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位的分類設計的原則與步驟概述

2023-01-12 13:42:04 字數 5018 閱讀 4027

崗位分類是在崗位調查、分析、設計和崗位評價的基礎上採用科學的方法,根據崗位自身的性質和特點,對企事業單位中全部崗位,從橫向和縱向兩個維度進行的劃分從而區別出不同崗位的類別和等級,作為企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基礎和依據。

一般來說:

1、職系(series):是指一些工作性質相同,而責任輕重和困難程度不同,所以職級、職等不同的職位系列。簡言之,乙個職系就是一種專門職業(如機械工程職系)。

2、職組(group):工作性質相近的若干職系綜合而成為職組,也叫職群。例:人事管理和勞動關係職組包括17個職系。

3、職級(class):職級是分類結構中最重要的概念。指將工作內容、難易程度、責任大小、所需資格皆很相似的職位劃為同一職級,實行同樣的管理使用與報酬。

(每個職級的職位數並不相同,小到乙個,多到幾千)。

4、職等(grade):工作性質不同或主要職務不同,但其困難程度、職責大小、工作所需資格等條件充分相同之職級的歸納稱為職等。同一職等的所有職位,不管它們屬於哪個職系的哪個職級,其薪金報酬相同。

崗位分類結構應建立在科學化和系統化的基礎之上,它以職位為基本元素,以職系、職組為橫座標,以職級、職等為縱座標交叉構造而成。

崗位分類與職業分類、崗位分級、品位分類的聯絡:崗位分類與職業分類是特殊性與一般性的關係,職業分類對企業中的崗位分類起著重要的指導和規範作用,而崗位分類又為國家職業分類體系提供了豐富的內容和有益的補充。崗位分類適用於國家各級**及其職能部門和機構,而崗位分級適用於實行崗位分類以外的各種企事業單位。

崗位分級與品位分類的區別:分類標準不同;分類依據不同;適用範圍不同。

【目的】

崗位分類的最終結果,是將企事單位的所有崗位納入由職組、職系、崗級和崗等構成的體系之中。

職組和職系是按照崗位的工作性質和特點對崗位所進行的橫向分類,崗級和崗等是按照崗位的責任大小、技能要求、勞動強度、勞動環境等要是指針對崗位所進行的縱向分級。

【原則】

「因事設職」是崗位分類的總原則。具體而言,有以下幾個應依據的原則:

1、系統原則

崗位設定和劃分,不能孤立地、區域性地去看,而應該從各職位的相互聯絡上,從總體上去把握。一般而言,任何系統都具有5個特徵:

1)集合性。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區別的要素組成。

2)相關性。各要素間相互聯絡,相互作用。

3)目的性。任何系統都為一定的目的而存在。

4)整體性。乙個系統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要素構成的有機整體。儘管每個要素都可以獨立成為乙個子要素,但是各個子要素間又是緊密聯絡不可分割的統一體。

5)環境適應性。任何系統都必須適應外部環境條件及其變化,和其他有關的系統相互聯絡,構成乙個更大的系統。

任何乙個完善的組織機構都是相對獨立的系統。因此,在考慮該組織機構的職位設定時,應從系統論出發,把每乙個職位放在該組織系統中,從總體上和相互聯絡上分析其獨立存在的必要。凡是促進組織具備系統5個特徵的職位就該設立,反之就不該設立。

2、最低崗位數量原則

最低崗位數是指乙個組織機構為了實現其獨立承擔的任務而必須設定的崗位數。崗位設定超過了這個數量就會造成職位虛設,機構膨脹,人浮於事;崗位設定低於這個數量,則造成職位短缺,人手不足,影響組織目標的實現。

最低職位數量原則確保組織機構的高效率和高效益。

3、整分合原則

整分合原則是指乙個組織必須在整體規劃下明確分工,在分工的基礎上進行有效的合作,以增強整個組織的效應。在進行職位分類時,應以組織的總目標和總任務為核心,從上至下層層分解,分解為乙個個具體的分目標、分任務和子目標、子任務,直至分解落實到每乙個職位上;然後,再對這些職位從下至上進行綜合,層層保證,確定各職位上下間的隸屬關係和左右間的協調合作關係,以確保組織系統的整體功能。

