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九年級第三單元崇尚法律

2023-01-15 04:33:05 字數 3582 閱讀 9251

初三思品知識要點

第三單元崇尚法律

第六課做守法公民

1.依法治國的含義、本質和根本目的分別是什麼?

含義:依法治國,就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保證國家各項工作都依法進行,逐步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

本質:崇尚憲法和法律在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的權威。

根本目的: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維護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

2.依法治國的的基本要求?(如何做到依法治國?)

堅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具體:建立科學完備的法律體系是依法治國的重要前提;國家行政機關必須依法行政、依法辦事;司法機關必須公正司法,嚴格執法;公民必須學法懂法守法,任何違法行為要承擔法律責任,受到法律追究。)

3.實現依法治國方略的重要性有哪些?

①依法治國,是現代文明的乙個重要標誌。

②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

③依法治國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需要。

④社會和諧,國家長治久安,是人民群眾的最高利益。只有實行依法治國,才能促進社會和諧,保證長治久安,才能維護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文化利益,從根本上實現人民當家作主。

4.法律和道德的關係?

①法律和道德都是維護社會秩序、規範人們思想和行為的重要手段,它們相互聯絡、相互補充。

②法律是道德的保障。

③道德是法律的基礎。

5.法治與德治的關係?

①法治和德治相互聯絡、相互促進。

②法治以其權威性和強制性手段規範社會成員的行為;德治以其感召力和勸導力提高社會成員的思想認識和道德覺悟。

③在推進依法治國的同時,必須大力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提高人們的思想道德素質。

6.公民樹立法治觀念的內涵是什麼?

公民樹立法治觀念,就是要樹立嚴格遵守法律,以及運用法律**維護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和個人合法權益的觀念。公民樹立法治觀念是文明社會對公民最起碼的素質要求。

7.公民樹立法治觀念有何重要性?

樹立法治觀念是文明社會對公民最起碼的素質要求;

增強公民的法治觀念是實行依法治國重要條件。

③只有人人樹立法治觀念,才能有效維護社會穩定,才能維護國家、集體和公民的合法權益。

8.怎樣才能樹立法治觀念?

學法、懂法、守法、用***。

9.青少年怎樣維權?

要增強自我保護意識,努力運用法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既不能忍氣吞聲、息事寧人,也不能採用非法手段進行報復。

要敢於挺身而出,尋求法律的保護,依靠法律阻止和制裁非法行為。

10.法制宣傳教育的物件是什麼?重點物件又是什麼?

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領導幹部、公務員、青少年、企事業經營管理人員和農民

11.青少年學習法律的有何重要性?

青少年由於年齡和經歷的限制,缺乏生活經驗,辨別是非的能力不強,法律意識淡薄;

能夠促進青少年依法律已,養成遵紀守法的良好習慣。

能夠促進青少年依法行使公民的權利和履行公民的義務,依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④對建設社會主義法冶國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七課維護合法權利

1.公民的經濟權利主要包括哪些?

公民的經濟權利是公民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主要包括財產權、繼承權、勞動權、休息權、物質幫助權等。

2.什麼是財產所有權?

財產所有權是指國家保護公民合法收入、儲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財產的所有權。包括對自己財產的佔有權、使用權、收益權、處分權。

3.什麼是繼承權?

繼承權是指繼承人依法享有的取得被繼承人遺產的權利。(繼承權是公民依法享有的一項重要經濟權利。)

4.什麼是遺產?財產繼承分哪兩種?

遺產是公民死亡後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財產繼承有法定繼承和遺囑繼承兩種。

5. 我國繼承法規定的繼承遺產時的原則是什麼?我國法定繼承的順序是什麼?

原則是:男女平等、養老育幼、和睦團結、互諒互讓。

第一繼承順序是配偶、子女、父母。第二繼承順序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不屬於繼承範圍的人,除了通過遺贈或者遺贈扶養協議外,無權繼承或接受財產。)

6.青少年如何正確看待遺產的繼承?

青少年要依據繼承法,維護自己合法的繼承權;同時又要有崇高的理想和追求,依靠自己的努力奮鬥,創造幸福生活。

7. 公民如何維護自己的合法財產權?

