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新課程初中英語多元化評價之探析

2023-01-17 01:51:04 字數 1017 閱讀 7340

作者:馬月芬

**:《中國校外教育·基教版》2023年第11期

[摘要] 課堂教學評價是新課程初中英語教學的重要內容,更是促進教學雙方調整教學策略和提高課程教學有效性的重要推動力。在課堂教學中,注重圍繞學生的語言學習發展需要和文字教學要求,運用多元化的教學評價方式予以教學,不僅能夠幫助學生客觀真實地認識自己在學習中的語言掌握情況,還能夠激發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和激情,從而提高課程教學的有效性。這種多元化的教學評價模式,能夠在體現客觀公正的前提下,有助於更好地優化教學過程和方法,培養學生正確的情感態度,從而提高課程教學有效性。

這種評價教學模式也是課程教學的發展趨勢。

[關鍵詞] 初中英語教學評價方法

新課程英語教學認為,在圍繞學生學習的主體作用的前提下,運用以形成性為主的教學評價方式予以教學,一方面,能夠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增強他們的學習激情和興趣;另一方面,能夠更為客觀真實地反映出學生的語言學習掌握情況,便於教師能夠進行教學反思。筆者以為,在教學中,注重突出評價主體,滿足學生發展需要;運用激勵評價方式,激發學生學習自信;注重評價反思方法,促進學生發展創新。這種多元化教學評價更是新課程英語教學在提高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和學科綜合素養上的重要途徑和方法,能夠更好地滿足學生英語學習發展的需要。

一、注重突出評價主體,滿足學生發展需要

傳統英語課程教學評價忽略了學生的學習主體地位和作用,往往比較注重於教師單方的教學評,缺少一定的全面性和客觀性。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樣的教學評價,一方面,不利於真正全面地評價學生的語言學習所得,缺少一定的全面性;另一方面,容易引發師生之間的教學緊張氛圍,不利於提高課程教學的有效性。

針對上述問題,筆者以為,注重突出評價主體,滿足學生發展需要,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1)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和學習認知需要特點,注重評價的全面性,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課程教學評價之中;(2)還學生學習評價的主動權,鼓勵學生在參與評價的過程中能夠注重進行互相測評,以幫助他們能夠了解自己在學習中的優缺點;(3)鼓勵學生能夠在評價的過程中及時地予以自我反思,以此來提高他們的語言學習昇華能力;(4)教師在參與學生的評價過程中能夠予以必要的指導幫助,以此來提高學生的自我評價能力。

試論如何構建初中英語多元化的教學評價

作者 顧娟 中學生英語 外語教學與研究 2014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我國教育事業的快速發展,教學方法與教學內容不斷豐富起來。多元化的教育事業發展背景,使得教學評價具有改革的必要性。加強教學評價的多元化,對於學科教學活動的質量有著直接的影響。初中英語教學中,教學評價對於學生英語學習成果的質量有著明顯...

初中英語新課程標準

第一部分前言 社會生活的資訊化和經濟的全球化,使英語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英語作為最重要的資訊載體之一,已成為人類生活各個領域中使用最廣泛的語言。許多國家在基礎教育發展戰略中,都把英語教育作為公民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將其擺在突出的地位。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英語教育規模不斷擴大,教育教學取得了顯著的...

開縣初中英語教師新課程培訓的

通知各初級中學,有初中班的高中,九年一貫制學校 為幫助我縣初中英語教師進一步領悟英語 新課程標準 的精神,更好地理解 把握和運用仁愛版新教材,提高教師對新課程的執行力。經研究,決定開展初中英語新課程培訓暨 聽說課程 寫作課程 整體構建研討會。現將相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 培訓物件 全縣初中 七 八年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