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語言學在語篇分析中的應用研究

2023-01-14 06:48:03 字數 961 閱讀 8908

作者:周樂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11期

摘要:認知語言學是基於第二代認知科學理論發展而來,對人們進行語篇分析、了解人的認知與客觀世界的關係具有重要意義。在簡要概述認知學語篇層面的研究基礎上,選擇認知語言學中的認知參照點理論在語篇分析中的應用展開研究,以此管窺認知語言學在語篇分析中的應用。

關鍵詞:認知語言學;認知參照點;研究概述

認知語言學普遍認為語言的存在不是獨立的,其產生是由社會文化環境、客觀現實以及人的生理基礎共同作用的結果。語言認知學最初興起研究概述在20世紀60年代。從認知角度對語言進行研究,是對傳統語言學研究的一次突破。

而語篇分析是篇章語言學的重要分支,從認知語言學視角對語篇分析進行研究,可以使人們充分地了解人類與客觀時間的關係以及人類的認知。本文就認知語言學在語篇分析中的應用展開研究。

一、認知語言學語篇層面研究概述

1.認知語言學與功能語言學

作為認知科學的重要構成部分,認知語言學與功能學派之間存在密切的關係。但是,目前學者對認知語言學和功能語言學二者哪乙個是主流或哪乙個是分支的問題並未形成統一的看法。多數學者認為功能主義與形式主義是構成現代語言學的兩大主要陣營。

如果我們從這個觀點來看,功能語言學是包括認知語言學的。對此langacker曾指出:「關於認知語言學的一系列研究實際上處於功能主義傳統。

」同時,redecker& janssen 也認為功能語言學包括認知語言學。

2.認知語言學論語篇連貫

伴隨認知語言學的發展及其對功能語言學產生的重要影響,其研究內容已經逐漸由字詞層面發展到語篇層面。認知語言學的研究是以體驗哲學為哲學理論基礎的,分析語篇,認為語篇之間的連貫主要以心智上的連貫為主,而並非必須依靠一定的銜接手段。因此,必須從認知角度來對語篇進行分析。

以英語語篇分析為例,在引入認知語言學的理論和方法後,人們應通過體驗,在對語篇形成初步認識的基礎上經過認知形成各種知識,並通過內化儲存於心智。這裡所指的知識,包含語言交際中剛建立的知識和已被人們共享的各種知識。

歌詞語篇中語碼轉換的語言學動機分析

作者 袁媛 科技視界 2013年第26期 摘要 本文以漢語作為基礎語,外語或漢語方言作為嵌入語的歌詞語篇為語料,運用收集歸納的方法闡釋流行歌曲歌詞語篇中的語碼轉換現象,並結合語言學理論分析流行歌曲歌詞語篇中語碼轉換的動機。關鍵詞 語碼轉換 歌詞語篇 動機 0 引言 語碼是社會語言學家用來指語言或語言...

C語言程式設計技巧在C語言學習中的應用 1

萬方資料 作者 關丹丹 作者單位 浙江傳媒學院,浙江杭州,310018 刊名 華章 英文刊名 huazhang 年,卷 期 2012 30 被引用次數 1次 參考文獻 3條 1.李利國 王磊c語言程式設計風格之六大章 2007 20 2.王展運c語言程式設計中常見錯誤及解決辦法 期刊 長江職業大學學...

語篇分析理論在大學英語閱讀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聶小雪 校園英語 上旬 2014年第10期 摘要 英語閱讀在整個大學英語語言教學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不論是從捲麵分值還是實際英語運用來看,都充分體現了英語閱讀教學的重要性。然而,閱讀是一種對語言的研究,要想研究語言問題,必然要把語篇作為研究物件,因為語言是存在於語篇中的。本文通過對大學英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