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習慣重在培養

2023-01-16 12:45:05 字數 1240 閱讀 4238

三、抓學生的「地盤」衛生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和許多班主任一樣,班級衛生令我頭疼,我督促值日生認真打掃衛生,教育學生保持乾淨,但教室總是在一兩節課後又變得髒亂不堪。那天,因有事放學後我又回到教室,當我推開教室門時,我發現地上撒滿了垃圾,學生的課桌歪歪斜斜,有些同學的桌子上扔著本子、書,還有兩個同學的外衣被遺忘在板凳上,我順著走道下去,幾乎每個人的桌倉裡都塞著垃圾,有廢紙、不知什麼時候吃剩的早餐、水瓶、書本,甚至還有玩具。看著這蘊藏豐富的桌倉,我找到了我班級衛生管理的死角。

第二天我馬上給衛生班長乙個任務,每天放學讓他最後乙個離開教室,檢查同學們桌椅擺放是否整齊,看桌面是否潔淨,查桌倉裡除了字典等常用的學習工具外還有什麼,有了這項檢查,每一位同學桌上桌倉裡再沒有了垃圾的蹤影,教室衛生一下子好起來。通過這些管理,讓學生「我的地盤我管理」,使他們明白離開教室時帶走的是垃圾,留下的是文明,管理好自己的書桌,培養的是良好的衛生、生活習慣。

四、抓周班長工作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為了培養學生自我管理班級的能力,這學期我在班上嘗試周班長制度,每週選出三位班長,分別是紀律、衛生、安全班長,他們全權負責班級一周工作。為了指導學生更好的工作,我設計了兩張**,第一張是周班長工作計畫,上面讓學生填寫自己對班級某方面工作存在問題的看法,工作的目標,將採取的措施,特別有兩項是家長及班主任對孩子的建議,通過這張**,使學生明確自己工作的重點與方向,特別是家長與班主任的建議使孩子們覺得我們都是他堅強的後盾,他們的幹勁更足。星期五工作結束,周班長再填一張表,主要是對本週工作的總結與反思,哪些目標達到了,哪些方面還未完成,工作有什麼感受及收穫,還有班主任的評價與學生的星級評定,最好是十顆星。

因為有比較翔實的工作指導與監督體系,所以每位周班長的工作效果都很明顯,在他們的管理下班級各方面情況都有所好轉,特別是我們周班長人選不設門檻,只要想當的同學都可以試一試,這讓班上那些比較調皮但成績不好的的同學有了施展才能的機會,我在班主任建議中給他們寫兩句話:一、老師相信你將是最棒的周班長。二、榜樣示範作用比任何管理都有效。

這些學生也沒有讓我失望,他們嚴格約束自己,處處起示範作用,對工作熱心負責,得到同學們的好評,特別是這些同學通過一周的管理,切身體會到班幹部的辛苦,接下來他們中很多人比以前乖順了很多,不再故意違反紀律,自我約束能力明顯好轉。

良好習慣的養成非一朝一夕能夠完成,雖然我班學生的好習慣養成教育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與其他班相比還是有一些差距,比如有些學生學習還不夠自覺,學習習慣差;有些學生書寫潦草,缺乏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有些學生上課愛做小動作,聽課習慣不好等等,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將多向其他老師請教,多想有效辦法,多與家長溝通,努力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讓他們收穫乙個美好的人生!

培養職業好習慣

如何培養良好的職業習慣 良好職業習慣的養成是建設職業化隊伍必不可少的一項重要內容。自己如何培養良好的職業習慣。第一 時刻遵守自己行業的職業道德。第二 明確自己職業的崗位職責,一句工作內容認真做好每部分工作,在做工作中不斷完善工作方法,讓自己的本職工作能夠高效保質保量的完成這事對自己崗位乙個負責的態度...

好習慣的培養

108個好習慣的培養 一 9個做人好習慣 二 9個學習好習慣 三 9個禮貌好習慣1 不給別人添麻煩2 學會禮貌待客3 不亂翻別人的東西4 文明接打 5 坐有坐相站有站相6 在公共場所要安靜7 見到熟人要主動打招呼8 進父母的房間要敲門9 乘扶梯佔右側六 9個衛生好習慣1 寫字時別咬鉛筆頭2 站如松坐...

好習慣,靠培養

四 一 班李天智 我養成了兩個好習慣 坐正 勤學。以前,上課的時候,我不是趴在桌子上,就是把腳放在椅子上,有時還和同桌講話。老師看了總是提醒我,說 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可我從來沒有放在心上。以前的我,課堂上,非常喜歡下位子和同學聊天 吵鬧 下課鈴一響,我就第乙個衝出教室去操場上佔桌球臺,生怕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