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句修改之搭配不當學習提綱1050份

2023-01-15 08:51:02 字數 3973 閱讀 6174

病句修改之搭配不當

班級姓名小組

一、學習目標

1、目標1:了解六種常見的病句型別。

2、目標2:本堂課著重理解搭配不當的相關錯誤現象。

3、目標3:能夠有準又快的改正病句中語序不當的問題。

【學習重點】 了解常見病句型別的型別和掌握改正搭配不當的方法。

4、知識了解:

搭配不當:現代漢語的句子有一定的結構規律,主、謂、賓、定、狀、補六種成分搭配須符合結構規律。搭配不當就是指句子的某些成分符合結構規律,或者搭配在一起不合事理,或者是不符合語言習慣。

常見的搭配不當的語病有以下6種型別:

(3)對於「搭配不當」這類病句,可以從下面幾點入手:

1、看主幹成分

點撥:句子的主幹成分是指主語、謂語、賓語。拿到乙個句子,首先迅速劃出它的主幹,然後看主、謂、賓三者之間能否兩兩搭配,有一對不能搭配,都叫做「搭配不當」。

如:今年,該市的棉花生產,由於合理密植,加強管理,一般長勢良好。

「長勢良好」說的是「棉花」,不是「生產」,主謂不能搭配,應將「生產」刪去。

2、看枝葉(附加)成分

點撥:句子的附加成分是指定語、狀語和補語,主要看這些成分能否修飾、限制它們的中心詞。

如:***口口聲聲欺騙我們,是想達到他不可告人的目的。

「口口聲聲」有表白、陳說意義的詞語。「欺騙」,不含有表白、陳說的意義,不能用「口口聲聲」作狀語,可改「總是」「挖空心思」之類的詞。

3、看兩面詞

當語句**現了「能否」、「是否」、「有沒有」之類的兩面詞時,我們應首先考慮這個句子可能犯有一面與兩面搭配不當的毛病。

如:電子工業能否迅速發展,並廣泛滲透到各行各業中去,關鍵在於要加速訓練並造就一批專門人才。(前半句中「能否」是兩面詞,是從兩個方面來說的;後半句中「要』』是一面詞,只是從「夠」的方面來說的,這就造成「一面對兩面」的毛病。

)4、看關聯詞

乙個語句出現了關聯詞,我們要想到關聯詞是否放錯了位置,關聯詞搭配是否恰當,特別是成對搭配使用的關聯詞語,不能隨意改換,否則就會影響到意思的準確表達。

如:無論幹部和群眾,毫不例外,都必須遵守社會主義法制。

二、自學深思

靜學深思,獨立完成以下題目;得出答案外,並說明錯誤原因,再加以改正。

1、 思考1:各種搭配的病句修改。

【主謂搭配不當】

①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斷地改善。

②她的歌聲清亮、甜美、質樸、親切,煥發著泥土的芳香,把人們帶到了那美麗富饒的河西走廊。

③由於加強了生產過程中的生態環境監控,該基地每年的無公害蔬菜的生產量,除**本省主要市場外,還銷往河南、河北等省。(2004湖南卷)

【動賓搭配不當】

①依據紀律處罰辦法,決定給予該隊員停止參加今年餘下所有甲級隊比賽的資格,並罰款人民幣4萬元。

②同學們用心地注視和傾聽著這位見義勇為英雄的報告。

③他馬上召集常委會進行研究,統一安排了現場會的內容、時間和出席人員,以及會議中應注意的問題。(2023年全國)

④針對國際****步步攀公升,美國、印度等國紛紛建立或增加了石油儲備,我國也必須盡快建立國家的石油戰略儲備體系。(2023年全國)

【主賓搭配不當】

①農民耕種的符合政策規定的自留地是一種正當的勞動。

②我們堅信有那麼一天,中國的工業和農業會成為發達的國家。

③這家工廠雖然規模不大,但曾兩次榮獲省科學大會獎,三次被授予省優質產品稱號,產品遠銷全國各地和東南亞地區。(2023年全國)

④這一歌唱組合獨立創作的高品質詞曲以及演唱中表現出的**天分和文化素養,很難讓人相信這是平均年齡僅20歲的作品。(2023年全國)

【修飾語與中心詞搭配不當】

①定語和中心語不搭配。

a、我們有吃苦耐勞的人民,又有優裕的自然資源。

b、教育戰線肩負著培養大批科技隊伍的歷史任務。

c、小妹有一雙聰明能幹的手。

②狀語和中心語不搭配。

a、老闆口口聲聲欺騙那些雇工。

b、他漸漸地爬起來,吃力地走著。

c、我們嚴肅地研究了職工們的建議,又虛心地徵求了專家們的意見。

③補語和中心語不搭配。

a、一到晚上,他就嚇得膽小如鼠,不敢出門。

b、你對我們照顧得太周全了。

c、甲a隊隊員射門射得很正確。

《高考真題》

1.某工廠以技術進步為動力,不斷致力於新產品、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的研製開發。(95`)

2.「東北小品火起來了!」當全面了解趙本山、潘長江等遼寧喜劇演員的小品演技及其效果時,你才能把握這句話深刻而寬廣的內涵。(2004遼寧卷)