(1)公民對自己的合法財產依法享有:佔有權、使用權、收益權、處分權,不受任何非法干涉。(2)當公民的合法財產權利遭到侵害時,可以向侵權人提出權利請求,要求對其行為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與侵權人發生爭議時,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法院通過判決責令侵權人承擔相應的民事法律責任。

8.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乙個民族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

9.智力成果權的含義和種類是什麼?

智力成果權也叫智財權,它是法律確認的人們對其創造性智力成果所享有的專利權利。這一權利同時具有人身權和財產權兩方面的內容。智力成果權包括著作權、專利權、商標權等。

10.國家法律保護公民的著作權、發明權和發現權。這些權利不受性別、民族、年齡的限制。

11.未成年人的智力成果權受到侵犯時應該怎樣維權?

未成年人因沒有行為能力或沒有完全行為能力,當其智力成果和榮譽權受到侵犯時,可依法由其父母或其他監護人向法院起訴,使侵權人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12.國家依法保護未成年人的智力成果不受侵害。專利權智力成果權的一種,是未成年人按照專利法規定的法定程式依法被授予的專利權,在法律規定的時間和範圍內,享有國家行政與司法保護。

13.為什麼完善智財權保護制度?

必要性:由於我國建立現代智財權制度的時間不長,全社會的智財權意思還比較薄弱,有的地區和部門對保護智財權的重要性缺乏足夠認識,一些嚴重的侵權行為不僅損害了侵權人的合法權益,而且也損害了法律的尊嚴。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既要引進先進技術,也要讓我們的產品走向世界,兩種都需要智財權制度保駕護航。

重要性(意義):完善我國的智財權保護制度,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要求,也是激勵知識創新、技術創新,大力發展科學技術的重要保障。

14.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對於國家和社會的各項事務享有監督權。

15.國家權力機關監督的物件和意義是什麼?

物件:「一府兩院」(**、法院、檢察院)

意義:保障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對國家權力機關負責,保障行政和司法權力的有效行使,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權利的實現。

16.我國的行政監督體系是怎麼的?

外部監督包括: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的監督、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新聞**的監督、群眾通過法定渠道(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的監督、司法機關的監督

**系統內部的監督包括:監察、審計等部門的監督。

17、新聞監督的重要作用是什麼?

新聞監督是公民行使批評、建議權的有效和直接的手段。新聞監督對反映社情民意,查處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實施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維護公民合法權益發揮了重要促進作用。

18、公民參與民主監督的正確方法有哪些?

(1)掌握行使監督的正確方法,如當面反映、打**、寫信、發電子郵件、向人民代表反映、通過**反映等,但不能採用貼大字報、聚眾**的方法;

(2)發現國家機關的失職行為,要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最常用的是用各種方式投訴、舉報,但不得捏造和歪曲事實進行誣告陷害。

(3)對社會上特別是所在社群中存在的問題,要向有關部門反映,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蘇教版三年級語文上冊第三單元

序號 1 3 教學時間 10 9 10 12教學內容 8 蒲公英 教學目標 1 能夠正確 流利 有感情的朗讀課文。2 學會本課生字,其中田字格中上面的字只識不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掌握多音字。3 讀懂課文的內容,懂得在做任何事情都必須實事求是 腳踏實地,不要被表面現象所迷惑,不要有不切實際的想法...

蘇教版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三單元試卷

第三單元 一讀拼音,寫詞語。hu l ngdi nj ng zh ngk uji sh shu hu ng j ngt nb yz xi ngm od n t nl n l ny ch ngsh sh y ngp su p tao 二把下列詞語補充完整。點 之 不 不江 海 月當 迫不 待張 舞 烏...

蘇教版數學六年級下冊第三單元

六數 下 比例試題姓名 一 填空簡單我細心。24分 1 在中,兩個外項是 和 兩個內項是 和 2 24的約數有個,從中選擇4個數組成比例,這個比例是 3 寫出兩個比的比值是比例是 4 在比例尺是1 5000的圖紙上,畫乙個邊長是4厘公尺的正方形草坪圖,這個草坪圖的實際面積是平方公尺。5 從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