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工業建築評價技術細則

2023-01-02 11:27:05 字數 3855 閱讀 5948

technical guideline for evaluation of green industrial building

住房城鄉建設部

2023年2月

前言國家標準《綠色工業建築評價標準》gb/t 50878-2013已於2023年8月8日發布,自2023年3月1日起實施。《綠色工業建築評價標準》是我國工業領域第一本綜合性綠色建築評價標準,具有指導絕大多數行業工業建築評價的複雜性。為了更好地實行《綠色工業建築評價標準》,引導綠色工業建築健康發展,住房城鄉建設部組織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機械工業第六設計研究院****、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綠色建築研究中心等單位共同編寫了《綠色工業建築評價技術細則》(以下簡稱《技術細則》)。

編寫《技術細則》的目的,是為綠色工業建築的規劃、設計、建設和管理提供更加規範的具體指導,為綠色工業建築標識的評價提供更加明確的技術原則和評判依據,推進綠色工業建築和相關評審工作發展。

本細則編制單位: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

機械工業第六設計研究院****

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綠色建築研究中心

中節能實業發展****

中國電子學會

本細則主要起草人員:徐偉、張家平、李叢笑、李國順、袁閃閃、王明磊

孫寧、郭丹丹、許遠超、尹運基、宋甲英、曹國光

曹國慶、李亨、吳劍林、俞水鳳、張穎、孟衝

鄧高峰、牛秋蔓

本細則主要審查人員:王有為、虞永賓、袁鑌、張小慧、呂偉婭、巫曼曼

趙霄龍目次1 總則 1

2 術語 2

3 基本規定 3

3.1 一般規定 3

3.2 評價方法與等級劃分 5

4 節地與可持續發展場地 7

4.1 總體規劃與廠址選擇 7

4.2 節地 13

4.3 物流與交通運輸 17

4.4 場地資源保護與再生 23

5 節能與能源利用 34

5.1 能源利用指標 34

5.2 節能 37

5.3 能量** 53

5.4 可再生能源利用 56

6 節水與水資源利用 60

6.1 水資源利用指標 60

6.2 節水 66

6.3 水資源利用 75

7 節材與材料資源利用 85

7.1 節材 85

7.2 材料資源利用 90

8 室外環境與汙染物控制 102

8.1 環境影響 102

8.2 水、氣、固體汙染物控制 104

8.3 室外雜訊與振動控制 112

8.4 其他汙染控制 114

9 室內環境與職業健康 119

9.1 室內環境 119

9.2 職業健康 126

10 執行管理 130

10.1 管理體系 130

10.2 管理制度 131

10.3 能源管理 133

10.4 公用設施管理 135

11 技術進步與創新 139

附錄a 權重和條文分值 141

附錄b 工業建築能耗的範圍、計算和統計方法 146

附錄c 工業建築水資源利用指標的範圍、計算和統計方法 148

附錄d 裝置能效值 150

1.0.1 為貫徹國家綠色發展和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方針政策,執行國家對工業建設的產業政策、裝備政策、清潔生產、環境保護、節約資源、迴圈經濟和安全健康等法律法規,推進工業建築的可持續發展,規範綠色工業建築評價工作,制定本標準。

1.0.2 本標準適用於新建、擴建、改建、遷建、恢復的建設工業建築和既有工業建築的各行業工廠或工業建築群中的主要生產廠房、各類輔助生產建築。

【條文釋義】

輔助生產建築,本標準主要是指間接服務於生產工藝需求而建造的各類建築物。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工業行業標準中將為生產人員生活所需建造的建築物也列入輔助生產建築中,如職工食堂、倒班宿舍、文化娛樂建築等,本標準中統一將該部分功能建築列為「非生產性和非輔助生產性建築」。

獨立的和貼建的「非生產性和非輔助生產性建築」不在本標準評價範圍內,應執行相關的評價標準。

1.0.3 本標準規定了各行業評價綠色工業建築需要達到的共性要求。

【條文釋義】

本標準中的絕大多數條文對於各行業綠色工業建築評價是通用的,但是涉及到能耗和水資源利用等指標判定時,需要同行業之間進行比較。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不同清潔生產標準對於某一指標的統計範圍或計算方法可能並不完全相同,此時應與本行業的清潔生產標準中該指標的統計範圍或計算方法保持一致。

