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炎有哪些危害

2023-01-08 01:30:03 字數 1033 閱讀 7384

慢性咽炎有哪些危害?慢性咽炎會引起咽部不適,嗓子發乾、異物感有疼痛、乾咳、噁心症狀。很多人以為不是什麼大毛病,過一段時間就會自然好。

重慶九龍坡區第一人民醫院五官科專家指出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慢性咽炎是一種時間長且症狀較為頑固的疾病,慢性咽炎若長期不治或**不當就會反**作。波及鄰近器官組織,甚至影響全身其他系統,損害人體健康。

慢性咽炎若不及時**易引發多種併發症危害極大

危害一:急性咽炎時,除咽痛外,還可出現發熱、怕冷、頭痛、周身痠痛、食慾差,大便幹、口乾渴等全身中毒反應。有細菌感染時,血液白細胞數公升高。

如果咽痛劇烈,影響吞嚥,還會造成體內營養、代謝失調。如果**不及時,或反**作,可轉為慢性。若感染向上蔓延,波及耳、鼻,可導致急性鼻炎、鼻竇炎,急性中耳炎。

危害二:向下發展,可侵犯喉、氣管等下呼吸道,引起急性喉炎、氣管炎、支氣管炎及肺炎;若致病菌及毒素侵入血液迴圈,則可引起全身併發症,如急性腎炎、膿毒血症、風濕病等,對身體危害極大。

危害三:慢性咽炎導致咽部抵抗力下降,遇氣候冷、熱、幹、溼變化時,粘膜的加溫、加濕調節作用減弱,纖毛活動和分解吞噬功能不足,細菌和病毒容易在區域性停留繁殖,成為慢**染病灶。因此,這些病人很容易感冒,引起咽炎急性發作。

咽部的感染炎症波及其它系統,可以併發慢性喉炎、慢性氣管及支氣管炎、腎炎、心臟病等;長期炎性分泌物被嚥入胃中,可引起消化不良、食管炎、胃炎、腸炎;毒素吸收可造成頭暈、頭痛、疲乏、精力減退、消瘦、低熱等全身反應。

危害四:患了慢性咽炎的人經常感到咽部不適,稍一受涼、勞累,或講話多、較長時間沒喝水,便覺咽痛、灼熱加重,咽癢引起陣陣刺激性咳嗽,影響休息。若是乾燥或萎縮性咽炎,則咽幹明顯,講話和咽唾液也感費勁,需頻頻飲水濕潤,甚至夜間也需要起床喝幾次水,但也只能暫時緩解症狀,很快就又感咽幹;有的人吃飯時需用湯水才能將幹硬的食物嚥下去。

危害五:有些病人表現為咽部異物感,常作吭喀和吞嚥動作,希望能將異物排除,而這些無效的清嗓動作只能加重原有的不適。於是病人懷疑自己咽部、喉嚨或食管里長了腫瘤,造成很重的精神負擔和壓抑感。

還有的人由於咽部粘膜增厚,影響呼吸的通暢因而睡眠打鼾。炎性分泌物及細菌停留,可發生口臭,不僅影響別人,患者自己也十分苦惱。

慢性咽炎的原因有哪些?治療方法有哪些

對於我們 慢性咽炎來說,要想取得很好的 效果,就應該要知道從哪些方面進行相應的 這就需要我們知道慢性咽炎的原因有哪些,這樣的話,才能夠從根本上進行 下面就給大家說一下。氣候及地域環境變化 溫度 濕度的變化 空氣質素差 菸酒刺激 辛辣刺激性食物 粉塵 有害氣體及放射性照射也是導致慢性咽炎的原因。職業因...

慢性咽炎的症狀

慢性咽炎的症狀?得了慢性咽炎怎麼辦?咽炎的發生一般與人從事的工作種類密切相關。像教師 話務銷售 文藝等的從業者罹患慢性咽炎的機率最大。慢性咽炎發生之初,會明顯感到咽部不適,喉嚨乾癢 感覺有異物堵噎 忍不住想咳嗽,說話聲音變啞 變粗,還有咽喉灼痛的感覺。很多人以為多喝水可以緩解這種症狀,於是大量飲水,...

慢性咽炎日常調養方法

慢性咽炎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口腔疾病,此病會給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積極地進行 就是很重要的。為了更好地 此病,患者在生活中的護理是不能忽視的,下面保定耳鼻喉醫院專家將為大家具體講解慢性咽炎日常護理要注意的問題。慢性咽炎日常護理要注意的問題 慢性咽炎的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口腔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