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實踐報告

2023-01-15 00:27:03 字數 2847 閱讀 1018

題目:西安電子實踐調研

姓名: xx

學號:200912020***

班級:電氣自動化(工業方向)2班

系別:電氣資訊工程系

2023年 8月13日

一、實習目的

電工電子實習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對一些常用的電子裝置有乙個初步的了解,能夠自己動手做出乙個像樣的東西來。電子技術的實習要求我們熟悉電子元器件、熟練掌握相關工具的操作以及電子裝置的製作、裝調的全過程,從而有助於我們對理論知識的理解,幫助我們學習專業的相關知識。

培養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提高分析解決問題能力的同時也培養同學之間的團隊合作、共同**、共同前進的精神。

二、實習器材

(1) 電烙鐵:由於焊接的元件多,所以使用的是外熱式電烙鐵,功率為30 w,烙鐵頭是銅製。

(2) 螺絲刀、鑷子等必備工具。

(3)錫絲:由於錫它的熔點低,焊接時,焊錫能迅速散步在金屬表面焊接牢固,焊點光亮美觀。

(4) 兩節5號電池。

(5)收音機(調頻、調幅收音機實驗套件及貼片調頻收音機實驗套件)。

三、實習內容

第一部分:調頻、調幅收音機的組裝製作。

電工電子實習報告

這是本次實習的主要環節。實習第一天拿到器材後我們並沒有直接做。先是聽指導老師詳細講解各器件的用途與組裝方法以及實習中用到的工具的使用及安全知識教育。

之後我們組成員就真正進入到電子技術實習的操作中去了,以前雖然接觸過電烙鐵,但畢竟沒有實際操作過,總是懷有幾分敬畏之心。而電子電路主要是基於電路板的,元器件的連線都需要焊接在電路板上,所以焊接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以後製作收音機的成敗。因此對電烙鐵這一關我們是不敢掉以輕心的。

元器件的識別:電路板上涉及到很多元件,二極體,三極體,電阻,電容(瓷片電容、電解電容),變壓器等等。電阻需要按色環來區別其電阻值,二極體,電解電容器的負極,三極體的三個引腳連線順序等等有許多注意事項。

瓷片電容兩隻引腳長度相等使用時不考慮正負極,其電容值標於電容器上。如果不細心辨別,很可能出現不必要的麻煩。好在我們組的都比較細心,在大家的合作下很快我們就有了乙個初步的成果,遠走在其他組的前面,這讓我們很自豪。

總結起來我們的實習過程大概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一)熟悉電路元件,掌握烙筆的使用方法

(二)發收音機裝配零件,檢查和熟悉各種零件

(三)熟悉收音機的裝配圖

(四)焊接各種零件及進行最後的組裝。

印刷電路板:

過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問題。如何使得焊接既美觀又牢固,這是我們討論得重點,雖然我們最後還是沒有做到很好,但是通過實習我們的認識更進一步了。如何安排元件裝的順序也是一大問題。

裝元件過程中切忌急於求成,要有序推進,按部就班,才不會忘裝、漏裝一些器件。

雖然我們的收音機由於種種原因沒有收到預期的那種理想效果,但還是讓我們比較滿意,畢竟我們努力過,我們認真學了,因此我們不會後悔。

第二部分:貼片收音機的製作。

電路工作的核心是單片收音機積體電路sc1088.它採用特殊的低中頻技術,外圍電路省去了中頻變壓器和陶瓷變壓器,使電路簡單可靠,除錯方便。sc1088採用s0t16腳封裝。

工作原理主要分為以下幾部分:fm訊號輸入、本振調諧電路、中頻放大、限幅與鑒頻和耳機放大電路。

安裝步驟及要求:

1、技術準備:了解smt基本知識;實習產品簡單原理;實習產品結構及安裝要求。

2、安裝前的檢查:smb檢查;外殼及結構件;tht元件檢測。

3、貼片及焊接:絲印焊膏;按工序流程貼片;檢查貼片數量及位置;用再流焊機焊接;檢查焊接質量及修補。

4、安裝tht元器件。

實習產品安裝流程如下:

