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紹興市2023年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科學試題卷

2023-01-02 12:09:02 字數 4325 閱讀 8326

本卷可能用到的公式和相對原子質量:密度: 速度:

壓強: 歐姆定律: 功:

w=fs 功率: 重力:g=mg 浮力:

f浮=g排液=ρ液**排液電功:w=uit 電功率:p=ui 槓桿平衡條件:

f1l1=f2l2 ρ水=1.0×103千克/公尺3 g=10牛/千克 na-23 mg-24 cu-64 al-27 n-65 fe-56 s-32 h-1 o-16 c-12 n-14 li-7 nb-93 k-39 ca-40

試卷ⅰ一、選擇題(本題共20小題,每小題4分,共80分。下列各小題中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1.上海世博會上出現的下列「明星」,屬於生物的是( )

2.下列有關能量轉化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a.射箭是將勢能轉化成動能 b.核電站發電是將核能轉化成電能

c.蓄電池充電是將化學能轉化成電能 d.鑽木取火是將機械能轉化成內能

3.在「觀察洋蔥表皮細胞」的實驗時,小敏發現視野上方較暗,下方較亮,她應該調節( )

a.反光鏡 b.目鏡 c.物鏡 d.細準焦螺旋

4.下列生活事例中,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

a.把西瓜榨成汁 b.鐵鍋生鏽 c.把鐵絲彎曲成衣架 d.給自行車癟胎打氣

5.下列實驗方案,不能達到預期目的的是( )

a.用體溫計測量人體的溫度 b.用測電筆辨別火線和零線

c.用排水集氣法收集氧氣 d.用酚酞試液鑑別稀硫酸和硫酸鈉溶液

6.用「」表示氫原子、「」表示氧原子。下列方框中,符合「2h2o」所表示意義的是( )

7.如圖是某地的等高線地形圖,下列對圖中地形部位描述正確的是( )

a.④處為峭壁

b.①處比②處海拔低

c.⑤處是山脊

d.③處為盆地

8.圖中甲、乙、丙三個橢圓分別代表某個概念、某種屬性或某類物質。下列能構成圖示關係的是( )

a.甲是槓桿、乙是滑輪、丙是簡單機械

b.甲是群落、乙是種群、丙是生態系統

c.甲是地月系、乙是太陽系、丙是銀河系

d.甲是化合反應、乙是分解反應、丙是置換反應

9.下列物質的名稱、化學式和所屬的類別都正確的是( )

a.甲烷、ch4、有機物 b.錳、mn、金屬單質

c.氯酸鉀、kcl03、金屬氧化物 d.氧化汞、hgo、非金屬氧化物

10.下列使用鹽水情況和鹽水所起的主要作用不能對應的是( )

11.下列各圖中,對現象或結論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12.在科學研究中,常常通過實驗的方法將不易觀察的現象直觀地反映出來。下列實驗與這一思想方法不符合的是( )

13.小敏在觀賞2023年世乒賽時,對桌球和球拍產生了下列四種想法,其中正確的是( )

a.桌球在空中飛行時沒有慣性

b.桌球改變運動方向是因為受到了力的作用

c.桌球給球拍的力和球拍給桌球的力是一對平衡力

d.接觸時,桌球先給球拍乙個力,球拍然後也給桌球乙個力

14.鈮酸鋰(linbo3)晶體是目前用途最廣泛的新型無機材料之一。下列關於鈮酸鋰說法正確的是( )

a.鈮酸鋰是一種氧化物

b.鈮酸鋰是由五個原子構成的

c.鈮酸鋰是由鈮、鋰、氧三種元素組成的

d.鈮酸鋰中鈮、鋰、氧元素的質量比為93∶7∶16

15.根據實驗事實和一定的理論推理,揭示自然規律是研究科學的重要方法。如圖所示,從斜面上同一高度下滑的小車。①在鋪有毛巾的水平面上,運動路程很短 ②如果在沒有摩擦的水平面上,將做勻速直線運動 ③如果在較光滑的水平面上,運動路程很長 ④在鋪有棉布的水平面上,運動路程較短 ⑤在水平平整的木板表面上,運動路程較長。

則下面的判斷和排列次序正確的是( )

a.事實①④⑤,推論②③ b.事實①④⑤,推論③②

c.事實①②③,推論④⑤ d.事實①③②,推論⑤④

16.小王利用光敏電阻受到光照時電阻變小的特性,設計了乙個如圖所示的自動控制電路,要求光暗時燈亮,光亮時燈滅。在實際除錯時,發現燈始終亮著,而光敏電阻和其他電路元件都正常。下列調節能使控制電路達到要求的是( )

a.減少螺線管線圈的匝數 b.抽出螺線管中的鐵芯

c.滑動變阻器滑片p向右移動 d.減小控制電路電源電壓

17.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所致的人畜共患急性傳染病,病死率極高。預防狂犬病的措施之一是注射狂犬疫苗。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狂犬病毒具有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等細胞的基本結構

b.注射到人體的狂犬疫苗屬於抗體

c.狂犬病毒是狂犬病的傳染源

d.注射狂犬疫苗讓人獲得免疫屬於特異性免疫

18.如圖是a、b兩種物質的溶解度曲線。在t1℃時往兩個盛有100克水的燒杯中分別加入a克a物質和b克b物質,充分攪拌後都加熱到t2℃。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t1℃時,ab兩物質的溶解度相等。兩杯溶液均是不飽和溶液

b.t1℃時,ab兩物質的溶解度相等,a溶液為飽和溶液,b溶液為不飽和溶液

c.t2℃時,a的溶解度比b的溶解度大,兩杯溶液均是不飽和溶液

d.t2℃時,a的溶解度比b的溶解度大,a溶液為不飽和溶液,b溶液為飽和溶液

19.如圖,用測力計將長桿一端a微微抬離地面,測力計示數是f1;同理,用測力計將長桿的另一端b微微抬離地面,測力計示數是f2。則長桿的重力是(測力計保持豎直向上)( )

a.(f1+f2)/2 b.f1+f2 c.f1/f2

20.將一半徑為r的實心金屬球,用細線拉著,勻速緩慢地放入水深為2r的盛水容器中,直至容器底部,水未溢位。下圖能反映金屬球從水面剛接觸處開始至容器底部過程中,所受浮力的大小f與金屬球浸入水中深度h的關係的是( )