1.0.4 當評價綠色工業建築時,應根據建築使用功能統籌考慮全壽命週期內土地、能源、水、材料資源利用及環境保護、職業健康和執行管理等的不同要求。

1.0.5 當評價綠色工業建築時,應考慮不同區域的自然條件、經濟和文化等影響因素。

1.0.6 在進行綠色工業建築的評價時,除應符合本標準規定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

2.0.1 綠色工業建築 green industrial building

在建築的全壽命週期內,能夠最大限度地節約資源(節地、節能、節水、節材)、減少汙染、保護環境,提供適用、健康、安全、高效使用空間的工業建築。

2.0.2 工業建築能耗 energy consumption of industrial building

為保證生產、人和室內外環境所需的各種能源耗量的總和。

2.0.3 單位產品(或單位建築面積)工業建築能耗 energy consumption of industrial building for unit product (or unit building area)

統計期內工業建築能耗與合格產品產量(或建築面積)的比值。

2.0.4 單位產品取水量 quantity of water intake for unit product

統計期內取水量與合格產品產量的比值。

2.0.5 水重複利用率 water reuse rate

統計期內評價範圍中重複利用的水量與總用水量的比值。

2.0.6 單位產品廢水產生量 quantity of industrial wastewater for unit product

統計期內廢水產生量與合格產品產量的比值。

3.1.1 工業企業的建設區位應符合國家批准的區域發展規劃和產業發展規劃要求。

3.1.2 工業企業的產品、產量、規模、工藝與裝備水平等應符合國家規定的行業准入條件。

3.1.3 工業企業的產品不應是國家規定的淘汰或禁止生產的產品。

3.1.4 單位產品的工業綜合能耗、原材料和輔助材料消耗、水資源利用等工業生產的資源利用指標應達到國家現行有關標準規定的國內基本水平。

3.1.5 各種汙染物排放指標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

3.1.6 工業企業建設專案用地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建設專案用地的規定,不應是國家禁止用地的專案。

【3.1.1-3.1.6條文釋義】

綠色工業建築所屬的工業專案首先應是符合國家及產業發展規劃、行業准入條件、汙染排放達標的專案,而不應是列入國家淘汰落後產能的專案。

對於當申報專案的企業沒有行業准入條件時,如該專案已被相關部門批准通過的則可認為符合條件。

標準廠房僅可申報綠色工業建築設計標識,且須提交控制性詳細規劃檔案及招商檔案,其內容應明確產業准入門檻,禁止高耗能、高汙染產業進入,推行企業清潔生產制度,實行汙染物總量控制,推廣可再生能源應用。

國土資源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布實施了《限制用地專案目錄》和《禁止用地專案目錄》。列入《限制用地專案目錄》但符合目錄規定條件,且已獲得國土資源管理部門和投資管理部門相關手續的專案,可以參與綠色工業建築評價。列入《禁止目錄》的工業企業專案,均不能參與綠色工業建築的評價。

總則綠色建築評價技術細則2019

綠色建築評價技術細則 前言國家標準 綠色建築評價標準 gb t 50378 2014 以下簡稱 標準 已由住房城鄉建設部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聯合發布 自 2015 年 1 月 1 日起實施 為了適應當前綠色建築快速發展的需要 更好地指導綠色建築評價工作 在該標準修訂過程中 住房城鄉建設部委託中...

江蘇省綠色建築評價技術細則

注 見 江蘇省綠色建築評價標準 dgj32 tj76 2009。注 見 江蘇省綠色建築評價標準 dgj32 tj76 2009。控制項在建設過程中應盡可能維持原有場地的地形地貌,減少用於場地平整所帶來的建設投資,減少施工工程量,避免因場地建設對原有生態環境與景觀的破壞。場地內有價值的樹木 水塘 水系...

綠色建築評價

2 根據當地的氣候條件和植物自分布特點,栽植多種型別植物,喬 灌 草結合構成多層次的植物群落,每100 綠地上不少於3株喬木。根據所選的不同型別植物的配置比例,各種綠地型別的單位綠地面積的淨日固碳量從大到小依次為喬灌草型 灌草型 草坪型和草地。同樣一塊綠地,採用不同的種植方式,獲得的固碳量差異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