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制度

2022-12-26 20:24:05 字數 2938 閱讀 9498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1、總則1.1根據國家頒布的《消防法》,為貫徹「以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消防方針, 保障公司的生產、財物和人身安全,制定本制度。1.

2本制度適用於全公司。1.3本制度由安環科歸口管理。

2、職責2.1總經理2.1.

1負責全面領導本公司的消防安全工作,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有關消防安全工作的政策、法律、以及有關防火安全的規定。做到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工作的同時,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防火安全工作。2.

1.2部署和組織公司的防火宣傳教育工作,教育全體員工嚴格遵守防火制度和一切與防火安全有關的規定。2.

1.3定期檢查和了解上級有關防火的規定和本公司的防火安全規程的貫徹執情況,每季組織一次安全防火大檢查,每月組織一次小檢查,並負責研究決定重大火險隱患等不安全問題。2.

1.4領導義務消防組織,加強管理、教育和學習訓練,不斷提高業務水平,適應消防工作的需要。2.

1.5負責籌建消防設施,審批消防器材的採購計畫,指導對消防器材的配置維修、保養和管理工作。2.

1.6主持各類重大事故的調查和處理,制定防範措施,保證以後不再發生類似事故。2.

1.7負責按有關規定對造成火災事故的責任者進行處理;同時,負責對在防火工作中成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表揚和獎勵。2.

2各部門負責人職責2.2.1負責部門內的消防安全工作,貫徹執行上級和公司有關消防安全工作的指示和規定,並經常檢查防火安全工作。

2.2.2定期總結部署防火安全工作,經常向員工進行防火安全教育,切實遵守火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

2.2.3經常組織防火安全檢查和生產操作的檢查。

經常聽取安全員對防火安全意見,及時消除火險隱患,保證安全生產。發生火情時,在迅速組織救火的同時,立即報告公司,調查火災原因,查明事故的性質和責任。2.

2.4組織本部門進行消防學習和訓練,正確使用消防器材。2.

2.5負責本部門所屬範圍內的消防設施裝置器具的維護、保養,並保證正確使用。2.

3其他相關職責2.3.1生產部負責人,根據國家頒布的有關消防安全工作的法令和上級的指示決定,協助安環科在本單位內組織和推動實現,定期組織有關部門進行防火安全檢查,對發現的問題,監督且加以整改,並監督各部門執行各項防火安全制度。

對重大火險隱患,及向公司領導匯報。2.3.

2研發部參加新建和擴建工程的設計、審查、驗收。在施工中要加強監督,竣工時參加驗收,新產品投產前裝置試車前的安全驗收,對不符合防火安全要求的提出整改意見,並監督其實現。2.

3.3安環科負責組織消防知識的學習和消防訓練;不斷提高全員防火意識和撲滅初**災水平水平;監督各部門對消防器材的使用;追查處理火災事故。及時購置和**各種防火器具。

2.3.4財務部編制年度財務計畫時,應充分考慮消防計畫所須經費,列入財務划中,對消防安全臨時特殊措施需用的經費,經公司領導同意後,應及時編制追加預算。

3、公司防火制度總則3.1 本公司院內內,全部列為禁菸區,任何個人不得帶菸、火柴、打火機等火種入內,外來人員應將其存放在門衛室。車間、庫區等確需動火時,需要辦理《動火安全作業證》,並採取安全措施,杜絕事故發生。

3.2配電室、操作室、會議室內禁止放置易燃易爆物品,配電室、電器設施開關。3.

3新產品投產時,技術人員應詳細向操作人員講清產品效能,學習操作過程,研發部門應提出安全措施,會同安環科作出安全評價並檢查安全措施的落實,認定符合安全規定後,方能投產。3.4車間應通風良好,電器裝置要防爆、潮、防止靜電。

3.5消防器材要專物專用,消防水龍頭、消防帶、滅火器周圍三公尺內不准積垃圾或放置其他物品。3.

6保持公司院內及車間主要道路整潔暢通,不得堆積存放物品。4、電氣焊防火制度4.1電氣焊是明火作業,操作人員必須嚴守操作規程,嚴禁違章作業,非電焊工人不得進行此項作業。

4.2動火地點應與氧氣瓶、乙炔氣瓶呈三角位置,保持十公尺以上距離。4.

