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暖管道安裝技術交底

2022-11-22 10:00:06 字數 4805 閱讀 1189

1、 施工準備

(1) 作業條件

1. 幹管安裝:位於地溝內的幹管,應把地溝內雜物清理乾淨,安裝好託吊、卡架,未蓋溝蓋板前安裝。位於樓板下及頂層的幹管,應在結構封頂後或結構進入安裝層的一層以上後安裝。

2. 立管安裝必須在確定準確的地面標高後進行。

3. 支管安裝必須在牆面抹灰後進行。

(2) 材料要求

1、 管材:碳索鋼管、無縫鋼管。管材不得彎曲、鏽蝕,無飛刺、重皮及凹凸不平現象。

2、 管件:無偏扣、方釦、亂扣、斷絲,不得有砂眼、裂紋和角度不準確現象。

3、 閥門:鑄造規矩、**刺、無裂紋、開關靈活嚴密,絲扣無損傷,直度和角度正確,強度符合要求,手輪無損傷。安裝前應進行強度、嚴密性試驗,主控閥門100%試驗,其他閥門抽檢10%,若有不合格,則抽查20%,還有不合格,則逐個檢驗。

4、 其他材料:型鋼、圓鋼、管卡子、螺栓、螺母、油、麻、墊、電氣焊條等。選用時應符合設計要求。

5、 在住宅工程中的室內部分中,禁止使用鑄鐵截止閥。

6、 各類管材、閥門、調壓裝置、絕熱材料應有產品質量合格證和材質檢驗報告,熱量表應有計量檢定證書等。

(3) 主要機具

砂輪鋸、套絲機、台鑽、電焊機、煨彎器等。

2、 質量要求

質量要求符合《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2002)的規定。

續表3、 工藝流程

安裝準備→預製加工→卡架安裝→幹管安裝→立管安裝→支管安裝→試壓→沖洗→防腐→保溫→除錯

4、 操作工藝

(1) 安裝準備

1、 認真熟悉圖紙,配合土建施工進度,預留槽洞及安裝預埋件。

2、 按設計圖紙畫出管路的位置、管徑、變徑、預留口、坡向、卡架位置等施工草圖,包括幹管起點、末端和拐彎、節點、預留日、座標位置等。

繪製草圖時注意:

(1) 公稱直徑≤32mm的管道宜採用螺紋連線,公稱直徑>32mm的宜採用焊接。

(2) 多種管道交叉時的避讓原則:冷水讓熱水,小管讓大管等。

(2) 幹管安裝

1、 幹管安裝按管道定位、畫線(或掛線)、支架安裝、管子上架、介面連線、立管短管開孔焊接、水壓試驗、防腐保溫等施工順序進行。按施工草圖,進行管段的加工預製,包括斷管、套絲、上零件、調直、核對尺寸,按環路分組編號,碼放整齊。

2、 安裝卡架,按設計要求或規定間距安裝,將在牆上畫出的管道定位坡度線按照管中心與牆、柱的距離水平外移,掛線作為卡架安裝的基準線。吊環按間距位置套在管上,再把管抬起穿上螺栓擰上螺母,將管固定。安裝托架上的管道時,先把管就位在托架上,把第一節管裝好u形卡,然後安裝第二節管,以後各節管均照此進行,緊固好螺栓。

3、 幹管安裝應從進戶或分支路點開始,裝管前要檢查管腔並通過拉掃(鋼絲纏布)清理乾淨。在絲頭處塗好鉛油纏好麻,一人在末端扶平管道,用管鉗咬住前節管件,用另一把管鉗轉動管至鬆緊適度,對準調直時的標記,要求絲扣外露2~3扣,並清掉麻頭依此方法裝完為止(管道穿過伸縮縫或過溝處,必須先穿好鋼套管)。

4、 製作羊角彎時,應煨兩個75°左右的彎頭,在連線處鋸出坡日,主管鋸成鴨嘴形,拼好後即應點焊、找平、找正、找直後,再進行施焊。羊角彎接合部位的日徑必須與主管口徑相等,其彎曲半徑應為管徑的2.5倍左右。

幹管過牆安裝分路作法見圖6-1。

5、 幹管:

