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處的黃山羊

2022-12-27 13:51:04 字數 968 閱讀 9432

養好管好是心得壯大羊群是關鍵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們,大家好!

今天有幸來參加這次會議,我倍感榮幸。我是來自***x現年40周歲,大專文化,現任***村委會副主任、***合作社理事長。下面,我就和各位交流一下養殖心得。

說起養殖產業,我的發展理念是「長短結合,以短養長」。我養殖黃山羊從2023年8月開始,直到現在已有8年的養殖歷史。我的養殖模式主要借助天然草場進行自然放養。

05年8月,我引進縣畜牧局種羊120只,由於資金不足,實行與畜牧局保本提成,每10只母羊為一組,每年每組交給畜牧局黃山羊50市斤以上2只,拆合資金320元。現在,我還與縣畜牧局租用種羊90只,存欄數220只,可出欄的有45只。2023年以來已出欄36只,實現經濟收入46800元。

一、養殖黃山羊具體的做法

首先,加強羊舍的建設,羊舍的建設必須建在背風、向陽的地方,不然老弱羊、小羊羔等免疫力較差的羊會死亡。

其次是種羊的挑選,種羊一定要體壯健康,這樣才能提高產仔率和羔羊的質量。

再次就是對整個羊群、羊舍的管理,管理是羊群的壯大和提高經濟效率的關鍵。

主要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每年必須做好春、秋兩次的「三防四聯」疫苗的防控,平時做好病羊的醫治,常見的會有風寒、感冒、風濕,腦炎、胸膜炎也偶爾出現。

二是羊舍的清潔衛生及消毒殺菌。每天必須對羊舍及活動場地進行清掃,定期清除羊的糞便。羊舍必須保持乾燥衛生,乙個月至少兩次以上對羊舍及其活動場地進行防毒滅菌,防毒滅菌可用石灰、大鹼、來蘇交替使用。

三是羊體寄生蟲的清除。每年4月—5月,9月—10月必須給羊做體內寄生蟲清除,每個月必須給羊做體表、體外寄生蟲清除。

四是產羔期的管理。產羔期多集中在上年的9月到下年的4月。產羔時節也是豐收的季節,對羔羊、母羊必須精心護理,弱的母羊在產羔的乙個月內最好補充一些飼料如包穀等。

母羊產羔時最好能做到人工接生,母羊和羔羊都要做一些消毒處理。放養的羔羊在乙個月內最好將其隔離在羊舍附近放養。

以上發言,如有不妥,請各位領導,同仁批評指正!

大山深處的呼喚作文

在群山繚繞之中,有乙個偏僻的小山村,那是我的家鄉,也是我躲避風雨的港灣,但那有我兒時無知的行為。在藍天白雲的陪伴下,貧瘠的土地上生活著一群充滿求知的孩子。他們渴望讀書,渴望走出大山,他們嚮往文明,嚮往先進,嚮往。嚮往大山外的一切一切。他們不想坐井觀天,想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家庭條件的不允許,也...

大山深處的人公升旗儀式

作者 阿友 百姓生活 2017年第04期 在安徽省石台縣大山深處乙個不足百人的小山村裡,每天清晨6點,激昂雄壯的國歌會準時奏響。在國歌聲中,一面冉冉公升起的五星紅旗迎風招展。此刻,無論是路上學童 田間耕者,或操持家務的山民,都會把目光投向那面五星紅旗,並致以崇高的注目禮。這樣的場景已經持續11載。而...

奉獻大山深處彰顯藥監風采 記易縣局全體員工

基層聲音 無論酷暑嚴寒,只要是下鄉,他天沒亮就得起床,往往是早上六七點從縣城出發,到達這幾個鎮的監管點時已是下午,加之須步行前進,浪費了很多時間。為了節約成本 節約時間,常常是半個月吃住在農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毫不誇張,途中如果不巧遇上山體滑坡,情況就會更加危險。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本刊記者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