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試題

2023-01-15 16:09:07 字數 2212 閱讀 3560

2007—2008學年第二學期

一、單項選擇(1×10=10分)

1、作為整個企業預算編製出發點的是( )

a 現金預算b 生產預算

c 銷售預算d 產品成本預算

2、當債券的票面利率低於市場利率時,公司債券應採用( )

a 溢價發行b 折價發行

c 等價發行d 不一定

3、下列各項中,不屬於商業信用的是

a 應付工資b 應付賬款

c 應付票據d 預收賬款

4、一般而言,企業資金成本最高的籌資方式是

a 發行債券b 長期借款

c 發行普通股d 發行優先股

5、邊際貢獻的含義是

a 銷售收入—固定成本 b 銷售收入—變動成本

c 銷售收入—製造成本 d 銷售收入—利潤

6、我國規定,企業在籌集資本時,吸收的無形資產不得超過註冊資本( )

a 20b 25c 30d 40%

7、以零為出發點編制預算的方法是

a 固定預算 b 彈性預算 c 零基預算 d 定期預算

8、債券投資的缺點是

a 無固定利息率b 有經營管理權

c 有固定利息率d 沒有經營管理權

9、企業為了鼓勵購買者多買而在**上給予的折扣屬於( )

a 銷售折讓 b 現金折扣 c 銷售退回 d 商業折扣

10、股份****有權做出資本增減決策的是

a 董事會b 股東大會

c 總經理d 職工代表大會

二、多項選擇題(2×5=10分)

1、財務分析的主要方法有

a 比較分析法b 比率分析法

c 趨勢分析法d 定期分析法

2、影響債券發行**的因素包括

a 債券面額b 票面利率

c 市場利率d 債券期限

3、投資**期法的優點是

a 計算簡便b 沒有考慮資金時間價值

c 易於理解d 考慮了資金時間價值

4、企業資金的構成了企業的資金運動。

a 借入 b 償還 c 迴圈 d 周轉

5、信用控制是指企業對應收賬款進行規劃和控制而確定的基本原則和行為規範,主要包括以下幾部分內容

a 信用標準b 資金成本

c 信用條件d 收賬政策

三、判斷並改錯(2×5=10分)

1、企業價值最大化這一目標體現了企業資產保值,增值的要求。( )

2、普通年金現值,是指每期期初收入或支出等額資金的複利現值之和

3、資產負債率指標比率越大,表明債權人權益越有保障。( )

4、資金周轉速度越快,企業的資金需要量就越多

5、因投放於應收賬款而放棄的其他收入,即為應收賬款的管理成本

四、名詞解釋:(3×5=15分)

1、企業財務管理:

2、資金時間價值:

3、經濟批量:

4、資金結構:

5、現金流量:

五、簡答題(15分)

1、簡述企業的籌資渠道和籌資方式(10分)

2、股份公司股利分配政策主要有幾種?(5分)

六、計算分析題(40分)

1、某企業本年度期末流動負債42萬元,長期負債68萬元,速動資產80萬元,存貨40萬元,長期資產60萬元,要求:①計算該企業本年末資產負債率。②計算該企業本年末流動比率。

③計算該企業本年末速動比率。

2、某公司共有長期資本1000萬元,其中長期借款150萬元,債券200萬元,優先股100萬元,普通股300萬元,留用利潤250萬元,其資金成本分別為5.64%、6.25%、10.

5%、15.7%、15%.

要求:計算該公司的綜合資金成本。

3、有三個投資者投資金額均為50萬元,其投資方式為:a、投資者把錢全部存入銀行;b、投資者把錢全部購買三年期的國庫券;c、投資者用20萬元購買了國庫券,30萬元購買了三種金融和科技方面的**。請分析a、b、c三個投資者的利弊。

4、星海公司投資一項固定資產,建設起點一次性投入100萬元,當年建設當年投產,該項固定資產預計可使用10年,期滿無殘值,生產經營期每年獲稅後利潤15萬元,假定折現率為10%。

要求:①計算該項目的投資**期;②計算該項目的淨現值,並評價其是否具備財務可行性。[10%,10年的年金現值係數為6.145]

財務管理試題

例1 為提高生產效率,某企業擬對一套尚可使用5年的裝置進行更新改造。新舊裝置的替換將在當年內完成 即更新裝置的建設期為0 不涉及增加流動資金投資,採用直線法計提裝置折舊。適用的企業所得稅稅率為25 資料一 已知舊裝置當前的賬面價值為189 000元,對外轉讓可獲變價收入130 000元,預計發生清理...

《財務管理》試題A

姓名班級學號 出卷人 馬麗君試卷序號 a 考試形式 閉卷考試班級 裝訂線一 單項選擇題 10分 1 我國財務管理的最優目標是 d a.總產值最大化 b.利潤最大化 c.股東財富最大化 d.企業價值最大化 2 將100元錢存入銀行,利息率為10 計算5年後的終值應用 a 來計算。a.複利終值係數 b....

財務管理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1 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的最優目標是 d a 利潤最大化 b 每股盈餘最大化 c 風險最小化.d企業價值最大化 2 最初若干期沒有收付款項,距今若干期以後發生的每期期末收款 付款的年金,被稱為 b a 普通年金 b 遞延年金 c 先付年金 d 永續年金 3 下列指標中反映資產營運效率 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