(1) 住宅工程室內採暖幹管安裝不應使用油任連線,如設計要求必須設定可拆連線件時,應用法蘭連線。

(2) 室內採暖管道變徑不應使用補心變徑,應用異徑管箍或按大小頭焊口連線。水平幹管應按排氣管要求採用偏心變徑,變徑位置應距分支點小於300mm。

(3) 分路閥門離分路點不宜過遠。如分路處是系統的最低點,必須在分路閥門前加洩水絲堵。住宅工程應把管道最高點及排氣裝置安排在廚廁內。

集氣罐的進出水口,應開在偏下約為罐高度1/3處。絲接應與管道連線調直後安裝。其放風管應穩固,如不穩可裝兩個卡子,集氣罐位於系統末端時,應設託、吊卡。

自動排氣閥或集氣罐不允許設在居室、門廳和吊頂內。當裝放鳳管時,應接至有排水設施的地漏或洗池中,放風閥門安裝高度不低於2.2m,放風管距池底20mm,自動排氣閥的進水端應裝閥門。

6、 排氣:

(1) 採暖管道最高點或有可能集聚空氣處應設排氣裝置。最低點或有可能存水處設洩水裝置。住宅工程應把管道最高點及排氣裝置安排在廚房問,當裝放風管時,應接至有排水設施的地漏或拖布池內。

放風管閥門安裝高度不低於2.2m,放風管口距池底或地漏20cm。

(2) 自動排氣閥進水端應裝閥門。自動排氣閥或集氣罐不允許設在居室,門廳和吊頂內。

(3) 採用焊接鋼管,先把管子選好調直,清理好管膛,將管運到安裝地點,安裝程式從第一節開始;把管就位找正,對準管口使預留口方向準確;找直後點焊固定(管徑≤50mm以下點焊2點,管徑)50mm以上點焊3點),然後施焊,焊後應保證管道正直。

7、 遇有伸縮器,應在預製時按規範要求做好預拉伸,並作好記錄。按位置固定,與管道連線好。波紋伸縮器應按要求位置安裝好導向支架和固定支架。並分別安裝閥門、集氣罐等附屬裝置。

8、 管道安裝後,檢查座標、標高、預留口位置和管道變徑等是否正確,然後找直,用水平尺校對複核坡度,調集成格後,再調整吊卡螺栓u形卡,使其鬆緊適度,平正一致,最後焊牢固定卡處的止動板。

9、 擺正或安裝管道穿結構處的套管,填堵管洞口,預留口處應加臨時管堵。

10、 為避免幹管坡度不均勻,注意嚴格按照坡度線安裝牢固,盡量避免幹管安裝後開口,介面以後不調直。

11、 安裝好的幹管不得做吊拉負荷及做支撐。

(3) 立管安裝

1、 為保證立管垂直度,仔細核對各層預留孔洞位置是否垂直,吊線、剔眼、栽卡子。將預製好的管道按編號順序運到安裝地點。

2、 安裝前先卸下閥門蓋,有鋼套管的先穿到管上,注意套管高出地面2cm(廚衛間5cm),按編號從第一節開始安裝。塗鉛油纏麻將立管對準介面轉動入扣,一把管鉗咬住管件,一把管鉗擰管,擰到鬆緊適度,對準調直時的標記要求,絲扣外露2~3扣,預留日正確為止,並清淨麻頭。

3、 檢查立管的每個預留口標高、方向、半圓彎等是否準確。將事先栽好的管卡子鬆開,把管放入卡內擰緊螺栓,用吊桿、線墜從第一節管開始找好垂直度,扶正鋼套管,最後填堵孔洞,預留口必須安裝臨時絲堵。

(4) 支管安裝

1、 檢查散熱器安裝位置及立管預留口是否準確、坡度是否合適。量出支管尺寸和燈叉彎的大小(散熱器中心距牆與立管預留口中心距牆之差)。

2、 配支管,按量出支管的尺寸,減去燈叉彎的量,然後斷管、套絲、煨燈叉彎和調直。將燈叉彎兩頭抹鉛油編麻,裝好油任,連線散熱器,把麻頭清淨。

3、 暗裝或半暗裝的散熱器燈叉彎必須與爐片槽牆角相適應,達到美觀。

4、 用鋼尺、水平尺、線墜校對支管的坡度和平行距牆尺寸,並複查立管及散熱器有無移動。

5、 立支管變徑,不得使用鑄鐵補芯,應使用變徑管箍或焊接法。

6、 安裝好的支管不得蹬踩、做支撐。

(5) 套管安裝

1、 暖氣管道穿牆、穿樓板應設定鋼套管或鐵皮套管,下料後套管內刷防鏽漆一遍,用於穿樓板套管應在適當部位焊接架鐵。

2、 穿樓板套管根據樓板厚度宜分成兩截,兩內頭套扣,用管箍連線,保證上部出樓板高度以及底部和樓板相平。

(6) 試壓

1、 試壓分單項試壓和系統試壓。單項試壓:幹管敷設後或隱蔽部位的管道安裝完畢按設計和規範要求進行水壓試驗。

系統試壓:採暖系統安裝完畢,管道保溫之前應按設計和規範要求進行系統水壓試驗。

2、 採暖系統試壓程式:

