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廉政文化載體營造廉政文化氛圍

2022-12-16 20:06:03 字數 1759 閱讀 9172

石嘴山市工商局創新廉政文化載體營造廉政文化氛圍

寧夏新聞網2009-8-10 8:36:15

石嘴山市工商局充分創新廉政文化建設形式及載體,在求「新」求「實」上下功夫,為營造廉政文

化氛圍取得實效。

一是開設廉政文化網。借用先進的資訊科技手段,增強廉政宣傳教育的直觀性、靈活性、全面性、有效性。充分利用石嘴山市工商局資訊平台,搭建廉政文化資訊平台,形成上聯自治區工商局,下通縣分局、工商所互聯互通、資訊資源共享的廉政文化網路系統。

內容設定廉政文化、廉政課堂、廉政歌曲、廉政畫苑、廉政**、網上舉報等欄目,建立內容豐富、自主選擇「廉政超市」。在「廉政超市」裡幹部可以自由選擇閱讀廉政理論、廉政知識、廉政要聞等內容,進行知識更新和充電;可以欣賞廉政箴言、廉政警句、廉政漫畫這些**輝映、雅俗共賞的內容,在一笑之餘的同時,心靈深處產生震撼;可以通過廉勤楷模、反面典型的事蹟,促進自警自勵;「廉政超市」不僅可以帶來藝術享受,而且還催人自警自勵,時時刻刻提醒著善待工作崗位,善待手中的權力,勤政廉潔,樹

立正確的廉政理念。

二是建立廉政文化室。我局廉政文化室突出廉政特色,著重文化氛圍。配備好電教、宣講裝置,注重收集、整理影音影象資料。

充實各種廉政書籍、黨員先進性教育系列讀本、警示教育光碟等。開展讀書思廉、警示教育促廉等活動,將廉潔從政教育從網上延伸到網下,開闢了廉政教育的「第

二課堂」。

三是建設廉政文化牆。充分借助櫥窗、報欄等各種陣地**並貌、視覺衝擊力強的效果,建立廉政文化牆、廉政文化走廓,使幹部職工受到良好的直觀教育。廉政文化牆在內容設定上按月突出乙個主題,如廉政宣傳月專題、政務局務公開專題、精神文明專題、廉政文化活動專題等等;廉政文化走廓上懸掛廉政書畫作,機關科室懸掛反映本科室工作特點、工作理念的「格言警名」,陶冶了

工商幹部情操,激發了幹部職工勤勉敬業的工作熱情。

四是創作廉政文藝作品。組織工商幹部創作廉政漫畫。廉政漫畫用諷刺、幽默最受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以廉政和反腐敗主題反映社會熱點問題,生動活潑,寓教於樂。

借助漫畫藝術形式進行黨風廉政教育,拓寬教育內容、創新教育載體、提高教育效果。改變了簡單說教、灌輸的傳統做法,使黨風廉政建設這個嚴肅的話題變得生動活潑、喜聞樂見,翻閱「諷刺漫畫」,細細品味,欣賞者在會心一笑之餘,也有所思、有所得。其次,在全系統徵集廉政格言警句。

廉政格言警句是人格的寫照,智慧型的結晶,經驗的總結,具有的獨特精神魅力,也是乙個較好的黨風廉政教育載體。做到警鐘長鳴,時時提醒工商幹部防微杜漸,清廉執法,身體力行。其三,通過組織開展廉政歌曲演唱比

賽、廉政書畫作品比賽等活動,促使工商幹部在美妙的藝術享受中得到感悟,受到啟迪。

五是利用正反典型自警自勵。一方面,發揮先進典型人物的榜樣和示範作用。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任長霞等楷模,體現著時代精神,閃爍著廉潔奉公光彩。

通過宣傳這些典型,發揮先進典型和榜樣群體在工商廉政文化建設中的精神輻射、帶動作用,正面影響系統幹部人生觀、價值觀的正確形成和鞏固,從而振奮精神,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在工商系統形成學先進、趕先進,爭一流、創一流的濃厚文化氛圍;另一方面,通過廉政視聽資料、廉政光碟等再現一些高階幹部墮落軌跡。

以此為鑑,行成強大的思想教育攻勢,有助於工商幹部自警自厲,自覺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

線。六是送廉入戶。組織幹部職工到貧困農戶中體驗生活,為幹部發放廉政檯曆、寄送廉政賀年片;堅持開展評選「廉內助」、「賢內助」活動,促使工商幹部和家屬增強法紀意識、廉潔意識,當好廉內助、賢內助。

通過召開家屬座談會、上門走訪等途徑,加強與幹部家屬的溝通和交流,把黨風廉政宣傳教育的觸角延伸到家庭。增強廉政文化的親和力和感染力,滲透力和感染力,使清廉之風吹進社會的每個角落,使廉政文化滲透到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形成家家把好廉政關的良好氛圍。

廉政文化策劃

中國礦業大學理學院 廉政文化 主題大賽活動策劃 書主辦 理學院團委學生會 承辦 理學院宣傳部 二o一o年十月 一 活動背景 為充分發揮廉潔文化的教育 示範 薰陶 導向作用,推動學校學院反腐倡廉工作的公升深入開展,積極建立廉潔校園,順應校團委的號召,經過討論決定舉辦 校園廉潔文化活動周 作品大賽。二 ...

談廉政文化

何謂廉政文化?廉政文化不僅是以文化為表現形式的一種文化形態,而且是人們關於廉政知識 信仰 規範和與之相適應的生活方式 社會評價的總和。它以廉潔從政為思想內涵,以各種文化產品為載體和表現形式的一種文化,是廉政建設與文化建設相結合的產物,反映了當代中國先進文化的價值取向,是當代中國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

小學廉政文化方案

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方案 我校在構建特色的校園文化體系 創新校園文化活動內容,拓展校園文化活動的領域的過程中,廉政文化建設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有效載體,先將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方案制定如下 一 指導思想 注重實績,突出 張揚個性同發展,超越夢想一起飛 的辦學理念,為學生的發展 教師的發展和學校的發展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