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多吃六種菜

2023-01-15 16:12:05 字數 677 閱讀 5112

宜人貼示:筍中含有較多的草酸,影響鈣的吸收,兒童及尿結石者應少吃或忌食。另外,消化性潰瘍、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慢性腹瀉;**瘙癢及對本品過敏者,均不宜食用。

4、苦菜

苦菜在我國大部分地區有生長,又有叫苦蕈菜、苣菜、敗醬等。苦菜顧名就能知其屬性是味苦性寒,但營苦菜養成分豐富,苦菜富含維生素c及大量鐵質,還有蛋白質、脂肪、醣類、胡蘿蔔素、維生素b及鈣、磷等。能夠清熱燥濕、消毒排膿、涼血止血。

對於消除小兒食熱甚佳。

5、馬蘭頭

馬蘭頭,又有叫馬蘭、螃蜞頭草、田邊菊等,我國大部分地區路邊及田野有生長,也有人工栽培。其含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蛋白質、脂肪、鈣、鐵等,味辛性涼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對於口腔潰瘍、咽喉腫痛、衄血、血痢等都有一定食療作用。把馬蘭頭做熟加調味後,美味可口,為家庭喜食的蔬菜之一,並有一定的藥用價值,經常食用可達清火明目之目的。

宜人貼示:把馬蘭洗淨燙熟切碎,拌香豆腐乾絲,經常食。功適用於咽腫痛,目糊,內火重,能清熱涼血。

馬蘭洗淨,搗爛取汁分服,適用於**,衄血,牙齦出血,高血壓,皮下出血,創傷出血及淋濁,對高血壓、咽喉炎、急性肝炎、扁桃體炎、眼底出血、青光眼等疾病都有好處。

6、灰灰菜

灰灰菜性味苦涼,有清熱利濕、解毒的功效,對感冒發燒有良效。常吃灰灰菜,可以解油膩,防止肉食引起的血脂高和肥胖。

宜人貼示:灰灰菜一次食用量不宜過多,體寒胃腸不適者慎用。

冬季養生要吃10種菜

1 小白菜 中醫認為,小白菜養胃和中,味苦微寒,通暢利胃。小白菜富含維生素c和鈣質,還含鐵 磷 胡蘿蔔素和b族維生素等。還有洋白菜,即捲心菜,性味苦平,能益心腎,健脾胃,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止痛 促進癒合的作用。2 菜花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類物質,每200克新鮮菜花,可為成年人提供一天飲食所需的維生素...

中醫冬季養生十種菜

2011年11月01日10 34健康168 小白菜 冬季養生菜1 小白菜 中醫認為,小白菜養胃和中,味苦微寒,通暢利胃。小白菜富含維生素c和鈣質,還含鐵 磷 胡蘿蔔素和b族維生素等。還有洋白菜,即捲心菜,性味苦平,能益心腎,健脾胃,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止痛 促進癒合的作用。菜花 冬季養生菜2 菜花 ...

男人喝酒時不宜食用4種菜

家人聚會或有朋友來家裡聚餐,免不了要喝酒,喝酒少不了下酒菜。如何才能讓大家吃得舒服又不傷身體呢?這就要記住哪些菜宜於下酒和哪些菜不能下酒。燒烤食物不宜做下酒菜 下酒菜的做法是 1 做菜時宜放些糖。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進入人體在肝臟分解轉化後才能排出體外,這樣就會加重肝臟的負擔。所以做下酒菜時,應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