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安全操作規程

2023-01-11 18:30:06 字數 2580 閱讀 8404

一、檢查車輛

1、檢查車輛燃油、冷卻水及潤滑油情況。

2、檢查履帶銷釘有無竄出現象。

3、檢查推土鏟運轉情況;

4、檢查液壓系統執行及密封件的漏油情況。

5、執行時,隨時注意車輛的壓力及溫度。

二、起步

起步前觀察四周是否有人,尤其是倒車時更應加強觀察,同時應觀察履帶上是否有其它物品,確認安全後,應低速、平穩起步。

三、作業

1、作業時應選擇適宜的鏟推路線,在清理作業現場時,應能保證車輛無下陷、傾覆等危險。

2、在向高坡(或坑、溝)推土接近邊緣時,推土鏟不得輕易提公升,應在掛上倒車檔後,提剷倒車。

3、推土機上坡行駛不得超過25°,下坡行駛不得超過35°,推土機不得在坡度大於10°的坡路上橫向作業,並不得在陡坡上進行轉彎。下坡行駛不准空擋滑行。

4、用推土機清楚高於機體並埋在地下的物體時,應有安全防範措施,要在選擇好有利的進退路線後,方可作業。

5、夜間作業時,現場應有良好的照明。

6、推土機作業時,嚴禁人員上下。

中國水利水電第十一工程局台兒莊專案部

挖掘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檢查車輛

檢查挖掘機各部分技術狀況是否處於完好狀態。

二、起步

1、起步前,應將鏟斗放在車架上,收回長桿,插好平台與車架的固定插銷,支腿處於可靠的收回狀態;插好連線平台與車架電路的插頭,接通電源,確認各儀表指示正常。

2、起步時應先觀察四周,先鳴笛,後起步,以防傷人。

3、挖掘機移動時,應注意前後環境狀況,以防碰到電線或其它設施。

三、行駛

1、下坡行駛時,嚴禁發動機熄火滑行或空檔滑行。

2、不得在斜坡路面上橫向行駛。

3、嚴禁在鏟斗內載人、載物行駛。

4、通過泥濘、冰雪、鬆軟路面以及坡度較大的道路時,應使前、後橋同時驅動。

5、惡劣天氣能見度在5公尺內或道路最大縱坡在6%以上,應停止行駛。

四、進入作業現場

1、停機處的地面應平整、堅實可靠。

2、鏟斗迴轉半徑範圍內不應有其它設施防礙鏟斗作業。

3、嚴禁鏟斗迴轉半徑範圍內有人停留。

4、應盡量避免在高壓輸電線路下面作業。無法避免在高壓輸電線路下面作業時,鏟斗與電線間的安全距離應符合有關規定。

5、若需挖掘機邊移動邊挖掘時,應選擇無障礙安全的挖掘路線,否則須採取安全措施後方可進行作業。

五、挖掘作業

1、作業時應將支腿支穩墊牢,後輪胎略為離地;將前後輪制動,並將平台周圍無關物品清除乾淨。

2、在開挖前應該檢查公用地下設施(管道、電纜等)的位置。不允許挖掘機在還需要保留的地下設施附近作業。

3、挖出的溝土不應拋到溝邊,應隨汽車將土運走。

4、如有兩台挖掘機同時作業時,互相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防止臂架相互碰撞。

5、在斜坡上作業時,需要鉸盤鋼絲繩將挖掘機拖住。

6、鏟斗落地和公升起操作不得過猛;平台的起動、迴轉、停止等操作應緩慢平穩;卸料時,鏟斗不得經過或停留在運輸車輛駕駛室的上方,鏟斗不得與車輛的任何部位接觸。

7、挖掘機在挖比較深的基槽、地溝時,機身窩邊口應不少於3公尺,並用堅木墊實機身,方可進行作業。

中國水利水電第十一工程局台兒莊專案部

汽車安全操作規程

一、一般要求

1、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和有關規定,駕駛車輛必須證、照齊全,不准駕駛與證件不符合的車輛,嚴禁酒後開車。

