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六年級科學上冊教案全冊

2023-01-03 09:45:04 字數 1139 閱讀 3196

汪莊完全小學

小學科學六年級上冊教案

第一單元豐富多彩的生命世界

第一課小草和大樹 (兩課時)

第一課時

比較小草和大樹

[活動目標]

1、 能用放大鏡等工具對植物進行細緻的觀察,並用圖和文字進行記錄。

2、 能正確地描述幾種常見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的特點。

3、 能夠在自己研究的基礎上,與其他同學共同概括出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的特徵,並能舉例加以說明。

4、 能根據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的特徵,正確地辨別常見的植物。

5、 能盡量在自然狀態觀察植物的特點。

[教學材料]

放大鏡、剪刀、多**資料

[教學重難點]

從幾種草或樹的觀察中,歸納出它們各自的共同特點。

[教學過程]

一、 回顧以前學習過哪些與植物相關的內容。觀察多彩的植物世界的多**資料。

二、 讓學生列舉自己見過的一些小草和大樹的名稱,談談自己是怎樣區分小草和大樹的。

三、 讓學生到學校植物園去,選擇幾種小草和大樹,觀察它們根、莖、葉的特徵,記錄在課本的**中。(帶放大鏡和剪刀,既要觀察又要注意愛護花草樹木)

四、 匯報交流,並概括出小草和大樹各自的特點。要求不宜太高。

五、 給出草本、木本植物的科學概念。並用概念來區分更多的植物。(**提供) 第二課時

給植物分類

[活動目標]

1、 能通過觀察發現一些植物的主要特徵。

2、 採用一定的標準,對植物進行分類。

3、 能與其他同學業交流找出比較合理的分類方法。

4、 能歸納出一種比較科學的分類方法。

5、 能感受到地球上的植物種類很豐富。

[教學重、難點]

列舉多種分類標準,訓練發散思維。

[教學過程]

1、 本活動是對分類方法的靈活運用,鼓勵學生利用上一活動學到的分類方法,自己制定標準給植物進行分類。

2、 由於沒有限定具體的分類標準,提供了自由空間。

3、 鼓勵將本組的分類標準和分類結果記錄下來,並與其他組交流。

4、 分析全班找出的分類方法,通過比較,推選出最科學的分類方法並說出自己的理由,對學生的批判性思維進行訓練。

汪莊完全小學

鄂教版六年級科學上冊教案全冊

1 我們的生長發育 第一單元我們居住的星球 2 地球 3 地球儀 4 地圖 5 建立 地球檔案 自由研究 第二單元地球上的一天 6 晝夜交替 7 誰先看到日出 8 晝夜溫度的變化 9 一天中的動植物 自由研究 第三單元地面形態的變化 10 卵石的形成 11 溶洞 12 公升高的河床 13 沙塵暴 1...

冀教版小學科學六年級上冊全冊教案

河北版科學教案 小學科學六年級上冊 第1課小草和大樹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認識什麼是草本植物 什麼是木本植物 能力目標 能夠辨別植物的莖的主要特徵,並根據它的特點辨別出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 情感目標 在相互的合作中,體會學習科學的樂趣和學會相互合作。教學重點 能根據某一植物的特點,正確的辨別草本植物和...

冀教版六年級資訊科技教案全冊

六年級資訊科技教案 一 我愛大自然 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讓學生初步認識frontpage並製作簡單的網頁。讓學生了解 網頁與資訊表達之間的關係。2 技能目標 簡單設計製作網頁。3 情感目標 在蒐集素材 製作網頁的過程中體會大自然的美,進而培養保護大自然,保護環境的意識。重難點 了解 網頁之間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