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制度

2021-09-25 11:07:08 字數 4338 閱讀 3085

消防安全工作例會制度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安全部第61號令,及時安排部署當前消防安全工作,研究解決當前安全工作中的重大問題,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我單位消防安全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一、時間

每月召開一次。

二、參加會議

消防安全委員會全體成員。

三、會議主要內容

1、總結通報前乙個月消防安全工作情況。

2、查詢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制定改進措施,解決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問題。

3、明確當前消防安全工作重點和目標,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見和要求。

4、其他需要研究解決的消防安全問題。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一、消防安全管理應當落實逐級消防安全責任制和崗位消防安全責任,明確逐級和崗位消防安全職責,確定各級、各崗位的消防安全責任人。做到所有部門的消防工作,明確由人負責管理。

二、應建立消防安全例會制度,定期召開消防安全例會,處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問題,研究、部署、落實本場所的消防安全工作計畫和措施。

三、應建立防火和、巡查和防火檢查適度,確定巡查和檢查的人員、內容、部位和頻次。

四、應通過多種形式開展經常性的消防安全宣傳與培訓。

五、應建立疏散設施管理制度,應明確消防安全疏散設施管理的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定期維護、檢查的要求,確保安全疏散設施的管理要求。

六、應建立消防設施管理制度,其內容應明確消防設施管理的責任部門和責任人,消防設施的檢查內容和要求,消防設施定期維護保養的要求。

七、應建立火災隱患整改制度,明確火災隱患整改責任部門、責任人、整改的期限和所需經費**。

八、應建立用電防火安全管理制度,並明確用電防火安全管理的責任部門和責任人。

九、應建立用火、動火安全管理制度,並明確用火、動火安全管理的責任部門和責任人,用火、動火的審批範圍、程式和要求以及電氣焊工的崗位資格及其責任要求等內容。

十、應建立易燃易爆化學物品管理制度,明確易燃易爆化學物品管理的責任部門和責任人。

十一、應建立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管理制度,確定消防安全重點部位,並明確消防安全管理的責任部門和責任人。

十二、應建立消防檔案管理制度,其內容應明確消防檔案管理的責任部門和責任人,消防檔案的製作、使用、更新及銷毀的要求。

十三、應制定有針對性的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並開展消防演練。

十四、火災發生後,立即啟動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疏散建築內所有人員,實施初期火災撲救,並報火警。應保護火災現場,接受火災事故調查,總結事故教訓,改善消防安全管理。

消防安全例會制度

一、消防安全例會應每月至少召開一次。會議主要的內容應以研究、部署、落實本場所的消防安全工作計畫和實施為主。如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問題,應隨時組織召開專題性會議。

二、消防安全例會應由消防安全責任人主持,有關人員參加,並形成會議紀要或決議下發有關部門並存檔。

三、會議議程主要有聽取消防安全管理人員有關消防情況的通報,研究分析本單位消防安全角勢,對有關重點、難點問題提出解決辦法,布置消防安全下一階段的工作。

四、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問題召開的專題會議或決議,應報送當地公安消防部門,並提出針對性解決方案和具體落實措施。

五、本單位如發生火災事故,事故發生後應召開專題會議,分析、查詢事故原因,總結事故教訓,制定整改措施,進一步落實消防安全管理責任,防止事故再次發生。

防火巡查制度

一、防火巡查應確定巡查的人員、內容、部位和頻次,及時開展防火巡查。

二、防火巡查時應填寫《每日防火巡查(夜查)記錄表》,巡查人員應在記錄上簽名。巡查中發現能現場整改的火災隱患,填寫《單位火災隱患當場整改通知單》並消除隱患;不能當場消除的,填寫《單位火災隱患當場整改通知單》並及時上報主管負責人並在《每日防火巡查(夜查)記錄表》記錄存檔。

三、應進行每日防火巡查,並結合實際組織夜間防火巡查。公共娛樂場所在營業時間應至少每2h巡查一次,營業結束後應檢查並消除遺留火種。

四、防火巡查應包括下列內容:

1、用火、用電有無違章情況;

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暢通,有無鎖閉;安全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是否完好;

3、常閉式防火門是否處於關閉狀態,防火捲簾下是否堆放物品;

4、消防設施、器材是否在位、完整有效,消防安全標識是否完好清晰;

5、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的人員在崗情況;

6、其他消防安全情況。

防火檢查制度

一、防火檢查應定期開展,各崗位應每天一次,填寫《每日防火巡查(夜查)記錄表》,各部門應每週一次,填寫《每週防火檢查情況記錄表》,單位應每月一次,填寫《每月防火檢查情況記錄表》對建築消防設施檢查每季度一次,填寫《第xx季度建築消防設施功能檢查記錄表》。

二、檢查中發現能當場整改的火災隱患,填寫《單位火災隱患當場整改通知單》並及時上報主管負責人,並記錄存檔。

三、防火檢查應包括下列內容:

1、消防車通道、消防水源;

2、安全疏散通道、樓梯,安全出口機器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

3、消防安全標誌的設定情況;

4、滅火器材配置及其完好情況;

5、建築消防設施運**況;

6、消防控制室值班情況、消防控制裝置運**況及相關記錄;

7、用火、用電有無違章情況;

8、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的管理;

9、防火巡查落實情況及其記錄;

