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父母也需要

2023-01-09 09:27:03 字數 1687 閱讀 5936

做父母也需要「學無止境」

首先,我要在這裡非常感謝杜泳沛的課任老師:新任班主任翦老師,通過辦部落格,集體出書,孩子們輪流主持班會等多種形式與學生、家長互動,溝通,孩子們集體共同參與,主人翁熱情高漲,學習興趣空前濃厚。數學老師彭老師,自接手208班數學教學後 ,全班數學成績穩步提公升,杜泳沛回來說彭老師的數學課,概念講解清晰透徹,解題邏輯層次分明,孩子在彭老師的嚴格要求養成了嚴謹認真、積極開動腦筋的數學學習習慣。

老師在引導教育和鍛鍊鼓勵孩子成長的道路上,起到的至關重要的,家長無法企及的巨大作用,非常慶幸我的孩子能遇到如此有責任心,有能力的好老師,在此非常感謝!

好,下面我來談一談如何教育孩子的問題,首先我要先向家長朋友們推薦《好父母是學出來的》《媽媽的心有多高》等非常經典的家教書,我本人還長期訂閱《婦女生活》之《現代家長》版,裡面許許多多的家教個案都非常生動,實用,如果說到今天杜泳沛取得了一點小小的成績,我的許多方法也是從書裡,向各位前輩學習,再結合自己孩子的實際情況得到的。翦老師在黑板寫了七個大字「好習慣成就一生」,我非常認同,小學是培養學習習慣的**時間,否則等到了初中,許多學習習慣都已養成,再糾正就比較吃力了。

好習慣之一:有效率的學習。我在這裡提出乙個公式:

學習成果=學習時間x效率。通俗一點說,就是做事情又快又好,注意力高度集中,學習時要專心、用心。將來隨著孩子公升入初中、高中,學習科目增多、難度增大,孩子如果做事磨蹭,不專心,將來光應付功課就會很吃力,更談不到其它各方面的鍛鍊了。

可怎麼樣讓孩子做到這一點呢?通常說學得好才能玩得好,「一張一弛,文武之道」,玩是孩子的天性,每週平時認真學習,週末放鬆,這是乙個小迴圈,每學期上課抓緊功課,假期放鬆,這是乙個大迴圈。我的方法是這樣的,每天看一下杜泳沛頭一天的老師已批改的作業完成情況,如果都掌握的比較好,是滿分或是只出了一些小錯的話,週末我就讓她帶同學到家裡一起玩或是到同學家玩,否則就不能玩。

通常周五的晚上,杜泳沛可是什麼作業都不做的,得到了有效地放鬆,下周一又興沖沖背起書包讀書去了。另一方法是在平時做題時或做卷子時,寫上開始和結束的時間,逐步訓練孩子迅速、高效的寫作業習慣,完成得又快又好的話,可以用玩一會遊戲,寫寫部落格等一些孩子喜歡做的事來進行獎勵。

好習慣之二:勤奮+堅持。愛迪生說過:

「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靈感。」我覺得現在的小孩子都很聰明,對問題的反應也很快,可孩子之間有的逐步地拉開了差距,原因在**呢?我覺得,還是要勤奮(當然是有方法的勤奮),要努力,任何天才,沒有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的努力,是不可能成就一番事業的。

就此我分別談談杜泳沛語數外三科學習的具體學習方法、情況。語文:每天堅持半小時的課外閱讀;數學:

做口算題卡(兩分鐘)或課堂點睛訓練(十分鐘);英語:每天英語聽磁帶,複習單詞、句型,包括在校外英語補習的內容(十分鐘)。這些課外訓練時間都不長,貴在堅持,杜泳沛每期開學、放假都會更新乙個學習計畫貼在牆上,即可以避免事情多了有遺忘,又可以做到有條不紊地安排學習,休息。

我再介紹一些行之有效的小竅門:1.錯題本,每個高考狀元介紹經驗都有乙個錯題本,語數外每門一本,按錯誤型別如粗心、不理解等分類進行登記,每週末抽空複習一次,避免犯同樣的錯誤。

2.草稿本,首先一定要成打草稿的好習慣,打的草稿要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寫清楚,便於檢查。3。

抄好詞好句,每週末抽半個小時的時間抄好詞好句,同時看相關作文,對詞彙的積累是有幫助的。

孩子還小,未來的路還很長,作為乙個母親,我能做的,就是陪伴她,啟發她,從方方面面鍛鍊她,她的各方面能力越強,她的未來就會有更大的空間,更多的可能,我想,這也是在座每乙個家長的希望!在此與各位家長共勉。

做父母也需要

做父母也需要 資格證 孩子就是我們生命的全部!我們的一切!乙個孩子成功了,就是100 成功!乙個孩子失敗了,就是100 失敗!培養孩子不能靠自己慢慢摸索 孩子等不起!培養孩子更不能瞎折騰走彎路 孩子誤不起!不要等到孩子已無可救藥,才捶胸頓足 後悔不已!希望那種小時把孩子養成 寵物 長大逼成 廢物 的...

愛國需要知識也需要信仰

在人類居住的這個美麗的家園裡,有不同的國家,每個國家又有不同民族,每個民族的人民都有熱愛自己國家的情懷,有的人積極參加社會的愛心活動 有的人做很多的公益活動 有的人去交流學習體會如何愛國 有的人特別注重國家的節日和紀念日以表示他們愛國的心,看出每個人對熱愛祖國的方式和看法的出發點都不同,乙個熱愛自己...

石材也需要精心呵護

室內通風良好格外重要 專家提醒消費者,消除室內的放射性輻射 氡氣和各種有害氣體等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強室內通風,每天清晨起床後開窗半小時 1小時,使一夜中積累的帶有各種汙染的汙濁空氣與室外新鮮空氣相互充分流通,以保證白天室內空氣新鮮,每晚入睡前仍然開窗半小時 1小時,以確保夜間全家人睡眠舒適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