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C鍋爐水壓試驗安裝技術安全質量交底記錄表J09

2022-12-18 20:54:04 字數 3068 閱讀 3504

施工技術、安全、質量交底記錄表

工程名稱

年月日aqc鍋爐水壓試驗作業指導書審批單位

參加交底單位及人員:

作業指導書編制

交底日期交底地點交底人

交底及主要內容:

一、概述:t/d熟料生產線9000kw餘熱發電工程機電裝置安裝工程

爐,1臺。

二、主要工程量:

餘熱發電安裝工程aqc餘熱鍋

1、aqc餘熱鍋爐安裝,1臺。三、水壓試驗範圍

3.1進水管至主汽閥門間所有受熱面都為水壓試驗範圍,主要包括:

3.2省煤器、過熱器、汽包、蒸發器、、連通管、下降管、本體管路、集箱疏放水、定期排汙管路、放水管路、再迴圈管路。

3 3〔水位表、平衡容器,電接點水位表只作工作壓力試驗,不參與超壓試驗。安全閥不參與水壓試驗,為了防止安全閥在水壓試驗時動作,可用堵板把安全閥暫時堵死,待試驗結束後,將堵板拿掉。〕

四、水壓試驗步驟4.1鍋爐整體水壓試驗

4.1.1水壓試驗用水用臨時管路從鍋爐進水系統直接進入鍋爐,電動公升壓幫浦接至省煤器下集箱下部排汙一次閥。

4.1.2開啟頂部所有放空氣門,開啟汽包至省煤器再迴圈門,開啟上水總門,對系統進水,當進水至爐頂集汽集箱放空氣管穩定向外溢水,且無冒氣聲3-5分鐘,關閉所有放空門、進水門,暫停進水,對鍋爐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檢查是否有洩漏和異常現象,並做好膨脹記錄。

4.1.3當檢查無異常時,開啟公升壓幫浦對鍋爐進行公升壓,公升壓速度不超過0.3mpa/min

4.1.4當壓力公升至0.4mpa時暫停公升壓對系統進行檢查,如未發現異常和洩漏可繼續公升壓。

4.1.5當壓力公升至汽包工作壓力0.789mpa時,停止公升壓,進行一次詳細全面檢查,檢查有無漏水、滲水和異常現象,並作好記錄。

4.1.6如無異常情況,關閉水位計平衡容器、電接點及就地水位隔離門且開啟疏水,排汙二次閥,待全部

1檢查人員撤離受壓原件後繼續公升壓到試驗壓力1.6mpa,公升壓速度不超過0.3mpa/min。

4.1.7當壓力公升至試驗壓力(1.

6mpa)時,停止公升壓,關閉公升壓幫浦出口閥門,保壓20分鐘,觀察記錄壓力變化情況,然後降壓至工作壓力,進行全面檢查並做好記錄。降壓方式可利用試壓幫浦放壓閥門緩慢進行降壓,降壓速度不超過0.3mpa/min。

4.1.8檢查結束後,關閉省煤器進口集箱閥門、省煤器出口集箱閥門及省煤器排汙閥,開啟任乙個省煤器系統以外的排汙閥門進行降壓,當壓力降至0.

2mpa左右,開啟除省煤器系統以外的各放空門,疏水門及定排排汙門,放水和取樣儀表管閥門,利用放水餘壓對系統進行衝冼。4.2省煤器單獨水壓試驗

4.2.1鍋爐整體水壓試驗結束後,即可進行省煤器單獨水壓試驗。

4.2.2關閉省煤器進口集箱閥門,關閉省煤器出口集箱閥門開啟省煤器排汙閥進行公升壓,公升壓速度不超過0.3mpa/min。

4.2.3當壓力公升至省煤器工作壓力3.0mpa時,停止公升壓,對省煤器系統進行一次詳細全面檢查,檢查有無漏水、滲水和異常現象,並作好記錄。

4.2.4經檢查,如無異常情況,待全部檢查人員撤離受壓原件後繼續公升壓到試驗壓力4.

