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繼續教育與培訓制度

2023-01-06 16:57:02 字數 3843 閱讀 6536

一、護理人員的教育培訓是指各級護理人員因業務技術需要而接受的以知識更新、崗位培訓為主題的一種終身性再教育,必須從實際需要出發,分層次、有目標、有計畫實施,不斷提高各級護理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和職業道德水準。

二、護理部有專人重點負責在職培訓,每年根據各級護理人員的培養目標制定實施細則,並按計畫認真組織實施,落實率≥80%,每年分析評估一次,有記錄。

三、加快專科**的培養,產房、手術室等護理人員接受專科知識培訓,提高專科護理水平。

四、隨著醫院不斷開展的新技術、新業務、新專案,護理部根據相應的要求有計畫地選派**到院內、外進修學習。

(一)崗前培訓

1、新**上崗前必須參加醫院組織的崗前培訓

2、了解醫院使命、概況、規章制度、目標計畫、發展方向、組結構以及文化理念、禮節禮儀、醫德行為規範、質量改進和病人安全等相關制度。

3、進行消防及院感知識培訓,使員工能夠掌握緊急情況下的工作流程及應對措施。

4、護理部對新**進行管理制度、工作範圍、勞動紀律、崗位職責、質量改進、環境裝置及安全條例等相關知識培訓。

5、科室**長對其進行工作流程和操作規範等方面的強化和系統培訓,經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

(二)n0級**(試崗**):

1、培訓目標

通過崗前培訓及科內專科培訓,使新**了解醫院護理隊伍的基本概況,樹立愛崗敬業、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自覺遵守職業道德和**行為規範,履行**神聖的職責、努力學習、刻苦鑽研護理知識和理論,以良好的職業素質走向護理崗位。

2、培訓內容及考核

(1)進行嚴謹紮實的崗前培訓、促進新**角色轉換。

崗前培訓內容包括:

(2)基本**職業道德規範教育、

(3)護理規章制度及醫療安全教育

(4)護患溝通、護理質控內容

3、新**分配到科室後,**長應安排服務優良、技術過硬、具有良好教學素質的護師以上人員進行3個月臨床帶教,抓好「三基(即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與臨床實踐相結合。 要求以臨床基礎護理技能為主,兼學專科護理知識和技能;能熟練掌握晨間護理、晚間護理、臥床病人換床單、灌腸及體溫單繪製等;工作中要求掌握核心制度,各班職責。每月對其進行技術操作考核、護理理論知識考核。

3個月到期時,對新**進行綜合評定。護理部與科室兩次考核合格者可進行輔助臨床工作,不合格者則繼續帶教1個月,再經考核後視成績確認其資格。

4、護理技能訓練:試崗**在試崗期間要掌靜脈輸液、肌肉注射、無菌技術、靜脈採血、物理降溫、生命體徵測量、吸氧、導尿、口腔護理八項操作,試崗3個月,到期時對護理基礎理論、護理核心制度考試,必考八項技術操作。

5、醫院正式聘用的n0級**要握掌握院級培訓的操作技能。科室應根據科室的專科特點制定專科技能培訓,專科操作由科室**長及帶教理師負責培訓,要求每月對n0級**進行專科技能的培訓與考核,參加院級理論及技能考核每半年一次。

6、科室根據專科特色制定理論培訓記錄,理論培訓每月一次,要求科室做好培訓記錄、要有通知、培訓人員簽到、培訓課件,護理部定期檢查相關培訓資料。

(三)n1級**

1、培訓目標:

(1)具有熟練的基礎理論技能。

(2)掌握護理基礎理論及護理專業知識。科室根據專科特色制定理論培訓計畫,理論培訓每兩月一次,要求科室做好培訓記錄、要有通知、培訓人員簽到、培訓課件,護理部定期檢查相關培訓資料。

(3)掌握院級培訓的操作技能。科室應根據科室的專科特點制定專科技能培訓,專科操作由科室**長及帶教理師負責培訓,要求每兩個月對n1級**進行專科技能的培訓與考核,參加院級理論及技能考核每半年一次。

