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潔工作規範

2022-12-16 05:18:05 字數 3918 閱讀 8951

更新時間:2009-07-16點選次數:65

一、總則

1、為了加強園區環境衛生保潔管理,優化環境,現根據有關規定,結合園區實際情況,制定本管理辦法。

2、本辦法適用於整個園區範圍,包括已開發區、未開發區,啟用辦公區域和未啟用辦公區域。園內所有單位、員工、保安、施工單位和過往人員都必須遵守。

3、各部門要增強員工的環境衛生意識,單位和個人都有享有良好衛生環境和檢舉、揭發、投訴違反本辦法行為的權利;同時負有維護和改善環境衛生的義務。並應尊重保潔員的勞動,不得妨礙、阻撓保潔員履行職責。

4、園區管理處負責搞好園區環境衛生保潔規劃、建設和管理工作。基建辦、綜合行政部、人力資源部等相關部門,應積極協同園區管理處,努力把園區環境衛生保潔管理工作搞好。

5、園區清掃保潔和垃圾收集清運中轉處置工作,由園區管理處具體落實,依據「責任全覆蓋、管理無縫隙、保潔全天候、監督全方位、考評標準化」的工作要求,根據考核相關規定進行監督檢查、考評和獎懲。6、凡對維護園區環境衛生保潔有顯著成績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表揚和

獎勵。對違反本辦法規定的單位和個人,視情節輕重,按有關規定,由園區管理處分別予以通報批評、警告、罰款、扣留、沒收作業工具、賠償經濟損失等處罰措施。罰款收入,專項用於園區環境衛生工作。

7、園區道路、行人路等公共場所應在每天上午普遍清掃一次,定時巡迴保潔。做到路面、綠化帶、果皮箱等乾淨無汙漬。室內部位要每天上午普遍清掃一次,做到見髒就掃,見灰就抹擦,定時迴圈保潔。

8、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隨意汙損園區建築物,有礙園容的建築物應及時修整拆除。廣告、標語和招牌等須經批准後在規定的地點張貼或設定。9、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任意占用馬路和行人路堆放物料,擺設攤檔,停放車輛,因需要經批准臨時占用的,必須留出人行通道,而且作業完畢必須及時清除,不得影響交通和園容

10、凡在本園區內產生、收集、運輸、傾倒、處理垃圾的單位和個人,都必須遵照本辦法執行。垃圾必須按指定地點堆放,不准倒入垃圾桶內,定時自行清運,並打掃乾淨現場,不得汙染周圍環境。

11、各施工單位應搞好工地及駐地周圍的環境衛生保潔。向園區管理處預繳工作總造價千分之二的環境衛生保潔保證金。且在竣工後七天內,清理平整好場地,修復因施工損壞的道路、房屋和其它設施,經園區管理處驗收合格後,領回預付的保證金。

12、本辦法自發布之日起實施,具體執行中的問題,由園區管理處負責解釋、補充。

二、保潔主管崗位職責

1、落實清潔衛生目標,認真執行清潔衛生標準,及時做好各種工作安排與檢查。

2、負責領用勞保用品,督促保潔員用好各種清潔用具,在指定地點擺放整齊、注意保養、維修,盡可能延長使用壽命,並作好領用登記工作。3、督促檢查垃圾清理和垃圾箱的清潔、滅蠅工作,為園區衛生清潔工作提供合理化建議。

4、及時做好除「四害」工作。定期進行藥物噴灑,消滅「四害」的滋生場所。

5、及時督促運送各類垃圾至堆放點,以便一併清運,保持環境整潔衛生,做到垃圾日產日清

6、負責對新招聘員工進行崗位培訓,安排引領其進行保潔工作7、對破壞環境的不文明行為進行教育和引導。8、保證完成園區各項突擊性任務和其他衛生工作。9、完成園區管理處交辦的其他工作

三、保潔員崗位職責

1、負責按衛生要求完成責任區的清潔衛生工作,確保地面、走廊、樓道、衛生間、消防栓、門窗、玻璃、扶手、電梯、管道等公共部位乾淨整齊,做到見髒就掃,見灰就抹擦,迴圈保潔。

2、按照衛生程式處理,從上到下,從內到外,先撣後掃,先抹擦後拖,保證樓層到達無灰塵,無異味,無蛛網,無垃圾,無汙垢,無積水。3、愛護衛生工具,用後清潔乾淨並放置於專門地方。4、節約用料,在保質、保量的前提下降低保潔成本。

5、當班人員著裝整潔,態度熱情,有問必答。6、文明作業,搞好內部團結、協調。

7、積極完成領導和保潔主管安排的其他臨時性工作

四、各區域衛生要求(一)、衛生間

1、地面無紙屑、汙跡、積水,地漏暢通(與水電工配合)2、鏡面無灰塵、無水印、無汙垢,乾淨明亮3、洗手池檯面無灰塵、無積水、無雜物

4、大便器無糞便、無尿跡、無丟紙、不堵塞、無異味5、小便器無尿跡、無異味、不堵塞

6、隔離板、門、牆、面磚無汙跡、無劃痕、無亂畫、亂寫、無傳貼7、紙簍內的紙巾不得外溢,及時清理

8、窗戶無汙跡、無灰塵、無蛛網,乾淨、明亮。9、水龍頭無汙垢,無漏水(與水電工配合)

