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質量檢查驗收管理制度

2023-01-15 16:12:04 字數 2955 閱讀 3082

1 目的

本制度規定了風電工程建設中的質量驗收工作程式,旨在從基礎、工序、檔案記錄上為單位工程驗收、工程總體驗收奠定基礎。

2 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江蘇電建三公司風電公司各專案工程的二級質量驗收工作。

3 工程流程

3.1 質量驗評範圍主要包含:質量檢驗評定專案的劃分;各單位工程檢驗範圍;各分項工程質量驗評標準的引用。

3.2 專案部質量管理負責人應按照「驗標」要求,結合工程具體情況編制所承建工程的質量驗評範圍,並填寫施工質量檢驗專案劃分報審表(見附表1),由業主、監理公司核定。

3.3 工程質量檢驗評定專案按分項、分段、分部和單位工程劃分順序逐級進行。

3.4 工程專案完工後進行質量檢驗及評定,參照「火電工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規定,依次進行質量檢驗及評定。

3.5 分項工程的質量檢驗評定由施工單位逐級驗收。

3.6 分部工程的質量評定,在所含分項工程全部完工,並簽證了「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表」的基礎上,由專案部負責填寫「分部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表」,質量管理負責人審核,最後交監理公司核簽。

3.7 單位工程的質量評定,在所含分部工程完工並簽證了「分部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表」,由監理公司預驗收,尚需進行觀感質量評定的工程,先由施工單位自評,然後提交監理單位預驗收合格後,再正式驗收及評定。

3.8 單項工程竣工報驗時,專案部也採用「工程質量報驗單」進行報驗。

4 質量檢驗等級評定

4.1 質量檢驗等級評定,依次按分項工程、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為物件進行。

4.2 質量等級標準按照部頒各專業「驗標」規定執行。

4.3 凡執行國外裝置施工質量評定,按訂貨合同執行,如合同無規定,則另行商定。

5 對「不合格」分項工程的處理

5.1 分項工程經檢驗評定不符合規範、驗標規定「合格」標準的,可判為不合格項。

5.2對於不合格分項工程的處理,依據「不合格項管理制度」執行。

5.3不合格分項工程處理完驗收合格後,應重新辦理質量驗評手續。

5.4由於原材料、製成品、工程設計或裝置製造等的質量問題而不參加評定質量等級的專案,應符合下列條件:

5.4.1按標準、規範、制度進行了嚴格檢查、檢驗;

5.4.2製造單位、施工單位確實無力修正或更改;

5.4.3經監理公司、業主、設計單位共同認可,工程可用。

5.5在對工程檢查驗收過程中的w、h、s點,由專案部提出方案,報監理公司審批,建設單位備案後執行。

5.6所有工程中的檢測,均由專案部委託有資質的試驗室負責檢測。監理工程師對其檢測結果進行檢查。

如認為有必要,在徵得業主同意後,可另行委託平行檢測。其檢測結果如與施工承包商的檢驗結果相符,則由業主承擔費用;如不符,則由施工承包商承擔費用。

5.7當單位工程土建部分驗收合格後,施工單位(或部門)應在其交付安裝前,提出「土建交付安裝中間驗收交接表」(見附表3),經接受單位查驗、監理公司審核後,方可進入安裝階段。

5.8當單位工程安裝部分驗收合格後,施工承包商應在其交付除錯前,提出「安裝交付除錯中間驗收交接表」(見附表4),經接受單位查驗、監理公司審核後,方可進入除錯階段。

6 單位(單項)工程竣工驗收

6.1 一般單位(單項)工程竣工驗收由業主組織有關參建單位進行驗收。

6.2 單位工程竣工驗收應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設計檔案及施工承包商合同,對施工承包商完工的單位(單項)工程進行竣工驗收(重要和重大單位工程需竣工預驗收),並審查其報送的竣工技術檔案。

6.3 竣工驗收應符合下列條件:

6.3.1 提供的竣工技術檔案是否齊全、準確、工整符合規定要求

6.3.2 是否按設計檔案、施工合同承諾完成單位工程的各分部工程。

6.3.3 工程質量是否符合規定要求

6.3.4 現場是否符合移交生產的環境條件

6.4 竣工驗收工作程式

6.4.1 單位(單項)工程竣工後,由施工承包商組織自檢合格

6.4.2 整理竣工技術檔案,應包括以下內容:

1)開工報告、竣工報告

2)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技術方案會審紀要

3)施工圖交底及會審紀要

4)施工質量檢驗專案劃分表

5)施工質量驗收評定技術記錄

6)除錯質量驗收評定技術記錄

7)建設單位/專案公司、監理公司、設計單位、施工承包商工程聯絡單

8)設計變更(變更設計)單、工程聯絡單、不符合項報告及彙總表

9)主要裝置、材料出廠質保證明及複查報告、試驗報告

10)一般及重大工程質量事故記錄及處理、消缺情況

11)其他未列出的施工技術資料

6.4.3 施工承包商填寫「單位(單項)工程竣工驗收申請單」(見附表5)一式六份,送監理公司審核。

6.4.4監理公司組織進行預驗收工作。

6.4.5 預驗收後,監理工程師在「單位(單項)工程竣工驗收申請單」上簽署預驗收意見,如發現有問題或缺陷,應書面通知有關單位限期整改,待整改完成後,再履行複查驗收簽證.

6.4.6施工承包商完成整改後,全部符合單位工程竣工驗收條件時,填寫「單位(單項)工程竣工驗收報告」(見附表6)一式六份,送監理公司。

6.4.7監理公司組織監理工程師複驗施工承包商整改消缺是否完成,竣工技術檔案是否完整、準確、符合規定要求,經總監或副總監審核簽署意見後,報業主。

6.4.8監理公司、施工承包商、設計單位等應參加由建設單位/專案公司組織的本工程單位工程的竣工驗收,並按各自合同規定提供相關資料。

工程質量和竣工檔案均符合要求後,參加驗收各方簽署竣工驗收報告。

7 參考檔案

《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規範》

《電力建設施工技術管理制度》

8 附錄

附表1 施工質量檢驗專案劃分報審表

附表2工程質量報驗單

附表3 土建交付安裝中間驗收交接表

附表4 安裝交付除錯中間驗收交接表

附表5 單位(單項)工程竣工驗收申請單

附表6 單位(單項)工程竣工驗收報告

附表1施工質量檢驗專案劃分報審表

錶號:djh-a-23(98版)

工程質量檢查驗收管理制度

1 目的和適用範圍 1.1 工程質量檢查驗收的目的就是對工程質量活動的過程進行控制,是最終保證工程質量的重要手段。1.2 本制度適用於河南四建登封專案經理部。1.3本工程根據公司的指示,仍按照原電力部 國家電力公司頒布的各專業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 以下簡稱驗標 進行檢查驗收。2 編制依據 2....

裝飾工程質量檢查驗收管理制度

第一章 目標管理 第1條堅持 一流的施工,一流的管理,充分體現設計思想,達到一流水平 的總指導思想,建立健全和落實公司的質量管理制度。第2條通過實施公司的質量管理制度做到各個專案分項工程100 達到合格,100 按圖施工,100 執行合同條款,100 做好竣工後的服務,確保達到合格工程,爭創優質工程...

質量檢查驗收制度

工程質量檢查是指按照國家施工及驗收規範 質量標準所規定的檢查專案,用國家規定的方法和手段,對分項工程 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進行質量檢測,並和質量標準的規定相比較,確定工程質量是否符合要求。為確保工程質量,強化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做到預防為主 防患於未然,特制定本制度 工程質量檢查工作主要包括工程的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