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匯率制度下外匯風險的規避

2023-01-16 23:36:03 字數 868 閱讀 9240

作者:史建軍

**:《北方經濟》2023年第07期

從2023年7月起,中國開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匯率浮動制度,從此改變緊跟美元的固定匯率制度。從銀行披露的年報來看,自2023年新的匯率機制形成以來,幾大銀行都蒙受了不小的損失。其中建設銀行2023年匯兌淨虧損為13.

06億元,中國銀行由於人民幣公升值而虧損51億元人民幣。從人民幣匯率兩年的堅挺表現來看,人民幣對美元未來將保持在乙個較高的兌換水平上而有所波動。由此可見,新型的匯率制度一方面會由於人民幣的近期堅挺而導致貨物出口更加困難,**優勢被大幅抵消;另一方面從長遠來看,匯率的浮動使得外貿企業在進出口業務中將面臨更大的匯率風險。

外匯風險(foreign exchange risk),是指在一定時期的國際經濟交易當中,以外幣計價的資產(或債權)與負債(或債務),由於匯率的變動而引起其價值漲跌的不確定性。外匯風險根據其產生的原因不同可分為交易風險、會計風險和經濟風險。所謂交易風險是指以外幣計價的交易,由於外幣與本國貨幣的比值發生變化即匯率變動而引起的損益的不確定性;會計風險又稱折算風險,它是根據會計制度的規定,在公司全球性的經營活動中。

為適應報告時需要而出現的風險,即因匯率的變化引起資產負債表上某些專案價值的變化;經濟風險是指由於突然的匯率被動,引起公司或企業在未來一定期間的收益發生變化,它是一種潛在性的風險,其程度大小取決於匯率變動對產品數量、**及成本的影響程度。對於我國大多數涉外企業來講,進入國際市場的主要形式是出口,因此,最主要的外匯風險主要是交易風險。那麼如何有效地規避外匯風險呢?

以下提供的方法可供有關企業參考。

一、合同貨幣的選擇

所謂合同貨幣是指簽訂合同時的計價貨幣。在國際經濟往來中,選擇何種貨幣作為計價貨幣,直接關係交易雙方對外匯風險的承擔問題。在簽訂合同時,切實要注意以下幾點。

中國匯率制度的演變及中國目前的匯率制度是什麼

改革開放以來,人民幣匯率走過了乙個先貶值後公升值的過程。但筆者認為,人民幣並無公升值 壓力 之虞,在未來三個 五年計畫 內,人民幣匯率近期仍能保持穩中趨公升態勢,中期將基本穩定但漸趨疲軟,遠期則將出現較大的向下調整態勢。對此決策當局應未雨綢繆。國際匯率制度的演變史 1 1880 1914年的35年間...

從匯率制度的發展到中國匯率制度改革

匯率制度是指各國普遍採用的確定本國貨幣與其它貨幣匯率的體系。匯率制度在匯率的確定,匯率的變動等方面都有具體規定,因此,匯率制度對各國匯率的決定有重大影響。在國際金融史上,曾出現了三種匯率制度,即金本位體系下的固定匯率制 布雷頓森林體系下的固定匯率制和浮動匯率制,但由於種種原因這三種匯率制度已經或正在...

基於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下我國外匯儲備高企問題研究

作者 徐浩公升 經濟師 2011年第06期 摘要 在現行匯率制度不發生改變的情況下,外匯儲備高企將明顯制約央行貨幣政策的操作空間,削弱其對巨集觀經濟健康發展的調控促進功能。文章從理論分析與實證研究兩個角度分析外匯儲備高企對貨幣政策的影響機制,理清二者之間的內在關係。在此基礎上提出我國應該構建外匯平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