(1) 首先檢查整個系統中的所有控制閥門是否開啟,系統與外管網應隔開,開啟集氣罐的放氣閥或散熱器上的手動放風門;

(2) 將給水幹管、試壓幫浦等臨時用的試壓管道接在供水總幹管上,並向系統內灌水,待系統灌滿水並將管道系統內的空氣排淨後(放風門或放氣閥流出水為止),關閉放氣閥;

(3) 操作試壓幫浦進行公升壓,公升壓過程中應注意檢查管道、管件及配件是否有滲漏處,如滲漏嚴重應停止打壓,並且降壓後進行修理、換墊、擰緊等工作;

(4) 系統無滲漏後,打壓並公升壓到試驗壓力,停幫浦檢查,並觀察壓力表,要求10min內壓降不超過0.02mpa,即為合格。試驗壓力應符合設計要求,當設計未註明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蒸汽、熱水採暖系統,應以系統頂點工作壓力加作水壓試驗,同時在系統頂點的試驗壓力不小於0.3mpa。

高溫熱水採暖系統,試驗壓力應以系統頂點工作壓力加0.4mpa。

使用塑料管及復合管的熱水採暖系統,應以系統頂點工作壓力加0.2mpa作水壓試驗,同時在系統頂點的試驗壓力不小於0.4mpa。

(7) 沖洗

1、 系統投入使用前必須沖洗,沖洗前將管道上安裝的流量孔板、濾網、溫度計、調節閥及恆溫閥等拆除,待沖洗合格後再裝上。

2、 熱水管道供回水管及凝結水管用清水沖洗,沖洗時以系統能達到的最大壓力和流量進行,直到出水口水色和透明度與入水口目測一致為合格。

3、 沖洗後洩水。

(8) 管道防腐和保溫

設計無要求時,應:

1、 管道明裝:一丹二銀(一遍防鏽漆,二遍面漆);

2、 暗裝:二丹(二遍面漆);

3、 潮濕房問明裝:二丹二銀;

4、 採暖管道敷設在地溝、吊頂內、易凍的過廳、樓梯問及非採暖間均應做保溫;

5、 穿越壁櫥、吊櫃內採暖管道均應採取保溫措施,保溫材料由設計確定,不得使用對環境及人體有害保溫材料。

(9) 通暖

1、 首先聯絡好熱源,根據供暖面積確定通暖範圍,制定通暖人員分工,檢查供暖系統中的洩水閥門是否關閉,幹、立、支管的閥門是否開啟。

2、 向系統內充軟化水,開始先開啟系統最高點的放風閥,安排專人看管。慢慢開啟系統回水幹管的閥門,待最高點的放風閥見水後即關閉放風閥,再開總進口的供水管閥門高點放風閥,要反覆開放幾次,使系統中的冷風排淨為止。

3、 正常執行半小時後,開始檢查全系統,遇有不熱處應先查明原因,需沖洗檢修時,則關閉供回水閥門洩水.然後分先後開關供回水閥門放水沖洗,沖淨後再按照上述程式通暖執行,直到正常為止。

4、 冬季通暖時,必須採取臨時取暖措施,使室溫保持+5°它以上才可進行。遇有熱度不均,應調整各分路立管、支管上的閥門,使其基本達到平衡後,進行正式檢查驗收,並辦理驗收手續。

室內採暖管道安裝技術方案

一,施工材料準備 1 車庫內採暖管道均採用 無縫鋼管 2 車庫 管井管線均採用 難燃b1級閉孔橡塑海棉保溫 保溫厚度 dn32 80 30 dn100 300 40 3 分戶分回水器前供暖管均採用pp s套鋼一體復合保溫管,4 管道保溫 主樓管道井內採用超細玻璃棉管殼外包玻璃布,保溫厚度 40 30...

1 管道安裝技術交底

sh t 3543 g111 技術交底記錄 管道安裝技術交底 交底日期交底人 工程名稱 xx成品油管道工程 單元名稱 線路安裝 年月日技術檔名稱主持人 參加交底人員簽字 交底主要內容 1.施工準備 工程開工前,對本工程所用的機械裝置進行維護 保養 購置。上線人員必須為培訓合格的且能滿足作業要求的人員...

室外採暖管道安裝方案

室外供熱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 2001 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42 2002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讓胡路站室外熱水供暖管網工程,熱水溫度為95 70 採用無補償直埋敷設,採暖入口處採用砼地溝敷設。2 施工準備 2.1材料要求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