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報告如何從整體上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2023-01-17 07:54:05 字數 903 閱讀 9609

三一文庫(公文寫作/調研報告

如何從整體上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關鍵在人,根本的是要不斷培養造就高素質的幹部隊伍和各方面人才。從整體上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就是要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證和人才支援。

改革開放以來,在***理論和「****」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國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斷深化,取得了很大成就。主要是:明確提出和全面貫徹幹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方針,幹部隊伍結構明顯改善,整體素質進一步提高;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建立公務員制度,實行幹部分級分類管理,幹部管理體制邁出重大步伐;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民主化程度不斷提高;幹部考核工作不斷規範和完善;幹部交流工作力度不斷加大;中國特色的幹部教育培訓體系初步形成;幹部監督工作不斷加強,對於遏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起到了積極作用。

經過20多年的探索和實踐,我們黨在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概括起來主要有:一是必須堅持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科學人才觀和正確政績觀,始終堅持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正確方向。二是必須堅持組織路線為政治路線服務,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與政治體制改革目標相一致,與經濟體制改革相配套。

三是必須緊緊圍繞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這個重點,全面貫徹幹部隊伍「四化」方針,堅持德才兼備、注重實績、群眾公認原則,努力建設一支善於治國理政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四是必須遵循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客觀規律,正確處理堅持黨管幹部原則、擴大民主和依法辦事之間的關係,以科學化、民主化、制度化為目標,積極穩妥、健康有序地推進改革。五是必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持繼承優良傳統和改革創新相結合,實現由區域性改革、單項突破逐步轉向綜合配套、整體推進,從而不斷提高改革的成效和水平。

六是必須以制度建設為根本,一手抓制度創新,一手抓貫徹落實,並在實踐中不斷檢驗和完善各項制度及措施。

如何撰寫調研報告

第四,調研報告要邏輯嚴謹,條理清晰。調研報告要做到觀點鮮明,立論有據。論據和觀點要有嚴密的邏輯關係,條理清晰。論據不單是列舉事例,講故事,邏輯關係是指論據和觀點之間內在的必然聯絡。如果沒有邏輯關係,無論多少事例也很難證明觀點的正確性。至於調研報告的結構,可以不拘一格。第五,要嚴肅認真 有紮實的專業知...

如何撰寫調研報告

一 什麼是調研報告?什麼是調研報告?對某一情況 某一事件 某一經驗或問題,經過在實踐中對其客觀實際情況的調查了解,將調查了解到的全部情況和材料進行 去粗取精 去偽存真 由此及彼 由表及裡 的分析研究,揭示出本質,尋找出規律,總結出經驗,最後以書面形式陳述出來,這就是調研報告。調研報告的核心是實事求是...

教師整體素質提出的發展思路 調研報告

一 前言區的教育事業發展已進入乙個空前繁榮的階段,區委 區 提出了建設 一流教育體制 一流師資隊伍 一流教育環境 一流教育質量 以及建設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教育體系為核心內容的建立現代化教育中心區的戰略目標,在一流教育體制之下,教育質量能否提高的關鍵因素就是師資水平的提高,本構想就是立足於我區目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