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五年級上冊期末試

2022-12-24 01:36:03 字數 3694 閱讀 9467

蘇教版語文五年級上冊期末試題(十二)

班級姓名成績名次:

一、根據拼音在□裡寫出合適的字詞。(12分)

xǐnyǐn xiàn duàn liàn zāo zāi

□睡按時, □食□制身體, 不□病□;

jiē chǎnɡ bì zhǎnfēnbīn

□道寬□, 牆□ □新, 花草□芳, 熱情迎□;

miǎn lì xibiān cyì

互相□ □, □手同行, □□自己, 友□長存;

dé shànɡ màobdé zūn

品□ 高 □, 禮□待人, 知識廣值□ □敬;

二、選擇題。 (4分)

1.加點字注音正確的乙個是____⑴教誨(huì) ⑵掄起(lún) ⑶給予(ɡěi) ⑷鑰匙(chí)

2.詞語中沒有錯別字的乙個是___⑴情有獨忠 ⑵風雨雷爆 ⑶畫龍點晴 ⑷凶相畢露

3.加點字解釋不恰當的是____

⑴ 鍥而不捨(丟開,放棄) ⑵ 徒有虛名(僅僅,空) ⑶ 依草附木(靠近) ⑷ 奮筆疾書(疾病)

4.加點字用得不準確的是瀑布瀉下 ⑵ 春雨散落 ⑶ 水花四濺 ⑷ 冒出水泡

三、根據課文內容答題。(38分)

1. 先用直線將人物與作品連起來,再按朝代的先後在括號裡標上序號。(3分)

( )明代李時珍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 )北宋施耐庵 《水滸傳》

( )唐代李白 《本草綱目》

2. 讀一讀,在□裡填上課文題目。(3分)

「案前常備工具書,□□□□□□□;用詞造句要斟酌,寫詩作文須□□。」老師的教導我一直銘記著,真是時光易逝,□□□□啊!

3. 根據提示填寫課文中的詩句。(7分)

「讓明亮的眼睛去發現翠竹的挺拔用絢麗的色彩去描繪 ,沃野的耕耘」表現了自然的美好;「意欲捕鳴蟬最喜小兒無賴表現的是童真童趣;「海記憶體知己表現了朋友間的深厚情意。

4.分別用兩個4字詞語形容下列事物。(4分)

黃山迎客松莫高窟彩塑

5.分別用兩個四字詞語介紹下列人物身份和品質。(4分)

法布林談遷

6.人生短暫,但精神長存。 的嫦娥奔月了,鄉親們依然遙遙地為她 ;***爺爺骨灰撒進了大海,但人民永遠懷念他他,他的崇高品格必將在大海中 ;法布林等科學家早已辭世,但他們「目標專一而不而不半途而廢」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6分)

7.本學期我們還學習了好幾則成語故事和寓言故事,成語故事有寓言故事有其中給你啟發最大的是從中你明白了7分)

8、為了新年聯歡會的成功,每個同學都在精心準備,想到演出時拿出自己的絕招。這真是

啊!(填寫諺語)(1分)

四、閱讀短文,完成答題。(30分)

短文1 (12分林沖棒打洪教頭(片段)

柴進見了林沖,心中大喜,忙叫莊客殺雞宰羊,厚禮款待。席間莊客來報:「洪教頭來了!」柴進說:「正好請洪教頭一起來坐坐。」

林沖轉身一看,只見來人挺著胸脯,歪戴著頭巾。林沖尋思,莊客稱他教頭,想必是柴大官人的**了,連忙站起來躬身施禮。洪教頭全不理睬。

柴進指著林沖對洪教頭說:「這位是林教頭。」林沖起身讓座,洪教頭也不相讓,便去上首坐了。

洪教頭向柴進問道:「大官人今天何故厚待乙個犯人?」柴進說:

「這位林武師非比他人,乃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洪教頭冷笑了兩聲:「只因大官人好習槍棒,往往流配的犯人都來依草附木,冒稱武師,找你騙吃騙喝,你怎麼能如此輕信呢?

」 ……

1.「厚待」的意思,可用短文中的這個短語來解釋。(1分)

2.這個片段讓我們感覺到,林沖和洪教頭乙個謙讓,乙個乙個乙個無禮。(2分)

3.這個片段為表現人物性格,採用了哪幾種寫法?用「√」選出。(1分)

(1) 從語言、動作、裝扮等多個角度表現人物特點( )

(2) 多處運用打比方、擬人的手法作生動描寫( )

(3) 人物相互對比,更突出各自的性格特徵( )

4.用一句話寫出這個片段的大概意思。(1分)

短文2滴水穿石的啟示(節選)

在安徽廣德的太極洞內,有一塊狀如臥兔的石頭,石頭正中有乙個光滑圓潤的小洞。這個小洞是怎麼形成的呢?原來在這塊石頭的上方,有水滴接連不斷地從岩縫中滴落下來,而且總是滴在乙個地方。

