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施工安全交底

2022-12-27 05:39:02 字數 2766 閱讀 8523

1. 一般要求

(1) 作業前應檢查工具、機械、電氣裝置及溝槽邊坡、支撐等,確認安全。

(2) 施工現場必須設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有人員、車輛通行地段的溝槽必須設不低於1.2m的防護欄,防護欄的橫桿不少於兩道。

(3) 應嚴格按照安全技術交底要求,做好溝槽的隔水、降水和排水工作。雨、雪后應及時排水、清除泥、雪,整修坡道,並採取防滑措施。

(4) 作業中嚴禁掏洞挖土,應經常檢查溝壁是否存在裂縫、脫落、凍融等情況,支撐有無鬆動、變形等現象,發現異常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並報告上級。

(5) 不得從槽上向下或者從槽下向上拋扔工具、物料,上下溝槽應走馬道或安全梯。馬道、安全梯間距不宜大於50m。嚴禁攀登撐木或乘吊運機械上、下溝槽。

通過溝槽必須走便橋。作業中不得碰撞溝槽支撐。嚴禁在槽內、管內休息;不得直接向槽內傾倒材料。

溝槽邊1m內不得堆土、堆料、停放機具。

(6) 金屬管施工時,應掌握電焊、吊運、起重等工種的安全技術基本知識;手持電動砂輪、切管機等電動工具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鋼管內有人時,不得敲打管道。

(7) 在配合混凝土工進行混凝土基礎及管座施工時,要服從混凝土專人指揮,按照安全技術交底要求進行施工,協調配合。

2. 管道勾頭

(1) 施工前必須經過安全技術培訓合格方可上崗;必須按安全技術交底作業,未經交底嚴禁作業。

(2) 作業前必須做好通風及井口的防護工作;並進行有毒、有害氣體檢測,確認安全。

(3) 作業中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作業,撤離現場,並及時報告上級。

(4) 應設專人指揮,分工明確,並設專人進行安全監護。井下嚴禁明火。

3. 下管、穩管

(1) 新工人必須參加入場安全教育,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2) 作業時必須根據作業要求,佩戴防護用品,並嚴格遵守勞動紀律,不得擅自動用各種機電裝置。

(3) 作業前應檢查機具、繩索,確認安全方可使用,作業時必須按照安全技術交底的要求進行作業,服從指揮,協調配合。

(4) 在混凝土平基上穩管時,應立保險槓。使用撬棍竄管對口時,應相互呼應,管端兩側均應進行擋掩。管子就位後應擋掩牢固。

(5) 人工推管作業時,管前及兩側均不得有非作業人員,預定位置應先放好擋木。推管、轉管(包括套環)時必須設專人指揮,作業人員應協調配合,相互呼應,慢推慢轉。

(6) 「四合一」安管時,必須相互配合,協調一致。管節入位時,嚴禁將手指放在管節接縫之間,連線端嚴禁用手抬。

(7) 在墊塊上穩管時,墊塊應放平穩,墊塊兩側應立保險槓,使用撬棍撬管時,支墊物應堅實,作業人員應相互呼應。對口時,兩側人員應協調配合。管子穩定後,必須將管子擋掩牢固。

(8) 穩管作業過程中,當管子兩側作業人員不通視時,應設專人指揮。

(9) 人工下管應符合下列要求:

1) 必須設專人指揮、統一訊號、分工明確,協調配合。

2) 直徑500mm以下(含500mm)的管子可採用溜繩法下管;直徑600mm以上(含600mm)的管子可採用壓繩法下管;當管徑大於900mm(含900mm)時,應設馬道。

3) 下管坡道的坡度不宜大於1∶1,坡面寬度應大於管長1m。下管時,管端距坡道邊緣應大於50cm。

4) 壓繩法下管作業時必須聽從指揮,兩根大繩用力應一致,保持管體平穩;應使用質地堅固、不斷股、不糟朽、無夾心的大繩。

5) 用三角架倒鏈下管時,必須搭設牢固平台,平台上應設防護欄。作業人員不得站在管上作業,管下嚴禁有人。

(10) 使用起重機下管、穩管應符合下列要求:

