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處工作計畫

2023-01-19 04:42:03 字數 3074 閱讀 7919

2023年秋教導處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我校教導工作將以"****"重要思想為指導,立足我校教育發展的實際,以素質教育和教育現代化工作為目標,以課程改革為中心,以課堂教學為重點,深入開展教學研究,樹立「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思想,不斷更新教學觀念,改變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提出新舉措,開創新局面,力爭新突破。今年是台江縣教學質量提高年,我們不能保證最好,但能保證更好!

二、工作要點:

(一)抓好理論學習,穩步實施新課程計畫

1、按照課程目標,確立課改理念和實施策略

(1)創導全面和諧發展的教學,使學生在學會學習、增加知識、發展能力的同時逐步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使學生打下適應終身學習的基礎,具有健壯的體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質,養成健康的審美情趣和生活方式。

(2)優化課程結構,重視各種學科、各種課程的綜合發展,均衡發展。如藝術教學的目標是為了促進學生藝術能力和人文素養的整合發展,包含了**、美術、舞蹈、聲樂等領域綜合發展,還包含了關愛、歡樂等眾多情感因素。而體育的目標包含有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等方面的要求。

(3)充分開發課程內容,加強學科內容與生活、科技發展的聯絡。衝破學科自身的知識界限,加強學科之間的知識聯絡和綜合應用,注重校本課程的開發。

(4)創導建構的學習,著重培養學生的能力,重視培養學生蒐集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和合作的能力。

(5)形成正確的評價觀,提倡綜合性評價,多元化評價,嘗試開展成果展示,口試、自評、互評等多種形式的評價,重視評價的發展性。

2、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做好新舊教材在教法、學法上的指導工作,沒有參與課改年段的教師做好新舊教材的過渡工作,盡快轉變觀念,適應新課程改革的需要。

(二) 抓好教學常規管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1、加強教學常規管理。

全面落實課程計畫,嚴格按課表上課,按教學進度、備課內容上課,提前進課堂,準時下課,每天按時處理學生的作業,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

開學初對教師的備講批輔等工作提出明確的要求,並在今後的工作中加強檢查與指導,採取集中檢查與抽查相結合、定期檢查與不定期抽查相結合、全面檢查與單項抽查相結合、全員檢查與個別抽查相結合的方式,全期教導處進行兩次以上大型教學檢查,檢查一次總結一次,並將檢查結果納入教師工作考評之中。對教師上課情況採取深入班級聽課指導和走廊巡視進行檢查,及時了解我校教師的教學情況。

2、做好教學質量檢測。

強化質量意識。充分認識教育教學質量是辦學的根本、學校發展的生命力。各年級各學科均要把好質量關,扎扎實實完成學科教學任務。

結合上年度考試情況,教導處要跟蹤分析,對薄弱環節(年級學科)要跟蹤調查指導。

學校在期中和期末將對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行統一的檢測,並對檢測的情況進行全面的總結,各學科要切實做好這項工作,及時分析教學中存在的優缺,提出今後改進的措施。音體美等學科教師也要對學生進行評價,相應的學科也要做好質量分析,同時要配合課改年段做好學生的操行評語。

3、注意特長學生的培養,組織學生參加各級各類競賽。

本學期繼續加強對特長學生的輔導,組織參加數學、語文、英語等學科知識競賽。(語文組、數學數、綜合組負責)

4、進一步加強體育、藝術以及衛生工作。

抓好體育與衛生工作,堅持每天的大課間活動,並配合好台江縣中小****會的開展,體育工作要加強器材管理,各運動隊要加強訓練,力爭在縣級比賽中創佳績。藝術、自然科學等學科工作要適應新形勢,一要探索**、美術相互滲透的融合點;二要加強藝術教師自修,實現一專多能;三要努力培養學生的多樣藝術素質。班主任應用班會課開好衛生健康教育課,開展衛生宣傳活動,要重視對學生良好衛生習慣的養成教育,並對學生進行「講究衛生光榮,不講衛生可恥」的思想教育,要求學生個人做到「五勤一整潔」即勤洗手、勤剪指甲、勤理髮、勤換洗衣服、勤洗澡、穿戴要整潔,合理安排學習、活動時間,不加重學生課餘過重負擔。

