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功能改善及抗記憶障礙藥

2022-12-21 05:33:02 字數 1350 閱讀 9048

分類醯胺類中樞興奮藥

藥理作用1、促進大腦對磷脂和氨基酸的利用,增加大腦蛋白質的合成;2、促進突觸前膜對單間的再吸收,影響膽鹼能神經元興奮傳遞,促進乙醯膽鹼合成。

代表藥物吡拉西坦

不良反應興奮、易激動、頭暈、失眠,偶見輕度肝功能損害、體重增加、幻覺、共濟失調、皮疹。

禁忌症椎體外系疾病、亨廷頓病、及對吡拉西坦過敏者。

藥物相互作用應用華法林抗凝**時,產生穩定抗凝作用後,如再加用吡拉西坦可使抗凝血酶原時間延長。應減少吡拉西坦劑量,防止出血併發症的發生。

茴拉西坦

口幹、嗜睡、對茴拉西坦全身皮疹。過敏者或對

其他吡咯酮類藥物不能耐受者。偶見前胸和對奧拉西坦腹部發熱感、過敏、嚴重腎肝腎功能異功能損害者。常。

幻覺、易激惹、攻擊行為、昏厥、失眠、肌肉痙攣、尿失禁、疼痛;少見癲癇、心動過緩、胃腸道出血、胃和十二指腸潰瘍、血磷酸激酶濃度的輕微增高;罕見椎體外系症狀、房室傳導阻滯、潛在的膀胱流出道梗阻。

奧拉西坦

乙醯膽鹼酯

酶抑制藥

抑制膽鹼酯酶活性,阻止乙醯膽鹼的水解,提高腦內乙醯膽鹼的含量,從而緩解因膽鹼能神經功能缺陷所引起的記憶和認知功能障礙

多奈哌齊

利斯的明

1、本類藥與琥珀醯膽鹼合用,由於協同效應,神經肌肉阻斷作用延長;與氨甲醯膽鹼合用,膽鹼能作用疊加,出現膽鹼能不良反應那個的風險增加。2、多奈哌齊與酮康唑、伊曲康唑、紅黴素等可抑制cyp3a4的藥

或與氟西嗜睡、震顫、對利斯的明、物,

奎尼丁等意識模糊、出氨基甲酸衍汀、

汗、體重減生物過敏者可抑制輕;少見暈及嚴重肝損cyp2d 6的藥

物合用,可增厥、抑鬱、失害者。

加前者的血眠;罕見胃或

漿藥物濃度;十二指腸潰

對多奈哌齊、

六環吡啶類衍生物過敏者及妊娠婦女禁用。

瘍、心絞痛、癲癇;十分罕見消化道出血、胰腺炎、幻覺、錐體外系症狀、皮疹。

與利福平、苯妥英鈉、卡馬西平的肝藥酶誘導劑合用,可降低前者的血漿藥物濃度;與洋地黃、華法林合用可改變凝血功能,需注意劑量。

癲癇、腎功能不全、機械性腸梗阻、心絞痛患者。

石杉鹼甲

偶見乏力、視物模糊。

其他類改善腦組織代謝,促進大腦功能恢復、促進甦醒啟用腦線粒體呼吸活性,改善腦缺血的腦能量代謝,改善葡萄糖利用率,使腦內atp產生增加,進而改善腦功能。可清除氧自由基生成,抑制細胞脂質過氧化,促進腦血液迴圈,改善腦功能。

胞磷膽鹼鈉

艾地苯醌

對艾地苯醌

過敏者。

銀杏葉提取

物對銀杏葉或銀杏葉提取物中任何成分過敏者,與抗血小板藥物或抗凝血藥合用者禁用銀杏葉提取物。與抗凝血藥、抗血小板藥合用,血小板活化因子誘導的血小板聚集作用被銀杏苷b抑制,出血的風險增加。

腦功能與保健教案

教學目的 要求 1 使學生了解腦的基本功能。2 做好腦的保健工作。教學重點 難點 重點 腦的組成和基本功能。難點 大腦的保健。教學用具 人體大腦的彩色掛圖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同學們,今天我們學習第二課。板書課題。出示人體大腦的彩色掛圖 二 分析人體大腦的基本構造及其基本功能。板書 大腦作出反映,產...

腦梗後期恢復6點注意及身體的康復功能訓練

後期恢復六點注意 每天堅持循序漸進的做,活動量不要太大,身體會更好的 1 飲食上要控制,注意少食多餐,細嚼慢嚥,三四五頓 七八分飽,不要暴飲暴食 2 低糖低鹽低脂,戒菸少酒戒刺激性食物,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當然是不能吃了,平時多食用新鮮的綠色蔬菜 水果,還有胡蘿蔔 黑木耳 燕麥片 燕麥粉 大棗 西紅柿...

腦功能治療儀專案商業計畫書

國統報告網 即中金企信國際諮詢公司 擁有10餘年專案商業計畫書撰寫經驗 注 與專案可行性報告同期開展的業務板塊 擁有一批高素質編寫團隊,為各界客戶提供實效的材料支援。商業計畫書撰寫目的 商業策劃書,也稱作商業計畫書,目的很簡單,它就是創業者手中的 是提供給投資者和一切對創業者的專案感興趣的人,向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