【關聯詞不搭配】

①只有好好聽課,好好完成作業,學習成績就能大幅度提高。

②晚會上,廣播藝術團的演員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辛勤勞動的環衛工人。他們的節目,無論從創作到演出,都受到觀眾的稱讚。

③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喪失勞動能力的地情況下,有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08年江西卷)

【一面與兩面不搭配】

①我們能不能培養出「四有」新人,是關係到我們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事,也是教育戰線的根本任務。

②做好生產救災工作,決定於幹部作風是否深入。

③藝人們過去一貫遭白眼,如今卻受到人們熱切的青睞,就在這白眼與青睞之間,他們體味著人間的溫情。

特殊情況:

儲蓄所吸收儲蓄額的高低,對國家流動資金的增長有重要作用,因而動員城鄉居民參加儲蓄是積累資金的重要手段。 (2023年全國高考題)

2、 思考2:綜合病句題型練習。

1、(2009·高考四川卷)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

a.這位曾經馳騁乒壇的名將已經回到祖國,現就任於北京大學醫學部教授,從事運動醫學的教學與研究,為國家的體育事業貢獻他的力量。

b.參加研製神舟七号飛船的全體科技工作者,在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在全國人民的熱切關注中,經過不懈努力,神舟七号飛船終於成功發射。

c.西班牙將投資8.2億歐元,在我省建立世界上最大並最具競爭力的矽金屬工廠,其生產能力、技術手段和產品質量,均將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d.去年六月以來,成都市錦江區的廖先生和兩位朋友多次去災區送溫暖,迄今為止,他們共走訪了二十多個社群,近四百戶家庭和三千多公里路程。

2、(2009·江西卷)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

a.語文課堂其實就是微縮的社會言語交際場,學生在這裡學習將來步入廣闊社會所需要的言語交際本領與素養。

b.王夫人喪子後好不容易再次得子,無論從母性本能還是從自身權益出發,王夫人對寶玉都彌足珍貴。

c.幾天前,他剛接待過包括省委書記在內的一批省市領導來到縣里,專門調研返鄉農民工問題。

d.現代科學技術發展日新月異,研究領域不斷拓展,科學無禁區,不過並非沒有科學倫理的規範。

三、小組討論

小組合作整理答案,梳理解題思路。

1、討論1:統一所有題目的準確答案。

2、討論2:分析錯誤每一項的錯誤原因並改正。

3、討論3:從例題中總結解題規律。

四、教師精講要點記錄(及時記錄老師講課的重點內容和自己困惑內容)

五、當堂檢測

1、自檢——知識內化(1.5分鐘)

2、點名抽查本節課所講知識點(解題技巧等)

3、綜合病句題型答案:

(2009·高考四川卷) 標準答案] c

[解題思路] 本題a項和d項可根據「錦囊妙計」第二步「檢查句子成分」來分析。a項屬於搭配不當,「就任於」與「教授」不搭配。應注意介詞「於」的使用是否正確,抓好這個標誌詞,這句話的語病就比較容易辨析了。

b項屬於中途易轍,因為狀語過長,造成謂語殘缺,從而前面的句子沒有說完就另外說了乙個句子。d項屬於動詞和賓語搭配不當,賓語屬於並列短語,這樣就要看是否與動詞一一搭配,「走訪」與「社群」「家庭」搭配得當,但不能與「路程」搭配。

(2009·江西卷)[標準答案] d

[解題思路] 本題a項可根據「錦囊妙計」第三步「檢查並列成分」來分析。a項,搭配不當,「學習」與「素養」不能搭配,可以將「與素養」去掉;b項「彌足珍貴」一般不指人,搭配不合理,主客顛倒。c項,表意不明,「專門調研返鄉農民工問題」的主語不明,可以指「他」,也可以指「省市領導」。

[誤區警示] 考生容易把本題誤選為b項,主要是對「彌足珍貴」一詞缺乏了解,平時應多加積累、整理。

病句搭配不當教學反思

在準備病句辨析修改這一複習專題時,我確定選搭配不當這一病句型別作為主要內容,要想上好語文複習課,提高複習效率,就應該整體把握教材,採取合適的複習形式,關注學生的自主發展,使學生通過主動參與 合作 達到對語文知識的深入把握和語文綜合能力的提高。而根據學生語文考試的情況分析,我發現 修改病句 這類題目已...

《漢語語法》病句 搭配不當導學

22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孫洙 唐詩三百首序 高階漢語漢語 5 6 病句 詞語搭配不當導學 在少數民族作業 考題和所報送的畢業 裡常常出現不少病句,主要歸納為以下幾方面 一 主語和謂語搭配不當 例1 他對科研事業的無限執著經常浮現在我眼前 例2 這個縣的小麥生產,由於改良品種,合理種植,...

修改病句之語序不當題解題技巧總結

一 多項定語語序不當 例1.他是一名休斯頓火箭隊的沒長頭髮的籃球優秀男教練。正確的語序應是 從離中心詞最遠處算起 領屬性的詞 或時間 處所 誰的 指示代詞或數量性的詞 動詞或動詞短語 形容詞或形容詞短語 表性質的名詞或名詞短語 中心語 改為 他是休斯頓火箭隊 領屬性 的一名 數量 沒長頭髮 動詞短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