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令認證的分類概述

2023-02-09 18:06:02 字數 837 閱讀 8758

作者:杜海濤

**:《科技視界》2023年第24期

【摘要】網路資訊保安給人類帶來越來越多的問題,身份認證是網路資訊保安的核心,口令認證技術已經成為身份認證技術的主流技術。根據口令產生方式的不同,口令認證技術可分為靜態口令認證、一次性口令認證和雙因素動態口令認證三種分類,本文對各種口令認證方式進行了詳細的分析並對動態口令中的時變引數進行了重點介紹。

【關鍵詞】身份認證;靜態口令認證;雙因素動態口令認證

0引言隨著社會的進步和計算機技術的發展,網路的普及率越來越高,使網路化成為企業資訊化發展大趨勢,當人們在享受資訊化帶來的眾多好處的同時,網路安全問題已成為資訊時代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

在網路環境下,各種應用都需要通過身份認證來確認使用者的合法性,然後再確定使用者的個人資料和特定許可權。身份認證是其他的安全服務的基礎,一旦身份認證系統被攻破,那麼系統的其他安全措施都將形同虛設。身份認證可以採用各種各樣形式進行認證,口令認證系統以其密碼演算法的抗攻擊能力強、相容性好、使用方便可靠等顯著特點而逐漸成為身份認證技術的主流。

根據驗證口令的產生方式的不同,口令認證可以分為靜態口令認證、一次性口令認證和雙因素動態口令認證。

1靜態口令認證

靜態口令認證是指使用者登入系統進行身份認證的過程中,提交給系統的驗證資料是固定不變的。靜態口令認證主要用於一些比較簡單的系統或安全性要求不高的系統,例如:pc機的開機口令、unix系統中使用者的登入、windows使用者的登入、**銀行查詢系統的帳戶口令等。

靜態口令認證方案根據是否採用加密的方法分為兩種:口令匹配認證和演算法匹配認證。

口令匹配認證: 系統中的口令檔案存放的是使用者口令的明文,當使用者登入時,輸入身份id和對應口令pw,系統根據使用者身份id在口令檔案中查詢匹配的身份口令記錄。

分類注音繞口令排版

1 貝貝背水,水灑貝貝一背水,妹妹添煤,煤抹妹妹兩眉煤。貝bei貝bei背bei水shui,水shui灑sa貝bei貝bei一yi背bei水shui,妹mei妹mei添tian煤mei,煤mei抹mo妹mei妹mei兩liang眉mei煤mei。2 八百標兵奔北坡,炮兵併排北邊跑。炮兵怕把標兵碰,標...

繞口令分類練習與彙總

繞口令主要是為了訓練口齒靈活 語音準確 吐字流暢 顆粒飽滿 圓潤集中 字正腔圓 助於表達。訓練時,要求大家一定要按照正確的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練。一方面要注意糾正自己的發聲缺點 弱點 毛病 另一方面還要利用和發揮自己的長處,揚長避短。通過繞口令的練習不僅可以加強咬字器官的力度和提高咬字器官的靈活度,同...

田徑運動的概述和分類

田徑第一章田徑運動的概述 第一節田徑運動的概念和功能 田徑運動的概念 田徑運動是指人類從走跑跳投這些自然運動而發展起來的身體練習和競技專案,可以分為走跑跳躍投擲和全能5個專案。其中以時間計算刺激的競走和跑的專案成為競賽 以高度和遠度計算成績的跳躍.投擲專案稱為田賽 由跑跳投部分專案組成的 用評分發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