6、嚴格搞好保學控輟工作,搞好學籍管理。保證學生流失率為0,鞏固率100%。

7、做好畢業班工作及一年級新生招生工作。

8、安全教育警鐘長鳴,做到防範於未然。本學期要切實加強對學生進行安全知識、自護自救常識等教育,提高學生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全校師生在積極開展安全宣傳教育同時,要樹立三種意識:

一是安全第一意識,安全重於泰山,全校教職員工每時每刻都要注意學生人身和學校財產安全,做到人人管、天天講、月月查;二是安全工作超前思維意識,堅持預防為主,對事故隱患早發現、早排除;三是安全無小事意識,對學生發生的每一件事要多過問、多關照,不能袖手旁觀、若無其事、麻木不仁,特別是較為嚴重事故要及時匯報。

9、對學生進行知法懂法教育,利用班會、隊會等進行大力宣傳。

10、進行診斷性的聽課和評價活動,對教學上有問題的教師進行會診。

(三)搞好師資培訓,提高教師隊伍素質

1、進一步加強青年教師培養工作,有目標,有層次,有措施地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強化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爭創意識。加強青年教師的培養力度,使青年教師在教育、教學、班級管理水平有明顯的提高。發揮骨幹教師的作用,使青年教師盡快成為學校教學第一線的骨幹。

2、抓好教師的業務學習

本學期校本培訓要做到①自學與集體學習相結合。②學習與**錄影相結合。③學習與交流心得相結合。④自己學習與講座指導相結合。同時要注重自我學習,爭創學習型教師和學習型學校。

3、開展走出去,請進來活動。鼓勵教師積極參加國家、省、市、縣級開展的各項培訓工作,回來後上好匯報課,並談一談自己的學習體會,使一人學習,大家受益。

4、繼續開展全校性的現代資訊科技培訓。

5、鼓勵(四)抓好教科研工作,充分挖掘校內資源

" 以研促教,以研興校"是每一所學校富有生命力的關鍵所在。教師參加教育科研,能提高理論修養,更好地指導教學實踐,提公升教育教學的品位。本學期全面開展小課題研究,由語文教研組、數學教研組、綜合教研組具體各擬定乙份小課題研究計畫和乙份研究方案,然後課題實驗教師按研究方案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實驗應用,期末由課題實驗教師撰寫課題實驗總結。

(五)其它工作

1、做好各種迎檢工作。

2、做好上傳下達工作,對各項工作認真落實、部署。

3、積極配合學校各項工作。

三、月工作安排:

每月 15—20日為抽查學生作業和教案時間;數學、語文、英語每月要進行月考,由各科任老師負責;每週二下午組織業務培訓一次,包括教師看錄象課、聽講座等。大膽使用現有的現代化教育手段進行課堂教學,加快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的步伐。

恆和希望學校

2013.9.2

教導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海陵區教育局新學期工作要點為指導,緊緊圍繞學校工作目標,以貫徹落實 海陵區中小學教學工作規程 為抓手,以素質教育為主題,以提高質量為核心,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為關鍵,進一步規範教學常規管理,深入開展校本研修活動,強化學校教育科研工作,不斷創新教育教學新模式,進一步提公升教育教學水平,全...

教導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安定區內官營學區2011年教學 教研工作計畫為指導,以解讀課標 細化考評為突破口,以 課前 課中 課後三位一體 的課堂為陣地,以 先學後教 小組合作 當堂訓練 的課堂為模式,以 啟發式 式 問題式 教學為方法,以 示範引領 交流整改 為舉措,以 聽 評 備 導 說 思 為抓手,著力打...

教導處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導處工作計畫 按照上級教育主管部門有關檔案精神,結合學校本期教學工作的總體安排制定本計畫。一 指導思想 以全面貫教育方針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宗旨,堅持 和諧教育 的育人理念,進一步樹立四個意識,即 服務意識 規範意識 質量意識 發展意識 全面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