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必修一導學案

2023-01-03 09:00:04 字數 1420 閱讀 7820

§4.2 實驗:**加速度與力、質量的關係

【學習目標細解考綱】

1.能獨立設計**加速度、質量、力三者關係的**方案。

2.會測量加速度、力、質量;並能作出表示加速度與力、加速度與質量的關係的圖象;能根據圖象寫出加速度與力、質量的關係式。

3.體會**過程中所用的科學方法——控制變數法;學習科學家的嚴謹態度。

【知識梳理雙基再現】

1.加速度是表示物體運動狀態________的物理量。根據事實經驗,加速度與物體的________有關。物體________一定時,質量越小,加速度就越大。

加速度還與物體_______的大小有關,物體________一定時,受力越大,其加速度越大。

2.控制變數法:加速度a和質量m,受力f都有關係。研究它們之間的關係時,先保持________不變,測量物體在________的力的作用下的加速度,分析加速度與力的關係,再保持物體所受的力________,測量不同________的物體在該力作用下的加速度,分析加速度與質量的關係。

這種先控制乙個參量不變,研究其餘參量之間變化關係的方法叫控制變數法。

【小試身手輕鬆過關】

1.「在影響加速度的因素」的**中發現

a.同一物體運動的速度越大,受到的合外力越大

b.同一物體運動的速度變化越大,受到的合外力越大

c.同一物體運動速度變化率越小,受到的合外力越小

d.同一物體運動速度變化越快,受到的合外力越大

2.為了研究加速度跟力和質量的關係,應該採用的研究實驗方法是

a.控制變數法 b.假設法 c.理想實驗法 d.圖象法

3.乙個由靜止狀態開始做勻變速直線運動的物體,可以由刻度尺測出和秒錶測出_______,由公式計算物體的加速度。

【基礎訓練鋒芒初顯】

4.在**實驗中,測量長度的工具是精度是___ ___mm,測量質量的工具是

5.為了更直觀地反映物體的加速度a與物體質量m的關係,往往用二者的關係圖象表示出來,該關係圖象應選用

a.a-m圖象b.m-a圖象 c.圖象 d.圖象

6.如果圖象是通過原點的一條直線,則說明

a.物體的加速度a與質量m成正比 b.物體的加速度a與質量成反比

c.物體的質量m與加速度a成正比d.物體的質量與加速度a成反比

【舉一反三能力拓展】

7.某同學在**加速度a與力f和加速度a與物體質量m的關係時,測出了表1、表2兩組資料,請在圖甲、乙兩個座標上分別作出a-f和圖線。

【名師小結感悟反思】

1.用控制變數法研究物理規律。控制變數法是物理實驗中經常採取的一種方法,當研究物件有兩個以上的參量發生牽連變化時,我們設法控制某些參量使之不變,而研究其中兩個參量之間的變化關係的方法。

2.加速度與辦質量的關係。(1)質量一定時,加速度與作用力成正比;(2)作用力一定時,加速度與質量成反比。

高一物理必修二導學案

5.2平拋運動導學案 學習目標 1 理解平拋運動是勻變速運動,其加速度為g 2 掌握拋體運動的位置與速度的關係 3 掌握研究拋體運動的方法 學習重點 分析歸納拋體運動的規律 學習難點 應用數學知識分析歸納拋體運動的規律 學習過程 預習案1 以一定的速度將物體水平丟擲,物體只在重力的作用下所做的運動稱...

高一物理必修一

物理必修一知識點總結 補充 直線運動的圖象 1 從s t圖象中可求 任一時刻物體運動的位移 物體運動速度的大小 直線或切線的斜率大小 1 圖線向上傾斜表示物體沿正向作直線運動,圖線向下傾斜表示物體沿反向作直線運動。2 兩圖線相交表示兩物體在這一時刻相遇 3 比較兩物體運動速度大小的關係 看兩物體s ...

高一物理必修

第七章機械能守恆定律 一 選擇題 1 質量為m的小物塊在傾角為 的斜面上處於靜止狀態,如圖所示。若斜面體和小物塊一起以速度v沿水平方向向右做勻速直線運動,通過一段位移s。斜面體對物塊的摩擦力和支援力的做功情況是 a 摩擦力做正功,支援力做正功 b 摩擦力做正功,支援力做負功 c 摩擦力做負功,支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