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裝鍋爐安裝工藝標準

2022-12-16 17:21:03 字數 3076 閱讀 8643

時間:2008-10-15 02:56:53**:網際網路作者:訪問量:128

1.施工準備工作

施工前先對裝置圖紙及技術檔案審查,看是否符合《蒸氣鍋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鍋爐總圖有無鍋爐設計審查批准專用章。

1.1技術準備。

1.1.1審報、審批手續齊全。

1.1.2施工圖紙及施工技術檔案全,現場技術人員配置齊全。

1.1.3現場施工人員持證上崗。

1.1.4必須進行技術交底,現場技術人員、施工人員應掌握圖紙和技術檔案和各項要求。

1.2現場及現場動力。

1.2.1為確保鍋爐的安全拉運及安裝質量,施工前應先確定拉運線路,平整場地,確保起重、運輸裝置有足夠的擺放空間。

1.2.2現場動力包括水、電、暖、安全合理配置,以保證施工需要。

1.3裝置清點、驗收、編號。

1.3.1按鍋爐供貨清單和圖紙檢查零部件,對閥門、安全閥、壓力表還應檢查有無出廠合格證。

1.3.2開箱清點必須會同技術科、質量科、物資科及專案部技術人員、施工負責人、甲方、上級部門共同參加。

1.3.3清點過程,做好記錄,協調解決。

1.3.4清點完畢,存入雙方檔案資料室以備查閱。

1.4基礎驗收放線。

1.4.1將鍋爐房內及裝置基礎清理打掃乾淨,再將全部地腳螺栓孔內雜物清理乾淨。

1.4.2鍋爐及附屬裝置基礎尺寸,位置等的要求應符合設計圖紙的規定,並與裝置對照符合與否,甲、乙雙方代表檢查備案。

1.4.3對鍋爐缺件和損壞現象雙方協商解決,並辦理核定手續。

1.4.4立式鍋爐安裝要以裝置技術檔案的要求和gbj242《採暖與衛生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為依據,並遵守《蒸氣鍋爐安全監察技術規程》的規定。