幾百年過去了,幾千年、幾萬年過去了……水滴鍥而不捨,日雕月琢,終於滴穿了石頭,成為今天太極洞內的一大奇觀。

1.這段話主要介紹的是「滴水穿石」奇觀1分 )

a.形成的時間 b.形成的過程 c.形成的原因

2.從作者介紹「滴水穿石」的奇觀,引出文章的觀點: (1分)

a.萬事開頭難 b.只要有恆心,最後一定會成功 c.美好的事情需要奮鬥

3. 與「滴水穿石」意思相近的詞語有1分)

4.這段話是圍繞哪個句子寫的,用畫出。(1分)

短文3 綠色寶石

在雲南境內有顆耀眼的「綠色寶石」,它是我國最大的熱帶植物寶庫——西雙版納。

西雙版納的熱帶雨林古木參天,藤蘿蔽日,進入林中就像到了奇花異樹的海洋。這裡的望天樹高達

七、八十公尺,只有仰起頭才能看到它的樹冠,是名副其實的「森林巨人」;這裡的古椿樹粗壯高大,就是幾個人拉起手來也圍不攏。這裡有重量驚人的黑黃檀;有鋼鐵一樣硬的鐵力木;有能夠分泌毒液的箭毒木,也有能夠**澱粉的西公尺樹。

常言說「獨木不成林」,可在西雙版納,一棵樹往往就是一片森林,有的竟是一座空中花園。一棵千年的大椿樹,光它的氣根就有二三十根。那些氣根懸生在大樹枝幹上,直插泥土,簡直就像一根根粗壯的支柱,很難分得清**是主幹,**是氣根。

遠遠望去,一棵樹就是一片森林。另外,在那些高大的喬木或油棕上,往往有幾十種乃至上百種依附植物。每逢春天,許多依附植物能夠開出鮮豔的花朵,紅的、黃的、白的、紫的……爭奇鬥妍,一棵樹就是一座空中花園。

西雙版納的植物不但姿態萬千,而且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油棕被稱為「世界油王」,可西雙版納的油瓜的含油量比油棕還要高出許多。這裡的扁擔藤簡直就是一座座 「天然飲料廠」。

當你口乾舌燥的時候,只要用刀砍斷一根扁擔藤,清甜可口的汁水就會像噴泉一樣流出來。這裡的黑心樹是難得的「木材倉庫」。這種樹不怕砍, 不怕伐,只要留下一段樹樁,很快就會萌生出許許多多的嫩芽,兩三年的功夫,這些嫩芽就能長成10來公尺高、比碗口還粗的大樹。

這種樹的壽命特別長,一般的可以活200到400年。一家人種上幾棵黑心樹,燒柴的問題就解決了。

1.作者把「扁擔藤」比作「天然飲料廠」,這是因為

1分)2.「獨木不成林」,可文中說「在西雙版納,一棵樹往往就是一片森林」,這是為什麼呢?請舉一例說明

1分)3.下列說法不符合短文內容的是1分)

⑴ 油棕的含油量最大 ⑵ 箭毒木是有毒的 ⑶ 黑心樹壽命很長

4.第2自然段主要是圍繞哪個詞語寫的 (1分)

⑴ 奇花異樹 ⑵ 古木參天 ⑶ 名副其實

5. 第2自然段的結構方式是 (1分)

6.文中有一句話,既聯接了上下文,又點明了題意,這句話是:

1分)五、請你完成幾道有關對聯的題目(10分)。

1、對聯分為上聯和下聯,請你用線把相對應的上、下聯連起來。

此即牧童遙指處學海無涯苦作舟

但願世間人俱健理人間萬縷青絲

一人巧作千人食何必再問杏花村

書山有路勤為徑五味調和百味香

操世上頭等大事不惜架上藥生塵

2、請在上面的對聯中——

為書房選一副對聯

五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試題

時間 90分鐘滿分 100分 二 選擇題,請將正確答案的序號填在相應的括號裡。6分 1 下面加點字的讀音完全正確的一組是 a 召集 zh o 粗糙 c o 氣氛 f n b 哈達 h 脊梁 j 熾熱 zh c 剛勁 j ng 粗獷 gu ng 殷紅 y n d 縴夫 qi n 為難 w i 承諾 n...

五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複習

五年級語文上冊複習計畫 本學期新課標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期末總複習的內容,主要包括28篇課文 7個 口語交際 習作 和 回顧 拓展 及相應的綜合性學習的複習。這次複習,將緊扣本冊教材的學習展開,著重幫助學生對本學期的語文學習作一次全面 系統的梳理,以溫故知新,查漏補缺,夯實基礎,培養能力,提高語文的綜...

五年級語文上冊期末測試

第一部分基礎樂園 分 一 小小書法家,看誰寫得既正確又美觀。分 xi n y y u hu xi sh n zh n d n ji ti j n sh n f n f ch u h n u du n s li n 二 一錘定音 用 畫出正確讀音 3分 沏茶 q qi 灰燼 j ng j n 日暈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