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圓的周長和面積單元測試

2023-01-09 16:36:04 字數 2131 閱讀 7555

圓的周長和面積

一、填空。

1.任何圓的周長總是它直徑的( )多一些。

2.圓的周長除以直徑的商叫取兩位小數約是用字母表示是( )

3.把乙個圓剪拼成乙個近似的長方形後,長方形的寬相當於圓的( ),長方形的長相當於圓( )的一半,長方形的面積相當於圓的( )。

4.圓面積用s表示面積,r表示半徑,圓面積公式可以寫成

5.乙個圓的半徑是1分公尺,則周長約是( )分公尺,面積約是( )平方分公尺

二、判斷,你認為正確的在( )裡打「√」,錯誤的打「×」。

1.乙個圓周長的大小和這個圓的半徑有關係

2.每個圓的周長都是直徑的3倍多一些

3.乙個圓的直徑越大,這個圓的圓周率就越大

4.汽車輪子的直徑越大,輪子轉一周走過的路程就越多。( )

5.如果兩個圓的半徑不相等,那麼這兩個圓的面積就一定不相等

6.把乙個圓平均分成的份數越多,拼出的圖形就能越接近長方形

7.圓環的面積一定小於任何乙個圓的面積

三、選擇符合要求的答案,把題號填在括號裡。

1.下面正確的描述是( )。

①乙個圓的周長一定是半徑的倍。②大圓的周長除以直徑比小圓的周長除以直徑,所得的商要大。

③任何乙個圓的周長除以這個圓的直徑都是乙個固定值。④圓周率是乙個固定值,等於3.14。

2.下面錯誤的描述是( )。

①半徑越大,這個圓的周長越大。②直徑越大,這個圓的面積越大。③圓的大小是由圓的半徑決定的④圓面積的大小是由圓周率決定的。

3.以下面資料為半徑或直徑畫出的圓,第( )個面積最大。

①r=6厘公尺②d=10厘公尺③r=8厘公尺④d=13厘公尺

4.計算下面圓環的面積,下面第( )個算式是錯誤的。

5.下面第( )個圓的周長最大。

6.下面第( )句話是錯誤的。

①圓周率是乙個圓的周長除以直徑的商。②圓周率等於3.1415926。③圓的周長與直徑的比叫圓周率。

④圓周率保留兩位小數是3.14。

7.如果乙個大圓的直徑是乙個小圓直徑的2倍。那麼下面第( )句話是正確的。

①大圓周長是小圓周長的2倍。②大圓面積是小圓面積的2倍。③大圓的圓周率是小圓圓周率的2倍。

8.看下圖,你認為下面第( )句話是錯誤的。

①半圓的面積是整圓面積的二分之一。②半圓的周長是整圓周長的二分之一。③半圓也是乙個扇形。 ④半圓只有一條對稱軸。

9.第( )個圖形中塗色部分的面積不能用「2r×2r-πr」來表示。

四、按要計算。

1.計算下面各圓的周長和面積。

2.計算下面塗色部分的面積。

五、解決問題。

1.如果一輛大卡車輪的直徑是1公尺,每分鐘轉250圈。要通過2500公尺長的一座大橋,大約需要多少分鐘?

2.一塊邊長是36厘公尺的正方形鐵板,李師傅從這塊鐵板上剪下了乙個最大的圓鐵板做桶底。

(1)桶底的面積約是多少?

(2)做桶底用料約佔這塊鐵板面積的百分之幾?

3.小轎車的輪胎尺寸如右圖,每分鐘轉800圈。這輛小轎車的速度大約是每小時多少千公尺?

4.一輛自行車車輪的直徑是70厘公尺,王老師騎這輛車以每分鐘100圈的速度從家到學校行了6分鐘。王老師家到學校大約有多少公尺?

5.一種特殊的兩輪車,大輪直徑是90厘公尺,小輪直徑是30厘公尺。大輪轉一圈所走過的路程,小輪需要轉多少圈?

6.一棵松樹樹桿的周長是94.2厘公尺。這棵樹桿的橫截面的面積是多少平方厘公尺?

7.一塊標誌牌的直徑是40厘公尺。現有一塊長12分公尺,寬9分公尺的長方形鐵板。

(1)這塊鐵板最多可以做幾塊標誌牌?

(2)做標誌牌後的廢料面積是多少?

8.公園裡有乙個花壇,形狀如下圖。

(1)花壇的面積約是多少平方公尺?

(2)花壇的周圍建有3公尺寬的水泥路,水泥路的面積約是多少平方公尺?

1.六年級①班學生報名參加語文小組和數學小組活動,報名情況如圖所示。

(1)只參加一種活動的一共有多少人?

(2)參加兩種活動的一共有多少人?

(3)六年級①班一共有多少人?

2.六年級同學報名參加文藝和科技兩種活動,每人至少報名參加一種活動。其中有28人報名參加文藝活動,35人報名參加科技活動,兩種活動都報的有9人。

(1)六年級一共有多少人?

(2)用圖表示參加各種活動的人數。

六年級單元測試

第一章測試卷 45分鐘,滿分100分 一 填空題 每小題3分,滿分36分 1 在能夠被2整除的兩位數中,最小的是 2 和統稱為自然數.3 12和3,是的因數,是的倍數.4 寫出2個能被5整除的兩位數 5 寫出2個現能被5整除,又能被2整除的數 6 寫出2個2位數的素數 7 在11到20中,合數有 8...

人教版六年級數學上冊圓的周長和面積練習題

1 一輛自行車車輪外直徑為0.6公尺,小華騎自行車從家到學校,如果每分鐘轉動100周,他從家到學校出發10分鐘到達學校,小華家距學校多少公尺?2 火車輪的外直徑長0.9公尺,如果它分鐘轉400周,那麼這列火車每小時前進多少千公尺?3 一輛自行車輪胎的外直徑是70厘公尺,如果車輪平均每分鐘轉100圈,...

小學數學六年級上冊教案圓周長和面積》的複習

教學目標 1 借助學生已有的數學知識經驗去梳理,使知識系統化。學生在主動參與解決實際數學問題中,掌握運用數學知識。2 通過練習,進一步理解圓的周長和面積的含義,掌握圓的周長和面積的計算方法。教學重難點 能用圓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簡單的實際問題。教學過程 一 認識圓。1 同學們畫面中的這個圖形叫什麼?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