10、火災隱患的整改以及防範措施的落實情況;

11、易燃易爆危險物品場所防火、防爆和防雷措施的落實情況;

12、樓板、防火牆和豎井孔洞等重點防火分隔部位的封堵情況;

13、消防安全重點部位人員及其他員工消防知識的掌握情況。

消防宣傳教育培訓制度

一、應通過多種形式開展經常性的消防安全宣傳與培訓。消防安全教育與培訓由消防安全管理人負責組織,根據不同季節、節假日的特點,結合各種火災事故案例,利用張貼圖畫、消防刊物、**、網路、舉辦消防文化活動等各種形式,宣傳防火、滅火和應急逃生等。

二、應至少每半年組織一次對從業人員的集中消防培訓,應對新上崗員工或重點崗位人員、特殊工種人員等有關從業人員進行上崗前的消防培訓,培訓結束後應考試, 成績不合格的或未經消防安全教育、培訓的職工不得上崗。

三、消防培訓應包括下列內容:

1、有關消防法規、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保證消防安全的操作規程等;

2、本單位、本崗位的火災危險性和防火措施;

3、建築消防設施、滅火器材的效能、使用方法的操作規則;

4、報火警、撲救初**災、應急疏散和自救逃生的知識、技能;

5、本場所的安全疏散路線,引導人員疏散的程式和方法等;

6、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的內容、操作程式。

四、消防宣傳填寫《消防宣傳記錄》;消防培訓應填寫《消防安全教育、培訓記錄》及《消防安全培訓合格登記表》並存檔。

安全疏散設施管理制度

一、應明確消防安全疏散設施管理的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定期維護、檢查,確保安全疏散設施的管理。

二、安全疏散設施管理應符合下列要求:

1、確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暢通,禁止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和樓梯間;

2、在使用和營業期間疏散出口、安全出口的門不應鎖閉;

3、封閉樓梯間、防煙樓梯間的門應完好,門上應有正確啟閉狀態的標識,保證其正常使用;

4、常閉式防火門應經常保持關閉;

5、需要經常保持開啟狀態的防火門,應保證其火災時能自動關閉;自動和手動關閉的裝置應完好有效;

6、平時需要控制人員出入或設有門禁系統的疏散門,應***火災時人員疏散暢通的可靠措施;

7、安全出口、疏散門不得設定門檻和其他影響疏散的障礙物,且在其1.4m範圍內不應設定台階;

8、消防應急照明、安全疏散指示標誌應完好、有效,發生損壞時應及時維修、更換;

9、消防安全標誌應完好、清晰,不應遮擋;

10、安全出口、公共疏散走道上不應安裝柵欄、捲簾門;

11、視窗、陽台等部位不應設定影響逃生和滅火救援的柵欄;

12、各樓層的明顯位置應設定安全疏散指示圖,指示圖上應標明疏散路線、安全出口、人員所在位置和必要的文字說明;

13、舉辦展覽、展銷、演出等大型群眾性活動,應事先根據場所的疏散能力核定容納人數。活動期間應對人數進行控制,採取防止超員的措施。

三、安全疏散設施檢查應填寫《安全疏散設施檢查記錄》並存檔。

消防設施、器材管理制度

一、消防設施、器材管理應明確責任部門和責任人,消防設施的檢查內容和要求,消防設施定期維護保養的要求。

二、消防設施管理應符合下列要求:

1、消火栓應有明顯標識;

2、室內消火栓箱不應上鎖,箱內裝置應齊全、完好;

3室外消火栓不應埋壓、圈占,距室外消火栓、水接合器2.0m範圍內不得設定影響其正常使用的障礙物;

4、展品、商品、貨櫃,廣告箱牌,生產裝置等的設定不得影響防火門、防火捲簾、室內消火栓、滅火劑噴頭、機械排煙口和送風口、自然排煙窗、火災探測器、手動火災報警按鈕、聲光報警裝置等消防設施的正常使用;

5、應確保消防設施和消防電源始終處於正常執行狀態;需要維修時,應採取相應的措施,維修完成後,應立即恢復到正常執行狀態;

6、按照相關標準定期檢查、檢測消防設施,並做好記錄,存檔備查;

消防安全消防安全例會制度

2014 08 02 1 總部消防安全會議 1.1每月一次,由防損部經理和營運部總監組織召開,總部各部門及門店消防安全責任人和管理人參加。1.2防損部通報上月發現的消防安全隱患及門店整改情況,營運部總監督促各門店對隱患進行整改。1.3防損部傳達消防機關 總部相關消防管理規定和工作要求。1.4學習各項...

消防安全制度

翠螺小學消防安全制度 為加強消防安全工作 保護公共財產 師生的生命及財產安全,把消防安全工作納入學校的日常管理工作之中,現特制定以下消防安全制度。1 加強全校師生的防火安全教育。按 消防法 的要求,做到人人都有維護消防安全 保護消防設施,預防火災,報告火警的義務。要做到人人都知道火警報警 119,人...

消防安全制度

一 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1.總則 為了認真貫徹消防工作 預防為主 防消結合 的指導方針,使每個職工懂得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增強群眾防範意識,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現結合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制定以下防火管理制度。2.施工現場防火的安全管理 1 施工現場負責人應全面負責施工現場的防火安全工作,建設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