/t 5835的規定。

5.1.4 阿膠、桂圓、蓮子、植脂末粉應符合相應食品級的標準。

5.1.5 大豆、大公尺、玉公尺粉及澱粉應符合相應食品級的標準。

5.1.6 食品新增劑應符合相應的產品標準。

5.2 生產加工過程

應符合gb14881 的規定。

5.3 感官要求

各項感官要求見表1。

表 15.4 理化要求

應符合表2的規定。

表25.5 微生物要求

應符合表3的規定。

表 36 試驗方法

6.1 感官檢驗

將樣品置入白色潔淨的容器中,在自然光下進行色澤、外觀、雜質檢查;另取一小包樣品,然後加入適量的開水,充分攪拌後可進行氣味、滋味和衝調性的檢驗。

6.2 理化檢驗

6.2.1 水分

按gb/t5009.3規定的方法測定。

6.2.2 可溶性固形物

6.2.2.1 樣液製備

稱取10-20g,準確至0.01g,放入稱量過的燒杯,加入5-10倍蒸餾水,置沸水浴上浸提30min,不時用玻璃棒攪動。取下燒杯,待冷卻至室溫,稱量,準確至0.01g,過濾。

6.2.2.2 測定

按gb 12295中4.2條規定的方法測定。

6.2.2.3 測定結果計算

按gb 12295中5章規定的方法測定。

6.2.3 總砷、鉛

分別按gb/t5009.11和gb/t5009.12規定的方法測定。

6.2.4 黃麴黴毒素b1

按gb/t5009.22規定的方法測定。

6.2.5 淨含量

用感量為1g的天平稱其質量(去除包裝)。

6.3 微生物檢驗

6.3.1 菌落總數、大腸菌群、黴菌

分別按gb/t4789.2、gb/t4789.3、gb/t4789.15規定的方法檢驗。

6.3.2 致病菌(沙門氏菌、志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

沙門氏菌、志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分別按gb/t4789.4,gb/t4789.5和gb/t4789.10規定的方法檢驗。

7 檢驗規則

7.1 批

同班次、同品種、同規格的產品為一批。

7.2 抽樣

從每批產品中按質量的萬分之一的比例隨機抽採樣品,抽樣量最低不得少於1.5kg。

7.3 出廠檢驗

7.3.1 出廠檢驗專案包括感官、淨含量、水分、菌落總數和大腸菌群。

7.3.2 每批產品應經生產廠檢驗部門按本標準規定的方法檢驗,並出具產品合格證後方可出廠。

7.4 型式檢驗

7.4.1 型式檢驗每季度進行一次。有下列情況之一時,亦應進行型式檢驗。

―― 原料、工藝、裝置有較大變化時;

―― 長期停產恢復生產時;

―― 質量監督機構提出要求時。

7.4.2 型式檢驗專案包括5.2 – 5.4的全部專案。

7.5 判定規則

7.5.1 檢驗結果全部專案符合本標準規定時,判該批產品為合格品。

7.5.2 微生物指標中有一項檢驗結果不符合本標準要求時,判該批產品為不合格品。

7.5.3 除微生物指標外,其它專案檢驗結果不符合本標準要求時,可以在原批次產品中雙倍抽樣複驗

一次,判定以複驗結果為準,若仍有一項指標不合格,則判該批產品為不合格品。

8 標誌、包裝、運輸和貯存

8.1 標誌

預包裝產品的標籤應符合gb7718和國家質檢總局發布第102號令《食品標識管理規定》

的規定。

8.2 包裝

各種包裝材料和包裝容器應清潔、乾燥、無毒、無異味、符合相應的食品衛生標準。

8.3 運輸

運輸工具應清潔、乾燥、衛生,並具有防曬、防雨設施。

8.4 貯存

產品應貯存在乾燥、通風良好並具有防鼠設施的倉庫中。不得與有毒、有害、有異味、易腐蝕、易揮發或潮濕的物品混放;保質期為12個月。

企業電氣標準

企業標準 電力用直流屏 企業標準 電力工程直流電源裝置技術條件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 上海韋德電子科技 電力工程直流電源裝置的通用技術條件以及檢驗方法 檢驗規則 標識 包裝 運輸和貯存等方面的要求。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gb t3859.1 199...

新企業標準

q 字型times new roman 48號,加粗,字元間距縮放130 公司企業標準 公司名稱應與公章一致,黑體小一號 q 0001s 2011 字母與數字之間空一格,黑體四號 代替 q若為初製,此行無 宋體五號 保健食品 非保健食品,此行無 產品名稱 黑體一號,居中 注 本標準模板為範例,供參考...

企業工作標準

版本 a0 受控狀態 發放編號 企業標準 二 一四年二月十日發布二 一四年二月二十日實施 目錄董事長工作標準2 總經理工作標準4 中層管理人員工作標準6 一般管理人員工作標準8 特殊崗位人員工作標準10 一般操作人員工作標準12 銷售人員工作標準14 門衛人員工作標準16 熱軋 冷拔產品質量負責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