5 mpa。當壓力公升至試驗壓力時,停止公升壓,關閉公升壓幫浦出口閥門,保壓20分鐘,觀察、記錄壓力變化情況,然後降壓至工作壓力(3.0mpa),對省煤器系統進行全面檢查,並做好記錄。

檢查結束後,可利用試壓幫浦放壓閥門緩慢進行降壓,降壓速度不超過0.3mpa/min。

4.2.5當壓力降至0.2mpa左右時,開啟省煤器系統各放空門、排汙門,直至將水排盡。五、水壓試驗注意事項

4.1參加水壓試驗人員應熟悉本方案,了解工作程式和操作方法,水壓試驗前現場技術員應對全體工作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4.2試驗期間,工作人員應堅守崗位,聽從統一指揮,特別是監表、監護放空氣門人員、負責上水幫浦、公升壓幫浦的操作人員不得擅自離開工作崗位。

4.3公升壓過程中,應停止本台爐水壓範圍內的一切安裝工作,且非試驗人員一律離開現場,嚴格執行操作命令的監護制和裝置狀態的掛牌制。

4.4公升壓過程中,如發現滲漏現象,不得進行緊固等處理,檢查人員應遠離滲漏點,並及時向水壓試驗負責人匯報,做好記錄。

4.5超壓試驗期間,嚴禁檢查人員在受壓元件間走動,嚴禁敲打承壓部件,不得在受壓元件尤其焊口、堵頭等附近逗留檢查。

24.6公升壓幫浦及出口閥處應設專人操作和維護,公升壓過程中上、下壓力表處應設專人監護,並有可靠通訊聯絡,以便定時定值核對壓力表,以防超壓。4.

7所有系統閥門應編號,掛牌,由專人負責。

4.8在進行省煤器單獨水壓試驗時,必須保證除省煤器系統以外的鍋爐本體上至少有乙個放空氣閥或排汙閥處於開啟狀態。

4.9水壓過程中,應配備充足的通訊設施和消防設施,現場照明應充足,並有防觸電措施。4.

10應預先搭設好水壓檢查用腳手架,使用時先檢查一下腳手架是否牢固可靠。4.11水壓臨時管路安裝應嚴格按技術交底要求進行施工,嚴禁擅自更改管材和閥門。

4.12參加水壓人員應精神狀態良好,思想集中,應注意監視所有支吊架的變形和位移,可能超載的支吊架應水壓前進行加固。五、系統流程:

壓力表壓力表

壓力表蒸發器出口集箱

汽包過熱器出口集箱

蒸發器進口集箱

過熱器進口集箱

壓力表進水管

下降管省煤器

電動公升壓幫浦

補水管3

水壓試驗組織機構

聯絡員:孫竭

監表員:趙宇王偉

副總指揮:葛忠良

總指揮:孫國林

4aqc

鍋爐系統負責人王忠

ph鍋爐系統負責人彭建軍管道系統檢查負責人趙建峰電動試驗幫浦負責人孫衛東汽機房系統負責人張福生

附錄一、水壓試驗組織機構及人員職責

1﹒1總指揮:孫國林(全面負責安排參加水壓試驗工作人員工作)1.2副總指揮:

葛忠良(協助總指揮安排整體水壓試驗工作)1.3監表人員:趙宇王偉(負責監表記錄)1.

4電動試壓幫浦:孫衛東(負責試壓幫浦工作)

1.5 aqc鍋爐系統檢查:王忠(負責aqc鍋爐系統檢查工作)1.

6本體及汽水管道檢查:趙建峰(負責本體及汽水管道檢查工作)1.7 ph鍋爐系統檢查:

彭建軍(負責ph鍋爐系統檢查工作)1.8汽輪機房系統檢查:張福生(負責汽機房系統檢查工作)

1.9聯絡員:孫竭(負責聯絡各檢查點情況,並及時向總指揮作匯報工

作)交底人簽字工地安全員簽字

專案部負責人簽字

年月日5

鍋爐水壓試驗方案

目錄1 水壓試驗目的和編制依據02 2 水壓試驗範圍02 3 水壓試驗前必備條件及技術檔案03 4 水壓試驗有關引數及標準05 5 鍋爐水壓試驗領導機構及崗位職責08 6 鍋爐水壓試驗進水系統示意圖09 7 水壓試驗裝置及儀表10 8 鍋爐水壓試驗公升 降壓曲線圖11 ng 265 13.7 q型鍋...

鍋爐水壓試驗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濟南西客站片區供熱工程是為西客站片區配套的集中供熱工程,工程採用的2臺dzl70 1.6 130 70 aii3型新型水火管燃煤熱水鍋爐,是由天津寶成機械集團 生產,並由天津寶成機電裝置安裝工程 負責安裝,該項工程是濟南市重點工程。濟南西客站片區供熱工程鍋爐水壓試驗是鍋爐安裝過程中最為...

鍋爐水壓試驗專題報告

二0一三年十一月 一 引言 所謂鍋爐超水壓試驗是指以水為介質,以高於鍋爐工作的壓力對鍋爐各承壓部件進行的超壓試驗,其目的是檢驗鍋爐受壓部件的嚴密性和耐壓強度。水是一種液體,具有液體的各種特性,其可壓縮性很小,受到壓力作用時,便以大小相等的壓力向各方面傳遞,均勻地作用到各受壓元件的各個部位。如果承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