4、能級原則

「能級」是借用原子物理中的概念,指原子中的電子處在各個定態時的能量等級。在職位分類中的「能級」概念,是指乙個組織系統中各個職位的功能等級。功能大的職位,在組織中所處等級就高,其能級就高;反之,功能小的職位,在組織中的級別就低,其能級亦低。

職位分類時,應依據能級原則來分析評估不同職位的各自能級,使其各就其位,各得其所。

【步驟】

1、崗位的橫向分級,即根據崗位的工作性質及特徵,將它們劃分為若干類別。

2、崗位的縱向分級,即根據每一崗位的繁簡難易程度、責任輕重以及所需學識、技能、經驗水平等因素,將它們歸入一定的檔次級別。

3、根據崗位分類的結果,制定各崗位的崗位規範即崗位說明書,並以此作為各項人力資源工作的依據。

橫向工作崗位橫向分類的步驟:

1、將企事業單位內全部崗位,按照工作性質劃分為若干大類,即職門。

2、將各職門內的崗位,根據工作性質的異同繼續進行細分,把業務相同的工作崗位歸入相同的職組,即將大類細分為中類。

3、將同一職組內的崗位再一次按照工作的性質進行劃分,即將大類下的中類再細分為若干小類,把業務性質相同的崗位組成乙個職系。

工作崗位橫向分類的方法:

1、按照崗位承擔者的性質和特點,對崗位進行橫向的區分。

2、按照崗位在企業生產過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分。

縱向崗位縱向分級的步驟:

1、按照預定的標準進行崗位排序,並劃分出崗級。

2、統一崗等。

生產性崗位縱向分級的方法:

1、選擇崗位評價要素。

2、建立崗位要素指標評價標準表。

3、按照要素評價標準對各崗位打分,並根據結果劃分崗級。

4、根據各個崗位的崗級統一歸入相應的崗等。

管理性崗位縱向分級的方法:

1.精簡企業組織結構,加強定編定崗定員管理。

2、對管理崗位進行科學的橫向分類。

3、評價要素的專案分檔要多,崗級數目也應多於直接生產崗位的崗級數目。

4、在對管理崗位劃崗歸級後,應對管理崗位崗級統一列等。

【功能】

①崗位分類使人員應用工作更具有針對性

②崗位分類是實現同工同酬,建立公平、合理的工資制度的基礎和依據,有助於調動工作人員的工作積極性

③崗位分類是對各類工作人員進行考核、公升降、獎懲、培訓管理的依據

④崗位分類是實行崗位責任制的基礎和依據

⑤崗位分類是控制企業編制,防止機構膨脹、人浮於事和官僚主義的重要手段

⑥崗位分類有利於建立和推動離休、退休制度

⑦崗位分類有利於加強人力資源管理的法制建設

⑧崗位分類有助於提高人力資源統計的正確性和實用性

【意義】

①崗位分類是各項人力資源管理科學化的基礎

②崗位分類是實現對工作人員有效管理的保障

③崗位分類為實現人力資源業務的簡化和公平準確創造了條件

1.1危險程度分析

a人直接與帶電體接觸的觸電事故:按照人體觸及帶電體的方式和電流通過人體的途徑,此類事故可分為單相觸電和兩相觸電。單相觸電是指人體在地面或其他接地導體上,人體某一部分觸及一相帶電體而發生的事故。

兩相觸電是指人體兩處同時觸及兩帶電體而發生的事故,其危險性較大。此類事故約佔全部觸電事故的40%以上;

b與絕緣損壞電氣裝置接觸的觸電事故:正常情況下,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是不帶電的,當絕緣損壞而漏電時,觸及到這些外殼,就會發生觸電事故,觸電情況和接觸帶電體一樣。此類事故佔全部觸電事故的50%以上;

c跨步電壓觸電事故:當帶電體接地有電流流入地下時,電流在接地點周圍產生電壓降,人在接地點周圍兩腳之間出現電壓降,即造成跨步電壓觸電。

1.2事故型別

人體因電流通過所受的傷害可分電傷和電擊兩種,其對人體的傷害如下:

電傷:電傷是因為觸電而使人體的外表區域性受傷,有灼傷和電烙印等。這種觸電往往因電火花或電弧的發生而造成,會引起刺痛的感覺。

電擊:電擊是指觸電**事故。當人體與有電導體接觸時,有電流通過人體,電流產生的熱將人體表皮燒傷,發生水泡,這樣**電阻驟然減低,電流加大;在大電流通過人體時,神經細胞受傷,產生區域性麻痺,使觸電人不能自我脫離險境,被電「吸住」;電流對人體的傷害進一步加重,至使有一部分電流通過心臟,引起心臟或呼吸器官發生麻痺,造成死亡事故。

1.3事故發生的區域

變壓器區域、配電室、車間等生產裝置區域。

1.4 事故可能發生的季節

觸電事故有明顯的季節性:一般每年以

二、三季度事故較多,六至九月集中。因為夏秋兩季天氣潮濕、多雨,降低了電氣裝置的絕緣性能;人體多汗**電阻降低,容易導電;天氣炎熱,電扇用電或臨時線路增多,且操作人員不穿戴工作服和絕緣工具。

1.5 事故前可能出現的徵兆

絕緣層破損、老化,超負荷執行;裝置存在安全隱患,出現漏電現象;電氣裝置金屬外殼接地不良或不接地;未按規定進行必要的保養和檢查;員工未按安全操作規程操作。

2.1火災事故現場應急處置小組

組長:車間主任

副組長: 班組長

通訊保障組:綜合辦、事故發現人員

搶險救護組:車間保全人員

滅火警戒組:各班組長

2.2應急職責

2.2.1組長:

(1)組織本處置方案的制訂、修善,並定期組織演練;

(2)負責本處置方案應急資金投入的落實;

(3)發生事故後,組織指揮本單位的應急救援工作,並負責向公司領導報告;

(4)事故結束後,組織事故原因的調查、分析,處置方案適用性的評審。

2.2.2副組長

(1)協助組長,具體組織本處置方案的編制、修善工作;

(2)根據施工需求,制定處置方案的資金投入計畫;

(3)發生事故後,協助總指揮負責應急救援的具體指揮工作;

(4)協助事故後的恢復工作;

(5)參與事故原因的調查和分析,處置方案適用性的評審;

(6)組長不在,由副組長**行使職責。

2.2.3通訊保障組主要職責

(1)掌握所有重要部門的**號碼以及重要應急機構、部門、人員的**號碼;

(2)保證通訊聯絡的暢通;

(3)負責配合常務副總指揮的各項工作協調;及時下達各種指令,落實指令的執**況,並匯報常務副總指揮;

(4)保證應急搶險車輛的調配。

2.2.4 搶險救援組主要職責

(1)迅速組織搶險、搶修隊員奔赴現場,佩戴好個人防護用品,按照指揮部的命令,搶救、轉移受傷人員,切斷事故源,迅速搶修並控制事故進一步擴大;

(2)負責對傷員的臨時處置,待病情穩定後,做進一步處理;

2.2.5滅火警戒組主要職責

(1)查明火情和職工**情況,搶救事故現場職工、組織滅火;

(2)滅火救援組組長如果不在現場,由保衛組組長代行職責;

(3)配合專業消防隊伍做好滅火救援工作;

直流減速電機概述與分類的簡介

直流減速電機,即齒輪減速電機,是在普通直流電機的基礎上,加上配套齒輪減速箱.齒輪減速箱的作用是,提供較低的轉速,較大的力矩.同時,齒輪箱不同的減速比可以提供不同的轉速和力矩.這大大提高了,直流電機在自動化行業中的使用率.減速電機是指減速機和電機 馬達 的整合體。這種整合體通常也可稱為齒輪馬達或齒輪電...

口令認證的分類概述

作者 杜海濤 科技視界 2011年第24期 摘要 網路資訊保安給人類帶來越來越多的問題,身份認證是網路資訊保安的核心,口令認證技術已經成為身份認證技術的主流技術。根據口令產生方式的不同,口令認證技術可分為靜態口令認證 一次性口令認證和雙因素動態口令認證三種分類,本文對各種口令認證方式進行了詳細的分析...

崗位分析的步驟

一 確定工作崗位崗位分析首先要收集和研究有關工作機構的一般情況,確定每一工作崗位在其組織機構中的位置。為此,分析人員通常從組織結構或可能的組織工作程式圖入手調查,工作程式圖可以幫助分析人員了解工作過程。不過,依靠工作程式圖或組織結構圖確定工作崗位之間的職能關係和明確各項任務的目的,經常可能是不完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