1) 聽從訊號工統一指揮,起重臂迴轉半徑內嚴禁有無關人員。

2) 使用起重機穩管時,應待管子下到離槽底0.5m時,作業人員方可站在管子兩側穩管,管子兩側應設掩木。管子就位後,應在兩側擋掩。

3) 應根據現場及槽幫的穩定情況將起重機停放在平整堅實的地方,起重機的支腿或履帶與槽邊的距離應遵守安全技術交底的要求。

4) 管子起吊速度應均勻,迴轉平穩,下落應慢速輕放,不得忽快忽慢或突然制動。管子下到溝槽底落穩牢固後方可摘鉤。

5) 嚴禁在高壓線下方作業,在高壓線一側作業時,必須符合附表1-3的要求。

4. 介面、養護

(1) 管口鑿毛時打錘應穩,用力不得過猛。

(2) 柔性介面作業操作前應檢查倒鏈、鋼絲繩、索具等工具,確認安全;撞口作業時,手應離開管口位置。

(3) 管徑大於2m時,作業人員應使用安全梯上下管子。嚴禁從槽上或從槽幫上的安全梯跳到管頂。

(4) 養護用的覆蓋物用完後,應隨時清理,集中到安全地點存放。

5. 混凝土管的運輸、碼放

(1) 新工人必須參加入場安全教育,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2) 作業前應檢查機具、繩索,確認安全方可使用,作業時必須按照安全技術交底的要求進行作業,服從指揮,協調配合。

(3) 作業時必須根據作業要求,佩戴防護用品,並嚴格遵守勞動紀律,不得擅自動用各種機電裝置。

(4) 人工自管垛向下放管時,必須先檢查底層管的擋掩情況,確認安全後方可作業。作業時應設專人指揮,作業人員應協調一致。放管時前方不得有人,放管速度應緩慢。

直徑大於600mm的管子不宜人工放管。

(5) 槽邊碼放管子時,管子不得平行於溝槽,管端與槽邊的距離不應小於2m,碼放高度不宜超過2m,並擋掩牢固;槽邊放置管子的場地應堅實平整,不得在有坍塌危險的槽邊放置管子。

(6) 自牆邊向外推管時,必須在管子靠牆一側進行牢固擋掩,推管人不得站在管子與牆之間。

(7) 裝運管子時,繩必須繫牢,並擋掩牢固。卸車前,必須確認管子無滾坍危險後方可鬆繩卸管。

(8) 人工推運混凝土管應設專人指揮,運輸道路應平整堅實。推行速度不得超過人的行走速度。上坡道應指定專人備掩木,下坡道應用大繩控制速度,兩管之間應保持5m以上的安全距離。

管子轉向時,作業人員不得站在管子的前方或貼靠兩側。

管道試壓安全交底

一 工程概況 1.2工程位置 榆林煉油廠 1.3工程安全特點 此安裝工程位置毗鄰榆林煉油廠,為新建專案,但旁邊易燃易爆介質多,周邊為榆林煉油廠成品罐區和萬畝苗圃林。試壓中有交叉作業 區域隔離等諸多安全隱患,試壓進水進氣打壓時,要有人監護過程中管道的變動 移動及有無洩露,發現時要及時停止試壓。二 安全...

管道清淘安全技術交底

交底單位 汙 雨水管道 接受交底單位施工內容 施工部位管道清淘施工 交底內容 一 管道清淘施工前,必須先在井口附近設定警示標誌,再揭開所有 檢查井蓋充分進行通風。二 通風可採用鼓風機向井底送風進行。三 下井操作必須進行氣體測試,氣體測試可用小動物或點燃的蠟燭 吊入井中,如幾分鐘後小動物精神萎靡或蠟燭...

工藝管道安裝交底

嘉誠 福建 石油化工 施工技術交底記錄 單位工程編號會議時間 工程名稱 20萬噸 年催化油漿綜合利用專案單元名稱 單位工程名稱會議地點主持人 工藝管道安裝工程現場辦公室 2014.3.17.記錄人福建省工業裝置安裝 20萬噸 年催化油漿綜合利用專案經理部 參加單位及人員 施工技術交底內容 1 施工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