二、簡答題(本題共8小題。每空3分,共60分)

21.在第21屆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比賽中,申雪和趙巨集博摘得了中國花樣滑冰在冬奧會歷史上的第一塊金牌。

(1)趙巨集博拉著申雪在冰場上直線滑行時(如圖),申雪相對於趙巨集博是_________的(填「靜止」或「運動」)。

(2)如果趙巨集博質量是80千克(包括鞋)。他站在冰面上時,與冰面的總接觸面積約為l6厘公尺2,他對冰面的壓強是帕。

(3)在冰面上滑行時。冰刀所經過的地方會出現水痕,這水痕中的水是冰而成的(填一物態變化名稱)。

22.有同學將金屬氧化物知識整理如下:

(1)寫出表中氧化鐵的化學式;

(2)表中的排列規律是根據金屬_______排列的(填序號)。

①元素化合價 ②活動性順序 ③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

23.今天是庚寅年五月初五。這裡的庚寅年五月初五屬於農曆中的陰曆成分,它是以_________變化週期為依據的。再過五天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二十四節氣是以劃分的(填「地球自轉」或「地球公轉」)。

24.在車站和海港,對旅客行李進行安全檢查,是國際上廣泛採用的安全措施。如圖,當行李隨輸送帶一起水平勻速進入檢查機時,會自動接受x射線檢測。水平勻速運動時,行李與輸送帶之間 (填「有」或「無」)摩擦力;x射線是一種_________波。

25.今年4月14日7時49分,玉樹縣發生了7.1級**。

(1)根據右圖寫出玉樹的經緯度

(2)從平原進入高原的救援人員,由於高原上氣壓低、含氧量少的特點,會出現呼吸頻率和心率增加的反應,血液中運輸氧氣的_________細胞會逐步增加。

(3)從廢墟中被救出來的受傷人員,常會受到致病細菌的感染。下列_____(填序號)藥品是**災區為了抗感染最急需的。

①維生索c片 ②胰島素 ③青黴素

26.有一包白色粉末,可能是由硫酸銅、氯化鈉、碳酸鈉、硫酸鈉中的一種或幾種組成,為檢驗其中的成分,經實驗得到下表,請完成相關內容。

27.紹興腐乳氣香、味鮮,深受人們的喜愛。腐乳是一種經過微生物(主要是毛黴、麴黴等真菌)發酵的大豆食品,製作的基本過程是:長菌→醃製→裝瓶→密封。據此回答:

(1)從生物的代謝方式分析,毛黴和麴黴屬於_________生物(填「自養」或「異養」)。

(2)蛋白質在毛黴分泌的蛋白酶催化作用下,最終會分解成易被人體消化道直接吸收的人體吸收該物質的主要器官是

28.某科技創新小組製作了乙個直接測量電阻阻值的儀器,稱之為歐姆表。連線的電路如圖,製作步驟如下:

(1)在a與b之間連線導線,調節滑動變阻器r1,使電流表示數為0.6a(即滿量程),把電流錶的「0.6a」刻度線標為「0ω」;

(2)保持滑動變阻器r1不變,當在ab之間接一阻值為80ω電阻時,電流表示數為0.3a。此時滑動變阻器r1的有效阻值為把「80ω」數值標在電流錶刻度「0.3a」處;

(3)據此原理,通過計算可把電流錶刻度改為相應的電阻值,則在電流錶刻度為「0.4a」處應標的電阻值是_______ω;

(4)用此歐姆表能直接測量接入ab問導體的電阻阻值。

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概況

越城區概況 紹興市越城區,地處杭州灣南岸,寧紹平原西部,會稽山北麓,北緯 30 00 東經 120 35。四周與紹興縣接壤,地勢南高北低,南多丘陵,地面高程 5.1 公尺至 6.2 公尺間。地處平原水網地帶,平水江 漓渚江 南池江 坡塘江自南而北,流經區內 鑑湖水域和浙東運河,以東西向分別貫穿區境南...

2023年浙江省紹興市中考數學試題

2010年浙江省紹興市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試卷 數學一 選擇題 本大題有10小題,每小題4分,共40分.請選出每小題中乙個符合題意的正確選項,不選 多選 錯選,均不給分 1.的相反數是 a.2b.2cd.2.如圖,是由四個相同的小正方體組成的立體圖形,它的俯檢視是 3.已知 o的半徑為5,弦ab的弦心...

2023年浙江紹興市中考語文

浙江省2011年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紹興市試卷 語文一 積累與運用 31分 1 選擇下面語境中加點字的正確讀音。只填序號 3分 2010年的歲末,史鐵生,這個地壇的孩子永遠離開了我們,但我們將永遠記得他留下的這段文字 微笑著,去唱生活的歌謠。不要抱怨生活給 a.i 予了太多的磨難,不必抱怨生命中有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