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土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2022-12-27 19:15:02 字數 1078 閱讀 9397

一、 推土機在堅硬土壤或多石土壤地帶作業時,應先進行爆破或用鬆土器翻鬆。

二、 牽引其它機械裝置時,應有專人負責指揮。鋼絲繩的連線應牢固可靠。在坡道或長距離牽引時,應採用牽引杆連線。

三、 作業前重點檢查專案應符合下列要求:

1、各部件無鬆動、連線良好;

2、燃油、潤滑油、液壓油等符合規定;

3、各系統管路無裂紋或洩漏;

四、 各操縱桿和制動踏板的行程、履帶的鬆緊度或輪胎氣壓均符合要求。

五、 啟動前,應將主離合器分離,各操縱桿放在空擋位置,並應按照規定啟動內燃機,嚴禁拖、頂啟動。

六、 啟動後應檢查各儀表指示值,液壓系統應工作有效;當運轉正常、水溫達到55℃、機油溫度達到45℃時,方可全載荷作業。

七、 推土機行駛前,嚴禁有人站在履帶或刀的支架上,機械四周應無障礙物,確認安全後,方可開動。

八、 採用主離合器傳動的推土機接合應平穩,起步不得過猛,不得使離全器處於半接合狀態下運轉;

九、 推土機上、下坡或超過障礙物時應採用低速擋。上坡不得換擋,下坡不得空擋滑行。橫向行駛的坡度不得超過10。當需要在陡坡上推土時,應先進行填挖,使機身保持平方可作業。

一十、 在上坡中,當內燃機突然熄滅,應立即放下鏟刀,並鎖住制動踏板。在分離主離合器後,方可重新啟動內燃機。

一十一、 下坡時,當推土機下行速度大於內燃機傳動速度時,轉向動作的操縱尖與平地行走時操縱的方向相反,此時不得使用制動器。

一十二、 填溝作業駛近邊坡時,鏟刀不得越出邊緣。後退,應先換檔,方可提公升鏟刀進行倒車。

一十三、 在深溝、基坑或陡坡地區作業時,應有專人指揮,其垂直邊坡高度不應大於2m。

一十四、 在推土或鬆土作業中不得超載,不得作有損於鏟刀、推土架、鬆土器等裝置的動作,各項操作應緩慢平穩。

一十五、 作業完畢後應將推土機開到平坦安全的地方,落下鏟刀,有鬆土器的應將鬆土器爪落下。 在坡道上停機時,應將變速桿掛低速檔,接合主離合器,鎖住制動踏板,並將履帶或輪胎住。

一十六、 停機時,應先降低內燃機轉速,變速桿放在空擋,鎖緊液力傳動的變速桿,分開主離合器,踏下制動踏板並鎖緊,待水溫降到75℃以下,油溫度降到90℃以下時,方可熄火。

一十七、 在推土機下面檢修時,內燃機必須熄火,鏟刀應放下或墊穩。

推土機操作規程

1 啟動前檢查各種部位零部件是否緊固,電路 線路是否有短路損壞,油路及冷卻系統是否充足,有無洩露,制動踏板的行程 履帶的鬆緊度,輪胎的氣壓是否符合要求,操縱變速系統是否均在空擋位置,檢查正常後方可啟動。2 每次啟動的時間,再次啟動間隔時間,根據本機說明書確定,啟動後檢查指示儀表正常後方可工作。行駛前...

推土機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x

1 工作前注意事項 1 啟動前將操縱桿 排檔和主離合器 東方紅主離合器除外 放在空檔位置。用手搖啟動發動機時,套上搖手柄用手慢慢轉動到壓縮衝程,感到有壓力時即迅速上拉轉動,不得用搖手柄作整圈連續搖轉 若需站在履帶板上搖轉內燃機時,必須兩足站穩,如履帶濘滑時應墊上草墊等防滑材料。用手拉繩啟動時,不得將...

塔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 一般說明 1.1 起重機必須符合設計圖紙規定的基礎上工作。1.2 起重機的操作人員必須經過訓練,了解機械的構造和使用,必須熟知機械的保養和安全操作規程,非安裝 維護人員未經許可不得攀登塔機。1.3 起重機正常工作氣溫為 20 40 風速低於6級。1.4 起重機每轉移一次工地重新安裝後,必須進行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