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習慣,敗也習慣

2022-12-21 03:12:05 字數 1981 閱讀 3462

葉聖陶老人家說:「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習慣。」父母的第一責任是教育孩子,而教育孩子的第一位就是培養孩子的好習慣。

學習習慣是指孩子在一定的學習情境下自動地去進行某些活動的特殊傾向。由於習慣實際上是指通過重複或練習而鞏固下來並變成某種動作的一種需要,從生理機制上來說,習慣只是一種後天獲得的趨於穩定的動力定型。習慣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由於一定的刺激情景與個體的某些動作在大腦皮層上形成了穩固的暫時神經聯絡--條件反射連鎖系統。

這樣,當個體在同樣的刺激情景作用下時,條件反射的連鎖系統就會自動地出現,人就會自然而然地或自動地進行同樣的有關動作。(定義有好幾個,大致差不多)

作為家長,該培養孩子的哪些習慣呢?

一、培養孩子在學習中勤於思考、敢於攻關破難的習慣。有的孩子缺乏毅力,自覺控制能力較差,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時,往往不肯動腦思考,就遇難而退,或轉向教師或父母尋求答案。在這種情況下,作為爸爸媽媽的你可千萬不要代孩子解答難題,而是要用堅定的神色鼓勵孩子動腦筋,用熱情的語言激勵孩子敢攻克困難。

此時,你的任何一種親切和信任的目光,一句熱情而富有鼓勵的話,都可以使孩子產生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力量。還可以跟孩子講一些中外名人克服困難的故事,使他懂得乙個人具備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是很重要的。就是說,在輔導孩子學習時,不

能只對一題一文進行輔導,最重要的是教育孩子學會用腦,幫助孩子克服內部或外部的困難和障礙,使孩子樹立堅定的信心和克服困難的毅力。提高兒童的學習興趣,對克服學習上的困難也有重要意義。有濃郁學習興趣的兒童能自覺學習,由學習興趣產生克服困難的決心的動力。

要使學生明白,乙個人在前進的路上會碰到許多困難和挫折,失敗是成功之母,有志氣的人不會被困難嚇倒,應以堅強的意志,拼搏的精神戰勝困難。

二、培養孩子在規定時間內學習的習慣,力戒拖延和磨蹭。孩子在學校裡的學習是有嚴格時間規定的,在家裡也應該有固定的學習時間。例如,放學後應先寫作業後玩,或者在晚飯後稍稍休息一下,立即做功課。

有關調查表明,學習好的學生,一般都在嚴格規定的時間內準備功課,這樣做主要是使學生形成一種時間定向,一到什麼時候就自然而然地產生了學習的願望和情緒。這種時間定向能在很大程度上使開始投入學習的準備時間減少到最低限度,使孩子能夠很快地專心學習。同時訓練學生的專注能力,集中精力學習,而不是學習時摸摸這兒、看看那兒或遲遲進不到學習狀態中,有的在學習時總有許多毫無意義的停頓,寫著寫著就站了起來,或者說幾句閒話等等。

這些孩子貌似學習,但實際上學習效果極低,既白白浪費了時光,又會養成做事心不在焉的壞習慣。久而久之,會造成思維遲鈍,注意緊張度降低,影響智力發展,使學業落後,以至形成拖沓的作風,學習、工作

都沒有效率。所以在對孩子的要求上,不要只滿足於孩子「一坐就是幾個小時」,而要教育他們在規定的時間內精神專注,高效率地完成任務,幫助孩子學會控制干擾,訓練他們高度的專注能力。

三、培養孩子不懂就問的好習慣。孩子有不懂的地方,教師和家長不要埋怨孩子為什麼不懂,更不能加以斥責,要鼓勵孩子提出什麼地方不懂,找出不懂的原因,然後積極啟發他們,幫助他們動腦筋,切忌煩躁、死記硬背或放下不管。

四、培養孩子養成複習舊課和預習新課的習慣。經常督促孩子按時複習當天課程,預習第二天要上的新課,是幫助孩子鞏固當天所學知識,為第二天上好新課打下基礎的好辦法。如果當天所學的知識不鞏固,甚至沒有學會,日積月累,在學習上就會產生積重難返的大困難。

所以一定要培養學生養成預習--聽講--複習--作業--總結的系統學習方法。

五、培養孩子養成做完作業細心檢查的習慣。做作業時一般都是整體知覺在發揮作用,不少孩子只顧趕進度、出思路,很少顧及到一些細節問題:在作業中常常出現差錯,不是寫了錯別字,就是、看錯運算符號或者少做了習題;做完作業之後,應該教孩子及時從整體知覺調整到部分知覺,從細微處檢查是否有漏洞。

因此,家長、教師最好教會孩子檢查的方法,如看看是否漏題、漏

答、漏單位等,養成細心檢查作業的習慣。

一般說來,習慣可以在有目的、有計畫的訓練中形成,也可以在無意識狀態中形成。而良好的學習習慣必須在有意識的訓練中來形成,不允許也不可能在無意識中自發地形成,這是學習習慣與一般習慣的根本區別。因為,相對於其它習慣而言,不良學習習慣形成以後,要改變它將是十分困難的,不利於學生的成長。

一句話:成也習慣,敗也習慣。

成也簡歷敗也簡歷

簡歷是求職者謀求職位的第乙個 也是最重要的 簡歷做的不好,有再強的面試技巧和溝通表達能力也是很難找到工作的,簡歷的失敗決定了你獲得面試的機會是零。簡潔 簡歷,當然就是要 簡 俗話說專科生的簡歷是一堆,本科生的簡歷是一本,而研究生的簡歷只是一頁,越是簡單的簡歷含金量越高。我們幾個同行曾經一起計算過,乙...

審題也需好習慣

四 腦思時要敏捷 通過 眼看 嘴讀 手畫 在我們的大腦中將儲存一些解題資訊,同學們應該用自己的大腦全面 準確 快捷地去思考,分析出解題的思路和方法。其實,每個人在解題時都會遇到關卡,此時一定要沉著冷靜,切忌遇到困難就自亂陣腳,否則就會越做越緊張,結果是可想而知的。對於難度不大的基礎題目,我們可以順利...

良好的習慣也會決定人的命運

有人說乙個個動作重複21次就能形成習慣,而良好的習慣也會決定乙個人的命運,古往今來大凡是有成就的人都有乙個很好的習慣,他們往往能夠嚴格的要求自己從而成就一番事業,好的習慣其實是一種好的人生規劃,如果不具備好的人生規劃,一生雜亂無章的話,那麼離成功就會越來越遙遠。以前看過一則小品,說從前有乙個非常窮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