元器件檢測

smb檢測

外殼與結構件檢驗

絲印焊膏

貼片再流焊tht元件裝焊

檢驗、補焊

部件裝配

檢測、除錯

**、交驗

我覺得本次實習讓我收穫最大的還是貼片收音機的製作。實驗專案開始後,老師帶我們到實驗室讓我們詳細了解了收音機的整個製作的過程,以及要使用到的主要先進自動控制儀器。比如電路板的製作是經過打孔---刮焊錫膏---貼元器件---高溫烘烤這麼乙個過程。

本次實習我們採用的是再流焊技術。我們在焊膏印刷機機上進行了焊膏在印刷板上的塗抹。在手工貼片工序,我們注意了電子元件的安放順序和安放位置,特別注意了手不能接觸印刷版。

之後老師將印刷板放入台式自動再流焊機,進行焊接。與此同時,我們還了解到了電路的發展史。生動的真實的實物展現讓我們看到科技進步所帶來的無窮力量。

這個收音機的製作相對比較簡單一點。待我們的電路板做好後,裡面只有一些簡單的元件,初步安裝好後把它焊接好,接好線,就可以看到實際的效果了。

四、實習總結

通過乙個星期的實習,使我們對電子工藝的理論有了初步的系統了解。我們了解到了焊普通元件與電路元件的技巧、印製電路板圖的設計製作與工藝流程、收音機的工作原理與組成元件的作用等。這些知識不僅在課堂上有效,對以後的電子工藝課的學習有很大的指導意義,在日常生活中更是有著現實意義;也對自己的動手能力是個很大的鍛鍊。

實踐出真知,縱觀古今,所有發明創造無一不是在實踐中得到檢驗的。沒有足夠的動手能力,就奢談在未來的科研尤其是實驗研究中有所成就。在實習中,我鍛鍊了自己動手技巧,提高了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比如做收音機組裝與除錯時,晶元觸角的間距特別小,稍不留神,就焊在一起了,但是我還是完成了任務。

雖然我們的收音機由於種種原因沒有收到預期的那種理想效果,但還是讓我們比較滿意,畢竟我們努力過,我們認真學了,因此我們不會後悔。

我覺得自己在以下幾個方面與有收穫:一是學到了很多課堂上沒法學到的東西,比如電路板的製作過程,我們還親身體驗了一回,熟悉了製作流程。二是動手能力的提高,我們從沒有這樣專業性的使用過電烙鐵,這次可親身體驗了一回電焊師的滋味,真是受益匪淺啊!

最後就是我深刻體會到了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性。這中間我們組成員互相學習、共同進步,使得我們的實習工作圓滿完成。

暑假實踐報告

姓名 xx 專業 生命科學學院 工作地點 工作時間 7.3 7.26 社會實踐是大學生課外教育的乙個重要方面,也是大學生自我能力培養的乙個重要方式,因此對於我們在校大學生來說,能在寒假有充足的時間進行實踐活動,給了我們乙個認識社會 了解社會,提高自我能力的重要的機會。作為大三的學生,社會實踐也不能停...

暑假實踐報告

漢陽大道上縱橫交錯了許多大大小小的街道,有一些我之前都去過或者聽說過,還有一些地方,我連名字都覺得陌生,第一次送件看到那些陌生的地名我的頭就要爆開了,在作業本上的題目做不出來,還可以根據已經具備的知識給推算出來,可是送快遞碰到不知道的地方,還真是毫無頭緒。不過在那些老快遞員們的幫助,和自己的琢磨下,...

暑假實踐報告

暑 期實 踐報告系部名稱 語言文化傳播學院 專業 漢語言文學 年級 12級 小組成員 蘇莉王婷王璐 學號 12013312 實踐單位 天成暑期補習班 實踐時間 2014.7.20 2014.8.10 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我們應該給自己更多鍛鍊的機會。暑假就是乙個很好的鍛鍊時間,如果能夠充分利用,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