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廉政文化

2023-02-08 12:57:07 字數 1386 閱讀 6162

何謂廉政文化?廉政文化不僅是以文化為表現形式的一種文化形態,而且是人們關於廉政知識、信仰、規範和與之相適應的生活方式、社會評價的總和。它以廉潔從政為思想內涵,以各種文化產品為載體和表現形式的一種文化,是廉政建設與文化建設相結合的產物,反映了當代中國先進文化的價值取向,是當代中國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

我們都知道,中華民族具有豐富的廉政文化遺產。幾千年來,中國歷史上產生了大量的廉政理論,出現了許多獎廉懲貪的律令,湧現出了包拯、海瑞等一大批清官廉吏,創作了豐富的廉詩、廉文、廉戲和廉政格言警句,形成了牢固的民族文化心理和精神紐帶。懲惡揚善、扶正祛邪始終是社會的追求,勤政為民、尚廉治貪始終是百姓的期盼。

在傳統文化中,凝聚著百姓的清官情結,是新形勢下廉政文化建設的基石,我們必須認真研究、充分利用,並賦予時代內涵和鮮明的時代特色,使之不斷發揚光大。

其實,我們人都是有感情的,而親情則是感情中最重的一種,講親情是人之常情。古語云:「能吏尋常見,公廉第一難」,講的大抵也是「人情難卻」之意。

但是,對於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來說,手中掌握著各種權力,必須要親疏得當,事非分明,不能跟著感情走,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否則,輕者就會影響到權力的公正使用,使自己的形象和威信在人民群眾心目中大打折扣,重者則會利令智昏,以權謀私,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湖南省機械工業局原局長林國悌原本有乙個溫馨幸福、令人羨慕的家庭。

他工作努力,處處為妻兒著想。看到大學畢業的兒子收入微薄,他心生不安,藉故請求工作上有求於他的某房地產開發商關照,不費吹灰之力即讓其子獲得45萬元港幣。兒子在公司做推銷,請求父親幫助,幾經周折,銷售商慷慨地付給林國悌和他兒子384萬元港幣……其結果,林國悌和兒子、妻子,全家三口皆因貪婪而鋃鐺入獄。

回想往事,林國悌悔恨萬分,「我的犯罪,既害了自己,也害了親人。好端端的乙個家庭頃刻間分崩離析。讓我最痛心的是兒子,他研究生即將畢業,本應有乙個不錯的前途,卻被我推入了災難之中,新婚燕爾卻成了重刑犯。

」「看著窗外月缺月圓,想到一家四口,三人坐牢,一人獨守空房。我真是痛心疾首,悔不該當初。是錯誤的親情觀,使我走上了不歸路。

」聽著這如泣如訴的懺悔,讓人頓生悲憫,但悔之晚矣。

***雖然不在了,但他的巨大影響穿越時空。他的親屬、後人,如果憑藉於此,在社會上拋頭露面,在政界、商界謀取點什麼,不是沒有條件。但是,他們沒有這樣做。

當今毛家第三代排行老三的孔東梅,從不張揚自己的身世、家庭背景,從不去做讓人指指點點的事情。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時下某些**的親屬、後人拉大旗、做虎皮,穿梭於政界、商界之間大撈好處。對比中更顯出孔東梅等***親屬、後人可敬、可愛、可學。

清政廉潔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推崇的一種人格境界,它要求人們誠信、廉潔、正直;清政廉潔是一種個人修養,也是一種道德行為,只有遵紀守法、不貪婪,才能善待父母,善待朋友,善待同學;清政廉潔既是乙個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乙個集體、乙個民族、乙個國家的生存之基。清政廉潔的人,才能心智清明,擇善而從。

這樣才能無愧於自己,無愧於天地!

廉政文化策劃

中國礦業大學理學院 廉政文化 主題大賽活動策劃 書主辦 理學院團委學生會 承辦 理學院宣傳部 二o一o年十月 一 活動背景 為充分發揮廉潔文化的教育 示範 薰陶 導向作用,推動學校學院反腐倡廉工作的公升深入開展,積極建立廉潔校園,順應校團委的號召,經過討論決定舉辦 校園廉潔文化活動周 作品大賽。二 ...

創新廉政文化載體營造廉政文化氛圍

石嘴山市工商局創新廉政文化載體營造廉政文化氛圍 寧夏新聞網2009 8 10 8 36 15 石嘴山市工商局充分創新廉政文化建設形式及載體,在求 新 求 實 上下功夫,為營造廉政文 化氛圍取得實效。一是開設廉政文化網。借用先進的資訊科技手段,增強廉政宣傳教育的直觀性 靈活性 全面性 有效性。充分利用...

小學廉政文化方案

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方案 我校在構建特色的校園文化體系 創新校園文化活動內容,拓展校園文化活動的領域的過程中,廉政文化建設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有效載體,先將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方案制定如下 一 指導思想 注重實績,突出 張揚個性同發展,超越夢想一起飛 的辦學理念,為學生的發展 教師的發展和學校的發展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