1.4.5鍋爐就位後按圖紙的要求進行找正。

鍋爐座標、標高、中心線垂直度允許偏差。

┃1.座標允許偏差10mm┃

┃2.標高允許偏差+5mm┃

┃3.中心線立式鍋爐4mm┃

┃垂直度臥式鍋爐3mm┃

1.5鍋爐附件安裝。

1.5.1安全閥的安裝、安全閥須經檢驗,並標有合格證明。

1.5.2水位表的安裝,水位表須經檢驗,並標有合格證明。

1.5.3水位表應有效水旋塞,放水管應接至安全地點。

1.5.4為防止水位表損壞傷人,應裝設保護罩。

1.5.5水位計裝好後應用紅油漆準確標明最高水位和最低水位線。

1.5.6壓力表的安裝,後力表須經檢驗,並標有合格證明,壓力表的量程應選擇工作壓力的2倍。

1.5.7壓力表應裝在便於觀察和吹洗的位置,照明要好,有足夠的光亮度。

1.5.8壓力表應裝存水彎,便於沖洗壓力表。

1.6煙囪的安裝。

1.6.1煙囪一般採用鋼板煙囪,分段製造,現場連線。

1.6.2煙囪頂部應裝有煙囪慢,防止雨水落水爐殼內。

1.6.3煙囪連線螺栓要上緊,塵蘭連線的煙囪要校正,吊裝時要制定可行的吊裝方案。

1.7鍋爐附屬裝置安裝。

1.7.1給水幫浦的安裝,先進行裝置清點,甲、乙雙方代表簽字辦理手續,移交給施工單位,執行gb50275─98標準。

1.7.2檢查基礎的外形尺寸及位置與圖紙要求是否相符。

1.7.3基礎表面的標高是否符合安裝墊鐵的恰當高度,然後找平,幫浦的地腳螺栓放好,準備二次澆灌。

1.7.4聯軸器的找正,採用外圓器等份分法找正。

1.7.5給水裝置經檢查完好,可以進行安裝就位。

1.8爐排變速箱安裝。

1.8.1爐排變連箱檢查驗貨,甲、乙雙方代表辦理手續,移交給施工單位。

1.8.2檢查基礎尺寸與裝置基礎尺寸是否相等。

1.8.3基礎表面的標高是否符合安裝墊鐵的標高,須找下安裝,地腳螺栓放好,準備二次澆灌。

1.8.4變速箱內潤滑油檢查冬季用hl─20#油,夏季h2─30#油。

1.8.5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後擰緊螺母,要保證其正常執行。

2.鍋爐輔機及附屬裝置安裝。

2.1省煤器的安裝。

2.1.1快裝鍋爐的省煤器一般是整體組裝出廠的,但在安裝前要認真檢查外殼箱板是否平整,有無撞損。

2.1.2甲、乙雙方代表現場驗貨,沒有問題,甲、乙雙方代表辦理簽證,安裝執行gb50270─98標準。

2.1.3省煤器肋片管損壞總不得超過10%連線彎頭的螺栓無鬆動。

2.1.4認真檢查省煤器法蘭結合面是否嚴密,必要時補填嚴密。

2.1.5現場組裝的省煤變做水壓試驗。

2.2引風機的安裝:

2.2.1甲、乙雙方代表檢查驗貨,辦理簽證、移交施工單位。

2.2.2檢查引風機的型號與設計圖紙是否相符,檢查風機葉輪,機殼、清理內部雜物。

2.2.3檢查葉輪旋轉方向是否正確,安裝標準執行gb50275─98標準。

2.2.4檢查葉輪與機殼軸向間隙,用於轉動葉輪不得與機殼有摩擦及碰撞。

2.2.5檢查軸承是否充滿潤滑;冷卻水管是否通暢。

2.3除渣機的安裝。

2.3.1快裝鍋爐用的除渣機一般為螺旋出渣機或刮板或除渣機。

2.3.2安裝前先對裝置進行檢驗,甲、乙雙方代表都在現場,沒有問題,裝置完好,辦理簽證、移交給施乙方。

2.3.3安裝質量執行gb50270─98、gb50276─98標準。

2.3.4土建基礎與設計圖紙是否符,與裝置實際尺寸是否相符。不合適時應進行修正。

2.3.5吊裝時要穩妥,注意安全、設定警示標誌。

2.4除塵器的安裝。

2.4.1甲、乙雙方代表現場驗貨,並做好記錄,與設計圖紙進行對照,檢查是否正確,辦理簽證,辦理移交手續。

2.4.2除塵器的安裝執行gb50276─98、gb50274─98標準。

2.4.3檢查除塵器的土建基礎與設計圖紙是否符,與除塵器實際尺寸是否相符,不合適時進行修正。

2.4.4吊裝除塵器要穩妥,連線好螺栓,注意安全。

2.5.5將除塵器及支架垂直度調整到規定範圍,一般規定每公尺偏差不大於2mm,全高不大於10mm。

2.5.6各項檢查合格後將地腳螺栓灌注混凝土。

2.6快裝鍋爐儀表的安裝。

2.6.1快裝鍋爐儀表裝置的安裝以1.5章節規定執行。

2.7水壓試驗按散裝鍋爐中水壓試驗標準執行。

2.8鍋爐輔機試執行執行散裝鍋爐試執行標準。

2.9鍋爐的烘爐、煮爐及試執行執行散裝鍋爐有關標準。

散裝鍋爐安裝工藝

目錄序號名稱頁次 1 工業鍋爐示意圖1 2 工藝過程方框圖2 3 施工工藝3 附錄a 安裝記錄表目錄 參考件70 附錄b 竣工技術資料目錄 參考件71 附錄c 幾種散裝鍋爐的技術效能 引數及安裝尺寸 參考件 72 總說明為加強企業施工技術管理,進一步提高鍋爐安裝的質量,保證施工安全,加速工程進度,特...

小型快裝鍋爐安裝施工方案

鍋爐型號 dzl2.8 0.7 95 70 a 熱水鍋爐。一 工程概況 略 二 施工人員及裝置安裝機具配置 1 施工人員配備表 職務及工種人數技術等級專業備註 技術負責人 1 鍋爐 現場施工負責人 1 焊工 2 壓力容器焊接 鉗工 1 管工 1 電工 1 2 主要裝置工具配置表 名稱規格單位數量備註...

快裝鍋爐安裝施工方案 secret

快裝鍋爐安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鍋爐型號 dzl2.8 0.7 95 70 a 熱水鍋爐安裝。二 施工人員及裝置安裝機具配置 1 施工人員配備表 職務及工種人數技術等級專業備註 技術負責人 1鍋爐 現場施工負責人 1 焊工 2焊接 鉗工 1 管工 1 電工 1 2 主要裝置工具配置表 名稱規格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