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好習慣

2023-02-10 03:00:03 字數 1550 閱讀 2431

內容:我常聽人說,乙個人有乙個好習摜,終生受易,那請問我該怎樣培養乙個好習慣呢?

提交人:sunting時間:5/17/2004 21:14:16

主題:習慣

我的難題年級:初二科目:語文時間:

5/17/2004 21:14:16新qid=1806359我常聽人說,乙個人有乙個好習摜,終生受易,那請問我該怎樣培養乙個好習慣呢?

答:習慣是經過反覆練習而形成的較為穩定的行為特徵,學習習慣是指學生為達到好的學習效果而形成的一種學習上的自動傾向性。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培養良好的習慣。」那麼中學生必須養成哪些良好的學習習慣呢?

一、閱讀自學習慣

自學是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就學習過程而言,教師只是引路人,學生是學習的真正主體,學習中的大量問題,主要靠自己去解決。閱讀是自學的一種主要形式,通過閱讀教科書,可以獨立領會知識,把握概念本質內涵,分析知識前後聯絡,反覆推敲,理解教材,深化知識,形成能力。

學習層次越高,自學的意義越重要,目前我國的高考為選拔有學習潛能的學生,對考生的自學能力有較高的要求。

二、總結歸納的習慣

每章每節的知識是分散的、孤立的,要想形成知識體系,課後必須有小結。對所學知識進行概括,抓住應掌握的重點和關鍵。

內容:對比理解易混淆的概念。每學習乙個專題,要把分散在各章中的知識點連成線、輔以面、結成網,使學到的知識系統化、規律

化、結構化,這樣運用起來才能聯想暢通,思維活躍。

三、觀察思考的習慣

對客觀事物的觀察,是獲取知識最基本的途徑,也是認識客觀事物的基本環節,因此,觀察被稱為學習的「門戶」和開啟智慧型的「天窗」。每一位同學都應當學會觀察,逐步養成觀察意識,學會恰當的觀察方法,養成良好的觀察習慣,培養敏銳的觀察能力。「觀察」這兩個字有兩層意思,「觀」是看的意思,「察」是想的意思,看了不想,不是真正的觀察,對認識客觀事物毫無意義。

要做到觀察和思考有機結合,通過大腦進行資訊加工,總結得出事物的一般規律和特徵。

四、切磋琢磨的習慣

《學記》上講「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同學之間的學習交流和思想交流是十分重要的,遇到問題要互幫互學,展開討論。每乙個人都必須努力吸取別人的優點,彌補自己的不足,象蜜蜂似的,不斷吸取群芳精華,經過反覆加工,釀造知識精華。

五、練後反思的習慣

讀書和學習過程中,尤其是複習備考過程中,每個同學都進行強度較大的練習,但做完題目並非大功告成,重要的在於將知識

引申、擴充套件、深化,因此,反思是解題之後的重要環節。一般說來,習題做完之後,要從五個層次反思:1、怎樣做出來的?

想解題採用的方法;2、為什麼這樣做?想解題依據的原理;3、為什麼想到這種方法?想解題的思路;4、有無其它方法?

哪種方法更好?想多種途徑,培養求異思維;5、能否變通一下而變成另一習題?想一題多變,促使思維發散。

當然,如果發生錯解,更應進行反思:錯解根源是什麼?解答同類試題應注意哪些事項?

如何克服常犯錯誤?「吃一塹,長一智」,不斷完善自己。

應當培養的優良習慣還有許多,諸如有疑必問的習慣,有錯必改的習慣,動手實驗習慣,課前預習習慣,查詢工具書的習慣等等,總之,成長中的青年學生,一定要培養好習慣,克服壞習慣,它在人的成長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怎樣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習慣是指人在一定情境下自動地去進行某種動作的需要或特殊傾向。習慣是人們心理內部的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亞里斯多德有 習慣是第二天性 的名言,培根則認為 一切天性與諾言都不如習慣更有力量 總之乙個人從小形成良好的習慣,將使人終身受益。學習上也是如此,凡是學業成績優秀的學生大都有著良好的學習習慣。各種良...

培養職業好習慣

如何培養良好的職業習慣 良好職業習慣的養成是建設職業化隊伍必不可少的一項重要內容。自己如何培養良好的職業習慣。第一 時刻遵守自己行業的職業道德。第二 明確自己職業的崗位職責,一句工作內容認真做好每部分工作,在做工作中不斷完善工作方法,讓自己的本職工作能夠高效保質保量的完成這事對自己崗位乙個負責的態度...

好習慣的培養

108個好習慣的培養 一 9個做人好習慣 二 9個學習好習慣 三 9個禮貌好習慣1 不給別人添麻煩2 學會禮貌待客3 不亂翻別人的東西4 文明接打 5 坐有坐相站有站相6 在公共場所要安靜7 見到熟人要主動打招呼8 進父母的房間要敲門9 乘扶梯佔右側六 9個衛生好習慣1 寫字時別咬鉛筆頭2 站如松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