3氧氣瓶嘴禁止接觸油汙,防止氧化,引起氣瓶**。4.4焊、割前應徹底清除附著可燃物,焊、割裝過可燃液體的容器或廢舊管內的材料必須排淨,帶電裝置切斷電源。

4.5氣體管線不得漏氣,如漏起立即關閉並修理。4.

6電焊時,禁止將地線搭在其他金屬容器管線上。4.7焊割完畢,及時清除散落焊割火花和鐵屑,以防餘火引**災。

5、庫房防火制度5.1易燃、易爆、腐蝕、易氧化的化學物品要分類隔離,專類存放。箱板等存放要整並有一定間隔,不得亂堆放。

各類物品之間要保持道路暢通不得妨礙門窗的開放。5.2庫內原料桶要擺放整齊,留有一定間隔,如有液體桶洩漏必須及時運離庫區處理。

搬運危險品桶時不得敲擊碰撞,保持庫內道路暢通。5.3庫區要保持清潔,對庫房內及附近的可燃廢物要及時清除。

5.4 嚴格控制、管理和使用電源,對庫內的用電裝置必須經常檢查,保持安全使用,各種原材物料不得緊靠電氣裝置,管理人員離開倉庫時要切斷電源。5.

5倉庫內消防器械要保持完好,放置在醒目處,不得隨意挪用。6、電氣防火制度6.1電工人員必須嚴格遵守二人監督,不得違章帶電作業。

6.2電器裝置的安裝應按供電要求,不得超過負荷。6.

3禁止使用破皮電線,如有破皮現象,應用膠布包好或更換新線,應經常進行檢查,隨時發現,隨時處理。6.4電器裝置的各種繼電器,避雷針等安全附件,必須齊全完好,符合規定,避雷設施必須在雷雨季節前檢查檢修完好。

每年檢查一次接地線。6.5易燃易爆場所更換燈泡等電器用具時,應先切斷電源,再行更換。

6.6變電、配電室要保持乾燥清潔,不准堆放易燃可燃等物品,應備好滅火器。7、消防器材管理制度7.

1各部門要經常保持消防器材使用良好,任何部門、個人不准擅自將消防器材用在與消防工作無關的方面。7.2消防器材由安環科統一配備、安置,各部門範圍內的消防器材要放在明顯、乾燥、取用方便處,任何人不得隨便挪動位置。

7.3滅火器如使用後,應及時報給安環科,由安環科負責換新,不得空置。8、考核8.

1違反本制度,每項次考核責任人100元。8.2無故不執行本制度,考核責任人500元。

9、附則9.1本制度自2023年1月1日起執行,以前下發的類似制度檔案同時廢止;9.2本制度解釋權歸安環科。

10、記錄10.1《安全設施臺帳》10.2《安全設施檢維修計畫》10.

3《消防器材檢維修、更換記錄》

消防安全消防安全例會制度

2014 08 02 1 總部消防安全會議 1.1每月一次,由防損部經理和營運部總監組織召開,總部各部門及門店消防安全責任人和管理人參加。1.2防損部通報上月發現的消防安全隱患及門店整改情況,營運部總監督促各門店對隱患進行整改。1.3防損部傳達消防機關 總部相關消防管理規定和工作要求。1.4學習各項...

消防安全制度

翠螺小學消防安全制度 為加強消防安全工作 保護公共財產 師生的生命及財產安全,把消防安全工作納入學校的日常管理工作之中,現特制定以下消防安全制度。1 加強全校師生的防火安全教育。按 消防法 的要求,做到人人都有維護消防安全 保護消防設施,預防火災,報告火警的義務。要做到人人都知道火警報警 119,人...

消防安全制度

一 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1.總則 為了認真貫徹消防工作 預防為主 防消結合 的指導方針,使每個職工懂得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增強群眾防範意識,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現結合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制定以下防火管理制度。2.施工現場防火的安全管理 1 施工現場負責人應全面負責施工現場的防火安全工作,建設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