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備考的複習原則

2023-01-18 07:12:05 字數 1339 閱讀 1441

為什麼有些同學天天埋頭苦讀,考試成績卻不理想?為什麼有些同學要玩得盡興,學習成績卻很拔尖?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學習方法的正確與否。

專家根據多年來對一批成績優異的學生所作的研究,總結出「六先六後」的學習方法。

一、先計畫後學習

學習是乙個系統工程,是由淺入深、由少到多、逐步深入的過程。只有訂好計畫再學習,學習才是有計畫、有目的、有針對性的,才能克服學習中的盲目性、忙亂性。

二、先預習後聽講

有的同學認為,反正老師要講,課前預習是多餘的;有些則認為,反正有些內容看不懂,預習等於「瞎子點燈白費蠟」……這些看法往往是造成學習成績下降的原因之一。關教授說,首先,預習是課前「偵察」,可打有準備之仗;其次,預習可使新舊知識聯絡,有利於掌握新知識;再次,預習可以克服聽課的盲目性,提高學習效率;最後,預習可使聽課更專心,與老師配合更默契,從而提高自學能力。此外,預習的科目以自己學習上有困難的基礎學科為主,每天預習所花的時間,要服從整體計畫。

三、先複習後做作業

古人云:「溫故而知新」。複習是鞏固、消化和深化學習內容的重要環節,回家後應把當天學的知識認真複習一遍,該記的記下來,該理解的理解透了,然後再做作業。

做作業時,第一不要看書,第二不要問別人,第三要有時間限制,只有這樣,作業才有實際價值。假如每次作業都是先複習,然後像考試一樣對待,那就等於一天一次考試,就不會出現作業100分、考試答不上來的情況了。

四、先調整心態後參加考試

考試的心態非常重要,同樣水平的孩子,以不同的心態走入考場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心態良好、鬥志昂揚就會促進思維,臨場發揮就好;心態不好、緊張焦慮就會抑制思維,臨場發揮就不佳,所以考前一定要調整好心態。

五、先獨立思考後請教別人

沒有獨立思考是學不好知識的。思考可以對知識理解得更深刻,可以使所學的東西更紮實,可以使大腦變得更靈活。所謂學問,就是要又學又問。

問是讀書的鑰匙,是思考的中介,是深鑽的體現。當遇到學習上的困難時,應在自己思考的基礎上求得別人幫助,但最好不要只問答案,而要共同**,以求開拓思路。

許多經驗豐富的老師都說,那些經常問問題的同學,他們的能力要優於他人。平時,他們看起來似乎領悟得較慢,但在測驗或考試的時候,他們卻考得非常好。反之,那些平時似乎什麼都懂了的同學,到了考試的時候卻往往發傻了,考不出很好的成績。

六、先打好基礎後靈活思維

學習必須先打好基礎,就是把書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定理、公式牢牢掌握,尤其是基本概念。如果概念不清楚,即使死記硬背了一些知識,那怕是很用功也是不中用的。所以每當出現乙個新概念時,必須搞清楚它的內涵和外延,還要注意它同其他概念的區別,切不可概念還沒掌握就急於去做題,以至陷入題海而不能自拔,那等於拿鈍刀砍柴,既費時又費力,事倍功半。

當然,光打好基礎還不行,還要靈活思維。要把書本上的知識經過自己的理解變成有血有肉的知識,能發揮,能運用,能創造。

牛人 高考化學如何輕鬆備考

化學是 第二門外語 化學就是第二外語 永華認為,化學的分子式相當於英語單詞,化學方程式就是英語句子,而每一道化學計算題,就是英語的一道閱讀理解題。除了英語,我就化學這科有筆記。他說,化學要學得好,必須準確記住每一種物質典型的物理 化學性質並能順利寫出相應的化學方程式,理解並記住幾個常用的解題方法和基...

高考如何輕鬆複習

今年是我省實行 舊高考 的最後一年,數學會怎樣考?昨日,湖北省特級教師 市十一中高三數學備課組組長田祥高在本報名師課堂上指出 複習時千萬不要撿了芝麻丟了西瓜,不能光顧著做爬坡題,而忽略教材本身。昨日下午2時 4時,田祥高老師作為本報 加油高考 系列公益講座首講嘉賓作客 名師課堂 近百名高三學生和家長...

有效複習 輕鬆迎考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新年好!學習方法得當,事半功倍 不得當,低效和煩惱就會找到你。就學習過程而言,教師只是引路人,學生是學習的真正主體。在期末考試即將來臨之際,我們要始終保持明確的目標 清醒的大腦和有效的複習對策 哪些對策呢?1.複習期間必須認真看課本 複習期間要掃除課堂學習的知識障礙,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