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混凝土基礎施工工藝

2022-12-20 12:57:04 字數 2223 閱讀 6402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x分部工程***x

分項工程名稱素混凝土工程

日期***x

素混凝土工程

1施工準備

1.1主要機具:攪拌機、磅秤、手推車或翻斗車、鐵鍬(平頭和尖頭)、振搗器(插入式和平板式)、刮槓、木抹子、膠皮管、串桶或溜槽等。1.2作業條件:

1.2.1基礎軸線尺寸、基底標高和地質情況均經過檢查,並應辦完隱檢手續。1.2.2安裝的模板已經過檢查,符合設計要求,辦完預檢。

1.2.3在槽幫、牆面或模板上做好混凝土上平的標誌,大面積澆築的基礎每隔3m左右釘上水平樁。

1.2.4埋在墊層中的暖衛、電氣等各種管線均已安裝完畢,並經過有關方面驗收。

1.2.5校核混凝土配合比,檢查後台磅秤,進行技術交底。

準備好混凝土試模。2工藝流程:

槽底或模板內清理→混凝土拌製→混凝土澆築

→混凝土振搗→混凝土養護

3施工要點

3.1清理:在地基或基土上清除淤泥和雜物,並應有防水和排水措施。

對於乾燥土應用水潤濕,表面不得留有積水。在支模的板內清除垃圾、泥土等雜物,並澆水潤濕木模板,堵塞板縫和孔洞。3.

2混凝土的澆築

3.2.1混凝土的下料口距離所澆築的混凝土表面高度不得超過2m。如自由傾落超過2m時,應採用串桶或溜槽。

3.2.2混凝土的澆築應分層連續進行,一般分層厚度為振搗器作用部分長度的1.25倍,最大不超過50cm。

3.2.3用插入式振搗器應快插慢拔,插點應均勻排列,逐點移動,順序進行,不得遺漏,做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x分部工程***x

分項工程名稱素混凝土工程日期***x

到振搗密實。移動間距不大於振搗棒作用半徑的1.5倍。

振搗上一層時應插入下層5cm,以清除兩層間的接縫。平板振搗器的移動間距,應能保證振動器的平板覆蓋已振搗的邊緣。3.

2.4混凝土不能連續澆築時,一般超過2h,應按施工縫處理。

3.2.5澆築混凝土時,應經常注意觀察模板、支架、管道和預留孔、預埋件有無走動情況。

當發現有變形、位移時,應立即停止澆築,並及時處理好,再繼續澆築。3.2.

6混凝土振搗密實後,表面應用木抹子搓平。

3.2.7混凝土的養護:混凝土澆築完畢後,應在12h內加以覆蓋和澆水,澆水次數應能保持混凝土有足夠的潤濕狀態。養護期一般不少於7晝夜。

3.2.8雨、冬期施工時,露天澆築混凝土應編制季節性施工方案,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混凝土的質量。4質量標準4.1保證專案:

4.1.1混凝土所用的水泥、水、骨料、外加劑等必須符合施工規範和有關標準的規定。

4.1.2評定混凝土強度的試塊,必須按《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j107—87)的規定取樣、製作、養護和試驗。

其強度必須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

4.1.3對設計不允許有裂縫的結構,嚴禁出現裂縫;設計允許出現裂縫的結構,其裂縫寬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4.2基礎專案:

4.2.1混凝土應振搗密實,蜂窩面積一處不大於200cm2,累計不大於400cm2,無孔洞。4.2.2無縫隙無夾渣層。4.3允許偏差專案,見表2-14。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x分部工程***x

分項工程名稱素混凝土工程日期***x

素混凝土基礎允許偏差表2-14

項次12345

專案標高表面平整度基礎軸線位移基礎截面尺寸預留洞中心線位移

允許偏差(mm)

±10815+15-10

5檢驗方法

用水準儀或拉線尺量檢查用2m靠尺和楔形塞尺檢查用經緯儀或拉線尺量檢查

尺量檢查尺量檢查

5成品保護

5.1在混凝土強度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因拆除模板而損壞時,方可拆除側面模板。5.

2在已澆築的混凝土強度達到1.2mpa以後,方可在其上來往行人和進行上部施工。5.

3在施工中,應保護好暖衛、電氣暗管以及預留洞口,不得碰撞。

5.4基礎內應根據設計要求預留孔洞或安置螺栓和預埋件,以避免後鑿混凝土。5.5冬期施工混凝土表面應覆蓋保溫材料,防止混凝土受凍。6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混凝土不密實,有蜂窩麻麵:主要由於振搗不好、漏振、配合比不准或模板縫隙漏漿等原因造成。

6.2表面不平、標高不准、尺寸增大:由於水平標誌的線或木橛不准,操作時未認真找平,或模板支撐不牢等原因造成。

6.3縫隙夾渣:施工縫處混凝土結合不好,有雜物。主要是未認真清理而造成。

6.4不規則裂縫:基礎過長而收縮,上下層混凝土結合不好,養護不夠,或拆模過早而造成。

技術負責人

交底人接受人

素砼基礎施工工藝標準

第 1 頁 築龍網w w w s i n o a e c c o m 2 9素混凝土基礎施工工藝標準 資料編號 g y 2 0 9 1 9 9 6 2 9素混凝土基礎施工工藝標準 209 1996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中素混凝土基礎。2 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樁基礎混凝土施工工藝標準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中地下水位高的軟 硬土層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工程。1.水泥 宜採用325號 425號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2.砂 中砂或粗砂,含泥量不大於5 3.石子 粒徑為0.5 3.2cm的卵石或碎石,含泥量不大於2 4.水 應用自來水或不含有害物質的潔淨水。5.粘土 可就...

基礎施工工藝

施工工藝 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扶溝縣農牧場棚戶區改造1 樓施工設計圖及相關設計變更檔案。2 施工現場實際情況。3 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 jgj79 2002 二 施工範圍 本工程用基礎c15混凝土墊層,施工範圍根據圖紙而定。三 施工準備 1 材料及主要機具 1.1本次施工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