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電的汙染

2023-01-20 15:21:04 字數 1387 閱讀 7715

我國是世界極少數以煤炭為主要發電原料的國家,煤電佔我國電力生產的75%左右。即使到2023年的國家電力規劃,火電也佔總發電量的70%以上。而煤炭燃燒對溫室氣體的貢獻率比燃燒同熱值的天然氣要高69%,比燃油高29%;可持續發展迫切需要解決大氣汙染的三大環境問題:

酸雨、溫室效應、臭氧層破壞,都與燃煤電廠對環境的影響有關。

我國的so2排放量居世界首位,2023年全國so2 排放總量達2100萬噸。據全國77個城市統計,其中有81.6%的城市出現過酸雨,so2排放量的持續增加使我國的酸雨發展迅速,酸雨控制區已由「七五」期間的西南等少數地區,擴充套件到長江以南、青藏高原以東的大部分地區及四川盆地。

「八五」期間,在統計的全國280個城市中,超過國家二級大氣環境質量標準的城市已達149個,超標率達到53.2%,超過國家**大氣標準已達65個,其中某些城市大氣汙染程度已達到世界上發達國家50~60年代汙染最初嚴重的程度,部分地區的二氧化硫年平均濃度為國家大氣環境質量標準的5倍以上。嚴重的酸性降水破壞了脆弱的生態系統,使我國的經濟遭受重大損失,每年酸雨汙染僅給森林和農作物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就達幾百億元。

各種溫室氣體中,co2對溫室效應的影響最大,達到50%左右,化石燃料燃燒是co2 的主要**,有關資料報道,2023年火力發電排放的co2,約佔全球排放的28%。而我國2023年火電廠燃燒了全國煤炭消費量的24.32%。

南極洲上空的臭氧層空洞正在逐步擴大,目前已達2830萬平方公里,比美國大陸還要大3倍,燃燒產生的n2o通過生成no,對臭氧層的破壞起著65%的作用,而燃燒產生的n2o排放中,火電廠約佔53%,其它工業約佔41%。燃煤還有許多有害氣體和固體汙染物,象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其它氮氧化物、可吸入顆粒物、灰碴等。電力工業是五大汙染行業之一,其中二氧化硫和工業煙塵都排在五大汙染行業之首,工業粉塵僅好於金屬冶煉。

據《文匯報》報道,上海2023年耗煤量首次突破4000萬噸,是全國用煤最多的乙個城市,廢氣排放總量為6358.5億標公尺3,其中二氧化硫排放量達46.69萬噸,降水中酸雨發生頻率達26%。

除了燃煤產生的直接環境汙染外,煤炭開採過程中,還有不少汙染物。按正常情況,採煤需要排放0.2噸矸石/噸煤。

這樣我國每年要產生煤矸石數億噸,目前歷年堆存的煤矸石已有12億噸,堆放的煤矸石已損毀土地3000萬畝。煤炭開採中的瓦斯排放,其主要成份是甲烷,也會產生溫室效應。假如再考慮煤炭運輸、洗煤等方面的汙染物排放,其對環境的影響還要大。

原國家環保局長解振華指出:我國的汙染物排放總量還處在相當高的水平,遠遠高於環境承載能力;生態惡化加劇的趨勢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部分地區生態破壞的程度還在加劇。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已成為危害人民健康、制約經濟和發展的乙個重要因素。

要把上海建設成一流的國際性大都市,從根本上解決上海的環境問題,達到環境和資源的可持續發展,除了大力發展環境汙染相對較少的天然氣聯合迴圈電廠外,長期還應該考慮「西電東送」和節約用電。

所以保護環境,首先要從節約用電開始。陳尊理

火電廠大氣汙染物排放清單的分配方法研究

第 卷第 期環境科技 年 月 火電廠大氣汙染物排放清單的分配方法研究 王占山 車飛 潘麗波 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北京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環境基準與風險評估國家重點實驗室,北京 摘要 目前我國火電行業高速發展,火電廠排放的 和 分別佔到全國總排放量的 以上。對火電廠排 放的大氣汙染物進行化學物種分...

水體汙染的汙染及防治

abstract this article mainly wrote water pollution sources,hazards,and natural resources of our country water,water pollution,control measures for wat...

防止汙染和交叉汙染的培訓

什麼是汙染?在生產 取樣 包裝或重新包裝 儲存或運輸等操作過程中,原輔料 中間產品 待包裝產品 成品受到具有化學或微生物特性的雜質或異物的不利影響 什麼是交叉汙染?不同的原料 輔料及產品之間發生的相互汙染。一 生產中的原材料 原輔料和包裝材料 產品 工藝用氣 壓縮空氣 工藝用水 消毒劑 清潔劑等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