10、烘乾器無積灰、無雜物、無汙漬,正常使用(與水電工配合)(二)、水房

1、地面無雜物、無積水、無汙漬、無異味2、地漏通暢(與水電工配合)3、茶葉簍無雜物,及時清理

4、拖把池無汙漬、無異味、無雜物、不堵塞(三)、電梯廳

1、地面乾淨無汙漬、灰塵、雜物2、牆面、天頂乾淨無汙跡、浮塵3、照明燈外殼無積灰、汙跡4、金屬件乾淨、光亮無汙跡,不變色5、鏡面無手印跡,表面光亮

6、梯廂門面無灰塵,顯示屏乾淨無灰塵(四)、安全通道

1、樓梯無垃圾、無明顯灰塵2、扶梯無灰塵

3、牆面、消防栓、滅火器箱無灰塵、無明顯劃痕、無傳貼(五)、大廳

1、地面瓷磚無積塵、無雜物、無積水,乾淨明亮,隨髒隨清理,始終保持地面光潔,絕不能有汙漬、紙屑、雜物、衛生死角等。

2、玻璃門、窗、不鏽鋼欄杆、把手,沙發,茶几,前台乾淨無灰塵3、走道、地墊、沙盤無明顯灰塵

4、菸缸、垃圾桶無雜物、無汙垢、無積水

5、牆面四壁、柱子等保持乾淨,無蛛網、無亂畫亂寫、無印跡(六)、公共走道

1、地面上無雜物、無汙垢、無灰塵、無積水2、牆面無汙垢、無明顯劃痕、無傳貼

3、飲水機、燈具、空調、宣傳欄、公告欄等公共設施裝置無蛛網、無浮塵。

4、玻璃扶手、欄杆無浮塵、無汙漬(七)、停車場

1、地面無明顯雜物、落葉

2、圍牆無明顯汙垢、無明顯劃痕、無張貼物(八)、園區內及道口

1、瀝青路面、步道磚無紙屑、菸蒂、果皮、落葉等雜物,無汙垢、無積水;

2、綠化帶內無瓜果皮殼、枯葉、飲料瓶、紙屑、碎石等雜物;3、路燈燈桿無髒汙、粘附物,無積灰;

4、垃圾清運過程中要嚴禁途中亂丟、外洩現象。嚴禁垃圾倒放不到位、焚燒廢棄物等現象發生。

5、園區內各點垃圾桶不得出現垃圾溢滿外洩現象,保持外表潔淨,無異味、表面無積灰、汙漬,不得出現存放歪斜、亂丟亂棄情況

(九)、室內部分

1、窗玻璃、窗台、書櫃、桌面、陳列品、沙發、茶几等無灰塵、乾淨明亮

2、地面無汙漬、無灰塵、無雜物3、紙簍無雜物、無積水(十)、其他工作注意事項

1、出現遺失工具的現象,責任人按價賠償

2、遇到所負責區域內的水電線路問題、損壞公物或其他突發事故必須及時報告,盡早處理,消除隱患。

3、遇到衛生間水洩不通、水龍頭損壞時,必須及時報維修組(如遇晚上、節假日水龍頭壞,要及時關閉總閥)。

4、各自保管好垃圾桶及倉庫鑰匙,注意安全、防火防盜。

5、工作時間外出或離崗時要向保潔主管請假,做好相關衛生區域工作交接安排。

6、遇到不能妥善處理的突發情況要及時向上級匯報。

五、獎懲措施

考核注重工作實績的原則;堅持全面考核和綜合評定相結合的原則。1、每天不定時由園區管理處攜同保潔主管對相應區域進行抽查,每發現不達標現象一次,口頭警告一次,累積三次者罰款20元。

2、每週組織一次由園區管理處攜同保潔主管對全部區域例行檢查,評出優、良、中、差四個等級,連續乙個月被評為中,就考慮其去留,限期內不予改正,予以辭退。連續兩周被評為差予以辭退。

3、領導巡視意見反饋,每出現被公司各級領導指責一次不達標現象,嚴重警告一次,罰款20元

4、每出現被員工向領導投訴反映一次所負責區域保潔不符標準情況,並且在限期內不與改正罰款20元

5、採用座談、**、不定期檢查與隨機問卷調查方式,調查員工對保潔服務工作的滿意情況,考評結果作為綜合考評依據。

6、罰款資金由指定專人保管,此項罰款資金用於獎勵工作突出有貢獻的保潔人員的獎勵。

安徽服務外包產業園二〇〇九年六月五日

環境衛生保潔工作檢查表

受檢人:日期:檢查結優良中差果

檢查地點

層公共走道衛生間水房安全通道辦公室內其他區域

檢查人簽字:保潔主管簽字:

環境衛生保潔工作檢查表

受檢人:日期:檢查結優良中差果

檢查地點園內路面綠化帶停車場其他區域

檢查人簽字:保潔主管簽字:

備註備註

保潔人員禮儀規範

每一位保潔員工都代表著住邦物業公司的形象,全體保潔員工應時刻注意自己的儀容儀表和禮儀規範,向中心使用者展現最佳風采。一 儀容儀表 1 時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保持儀容儀表整齊。2 注意保持個人衛生,身體不得有汗味等異味。3 保潔 清潔整齊,皮鞋光亮 布鞋無塵,工牌佩帶規範,二 禮儀禮貌 1.員工在工...

保潔行為規範

鄭州市聯創物業管理 保潔員工行為規範司第 06號 1.自覺遵守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嚴格細緻的執行公司下達的各項任務,認真全面的做好本職工作,樹立良好的公司形象。2.保持優質服務,建立以 客戶至上 為服務宗旨的思想意識。3.積極服從上級分配的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按時按量完成當天職責內的工作,不得拖...

保潔員消毒規範

一 含氯消毒劑使用方法 1 對環境表面,門窗,門把手,桌,檯面等用含氯消毒劑300 500mg l濃度擦拭,地面每天溼拖1 2次,每週至少一次用300mg l消毒液拖地。2 對一般汙染區表面用1000mg l消毒液,作用30min以上。經血傳播病原體 結核桿菌等汙染的物體表面,用2000mg l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