(4)掌握各專科護理常規及護理技術

(5)能規範化書寫護理文書

(6)掌握心肺復甦急救技術

(7)掌握本科常用藥品劑量、作用及***。

2、培訓內容及考核

(1)參與臨床護理實踐。

(2)參加全院性護理專題講座、科室業務學習和護理查房、參加科室護理病歷討論。每年完成≥21學分。

(3)參加護理部組織的全部護理理論考試和技能考核,成績必須達標。

(4)參加科內組織的全部護理理論和技能考核,成績必須達標。

(四)n2級**

1、培訓目標

(1)具有綜合護理能力和熟練的專科技能。

(2)科室根據專科特色制定理論培訓計畫,理論培訓根據層級進行培訓,要求科室做好培訓記錄、要有通知、培訓人員簽到、培訓課件,護理部定期檢查相關培訓資料。

(3)熟悉危重患者的觀察方法、掌握急救技能,掌握分層次培訓的護理操作技能,科室應根據科室的專科特點制定專科技能培訓,專科操作由科室**長及帶教理師負責培訓。

(4)具有帶教實習生的工作能力

2、培訓內容及考核

(1)參與臨床護理實踐。

(2)要求每三個月對n2級**進行專科技能的培訓與考核,參加院級理論及技能考核每半年一次。

(3)參加全院性護理專題講座、科室業務學習和護理查房、參加科室護理病歷討論。自管學分每年完成≥5學分。

(4)完成護理部組織的護理理論考試和技能考核,成績必須達標。

(5)完成科內組織的護理理論和技能考核(詳見科室安排表),成績必須達標。

(四)n3級**

1、培訓目標

(1)具有綜合護理能力和熟練的專科護理技能。

(2)具有較紮實的基礎醫學理、專科護理知識和處理本專業複雜的護理問題的能力。

(3)具有較強的帶教實習生的工作能力和護理管理能力。

(4)具有指導和培養下一級護理人員的工作和學習能力。

2、培訓方法及考核

(1)參與臨床護理實踐

(2)參加全院性護理專題講座、科室業務學習和護理查房、參加科室護理病歷討論。每年完成≥15學分。科室根據專科特色制定理論培訓計畫,理論培訓每四個月一次,要求科室做好培訓記錄、要有通知、培訓人員簽到、培訓課件,護理部定期檢查相關培訓資料。

(3)承擔臨床護理管理工作,如:承擔**長、帶教老師等工作。

(4)參與臨床護理帶教工作,如:實習生、進修生的臨床帶教工作。

(5)承擔院內、科內護理教學工作,如:小講課、示教等。

(6)參加院外護理繼續醫學教學學習。

(7)完成院級培訓的護理技能培訓內容,科室應根據科室的專科特點制定專科技能培訓,專科操作由科室**長及帶教理師負責培訓。

(五)專科技能、專科理論

1.各科室制定專科理論與技能的培訓與考核計畫,要求專科操作體現出專科特點。

2.專科操作培訓與考核應根據層級培訓計畫實施,考核資料科室自信儲存,護理部每月到科室檢查相關資料。

(六)專科**培訓

按照《專科護理領域**培訓大綱》等要求進行培訓

1.手術室、**室、產房等科室的**要有任職資格。

2.選擇重點護理部門的護理人員參加相應護理培訓班。

3.選派**長、護理骨幹外出參加培訓學習,以不斷增進新知識、新理念,以帶動護理質量的提高,加強**長目標管理的考核、月考核,科室質量與**長的考評掛鉤,促進**長間及科室間的學習交流,每月組織護理質控交叉檢查,利用**長會進行工作經驗交流,以提高管理水平。

4.掌握各種護理檔案書寫,學習臨床護理教學工作的方法和技能,了解病房管理工作。

(七)實施方案及考核辦法

1. 基礎護理操作培訓:護理部組織,先由院級帶教老師以多**形式講授、並在科室進行示範、指導科室**長、帶教老師和業務骨幹學習;之後,由科室帶教老師帶領本科室**進行學習和練習,科室所有**都必須掌握院級培訓的護理技能。

2. 專科業務能力培訓:科室組織各層級護理人員每季度進行理論考試,護理部組織各層級護理人員每半年進行一次理論及技能考核,理論≥60分、操作≥90分,不及格者予以補考一次,仍不及格和缺考人員將遵從醫院的相關規章制度進行懲罰。

3. 新進**業務培訓:實行院科二級培訓,由護理部組織崗前培訓,各專科負責專科培訓。各科各層級護理人員制定培訓計畫,依照計畫對**進行專科培訓。

4. 護理綜合素質培訓:護理部制定計畫,主要以每季度組織一次全院業務學習的形式開展,開辦專題培訓班。

5. 重點護理人才培養:積極選派護理骨幹去省內、國內大醫院進修學習,舉行進修交流會。

教師繼續教育培訓制度

教師繼續教育功在教育,為全面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不斷推進我校教育改革的新程序,建設適應實施素質教育和教育現代化工程需要的高質量教師隊伍,結合我校實際,現制定開發區九年一貫制學校中學部教師繼續教育管理制度。一 目標要求 以師德教育為根本,以現代教育理論和技術的運用為重點,構建和全面提高教師德 能素質的...

教師繼續教育培訓制度

3 學科教學業務技能培訓 1 課堂教學技能培訓 培訓時間 業務學習和教研活動時間,不少於10學時。2 德育教育 班隊工作技能培訓。學習現代教育思想 教育理念,樹立以德治校,以德治班的教育教學思想,了解前沿發展動態,在教育教學實踐中拓展專業知識,提高教研能力。進一步加強各類活動課及班主任工作技能訓練,...

護理人員繼續教育制度

1 加強組織領導,注重護理人員的繼續教育工作,醫院職工教育部由專職人員負責護理人員的繼續教育。2 制定各級護理人員的教育計畫,積極開展院內護理專題講座。每年初,護理部根據護理發展前沿制定年內講座計畫,安排富有經驗的主管護師和副主任護師擔任講師,提前備課並將課件上交護理部審批後,並統一安排學習時間,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