2、發動前應將變速桿放在空檔位置,並拉緊手剎車。

3、發動後應檢查各種儀表、方向機構、制動器、燈光更是否靈敏可靠,並確認周圍無障礙物後,方可鳴號起步。

4、汽車涉水和通過漫水橋時,應事先查明行車路線,並需有人引車;如水深超過排氣管時不得強行通過,嚴禁熄火。

5、在坡道上被迫熄火停車,應拉緊手制動器,下坡掛倒檔,上坡掛前進檔,並將前後輪楔牢。

6、車輛通過泥濘路面時,應保持低速行駛,不得急剎車。

7、在冰雪路面上行駛時,應裝防滑鏈條,下坡時不得滑行,並用低速檔控制速度,禁止急剎車。

8、車輛陷入坑內,如用車牽引,應有專人指揮,互相配合。

二、載重汽車

1、氣制動的汽車,嚴禁氣壓低於2.5公斤/平方厘公尺時起步,若停放在坡道上,氣壓低於4公斤/平方厘公尺時,不得滑行發動。

2、貨車載人,應按車輛監管部門規定執行,任何人不得強令駕駛員違章帶人。載人車輛的安全裝置必須良好。

3、裝載構件和其它貨物時,寬度左右不得超出車廂20厘公尺,高度從地面算起不得超過4公尺,長度前後共不得超過車身2公尺,超出部分不得觸地,並應擺放平穩,捆紮牢固,如裝運異形特殊物件,應備專用擱架。

4、運輸超寬、超高和超長的裝置和構件,除嚴格遵守交通部門的有關規定外,還必須事先研究妥善的運輸方法,訂出安全措施。

5、裝運易燃、易爆或其它危險品,應遵守有關安全行車規定。

三、自卸汽車

1、發動後,應檢試傾卸液壓機構。

2、配合挖土機裝料時,自卸汽車就位後,拉緊手剎車。如挖斗必須越過駕駛室頂時,駕駛室內不得有人。

3、卸料時,應選好地形,並檢試上空和周圍有無電線,障礙物以及行人。卸料後,車斗應及時復員,不得邊走邊落。

4、向坑內卸料時,必須和坑邊保持適當安全距離,防止邊坡坍塌。

5、檢修傾卸裝置時,應撐牢車箱,以防車箱突然下落傷人。

6、自卸汽車的車箱內嚴禁載人。

中國水利水電第十一工程局台兒莊專案部

施工機械安全操作規程

一 操作人員應持證上崗,熟悉本機的效能 結構等,並要遵守安全和交 制度。二 安裝鑽機前,應對當地地形 地質 水文 氣象及洪水位等進行全面調查,並檢查現場地基有無地下管道及電纜。鑽場距高壓電線不得少於20公尺。三 鑽機的安裝和鑽頭的組裝要嚴格按照說明書規定進行。豎立或放到鑽架時,應在機長或熟練工人指揮...

機械操作工安全操作規程

一 砼 泥漿攪拌機 1 攪拌機必須安置在堅實的基礎上,砼攪拌司機還應熟悉砼工操作規程。2 開動攪拌機前應檢查離合器 制動器 鋼絲繩等良好,滾筒內不得有異物,並檢查電線路絕緣良好。3 進料斗公升起時,嚴禁任何人在料斗下通過或停留。工作完畢後應將料斗固定好。4 運轉時,嚴禁將工具及身體的任何一部位伸進滾...

機械裝置安全操作規程

一 車床安全操作規程 5 二 銑床安全操作規程 6 三 鑽床安全操作規程 7 五 平面磨床安全操作規程 7 六 校正壓裝液壓機安全操作規程 9 七 剪板機安全操作規程 10 八 捲板機安全操作規程 11 九 鋸床安全操作規程 12 十 銑邊機安全操作規程 13 十一 折彎機安全作規程 13 十二 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