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房竣工驗收到交房全流程介紹

2022-12-14 12:24:02 字數 3873 閱讀 7873

商品房竣工驗收備案表《竣工驗收備案表》雖是房地產商自己填寫,但要得到有關部門同意備案,是需要向備案部門提供規劃、公安消防、環保、城市建設檔案管理、人防等部門出具的認可檔案或者准許使用檔案的,購房人可由此知道房地產商所交付的房屋是否符合原來規劃的要求。購房人收房時一定要看到備案表的正本,並檢查上面是否有備案部門同意備案的簽署和公章。竣工驗收備案表《建築法》、《合同法》等法律都規定了建築工程竣工經驗收合格後,方可交付使用,這是國家強制性規範。

依據有關規定,我國目前的房屋經過驗收和驗收合格的標誌是取得《建築工程竣工備案表》,因此,出賣人在交付房屋時,應向買受人出示竣工驗收備案表原件,否則,買受人有權拒絕交接,由此產生的逾期交房責任由出賣人承擔。如果出賣人交付的商品住宅未能取得竣工驗收備案表,其中不排除該商品房在建築質量方面存在重大的缺陷,同時,竣工驗收備案表直接關係到房產證的辦理,一旦將來發現該房屋始終無法拿到竣工驗收備案表,房產證則始終無法辦理。根據建設部制定的房屋建築工程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驗收備案管理暫行辦法,竣工驗收備案表通常包括以下內容:

1、工程的基本情況,包括專案名稱、位址、規劃許可證號、施工許可證號、工程面積、開工時間、竣工時間、各單位(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質量監督等單位)名稱;2、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單位意見;3、竣工驗收備案檔案清單,主要包括:(1)工程竣工驗收報告,分5項,其主要內容為室內環境檢測報告和勘察、設計、施工、工程驗收等單位分別簽署的質量合格檔案及驗收人員簽署的竣工驗收原始檔案;(2)規劃許可證和規劃驗收認可檔案;(3)、工程質量監督註冊登記表;(4)工程施工許可證或開工報告;(5)消防部門出具的建築工程消防驗收意見書;(6)建設工程檔案預驗收意見;(7)、工程質量保修書;(8)住宅質量保證書;(9)住宅使用說明書;(10)建設單位與施工單位雙方已簽署意見的竣工結算;(11)房屋建築工程和市政基礎設施的有關質量檢測和功能性試驗資料;(12)法規、規章規定必須提供的其他檔案。質量監督站在收到建設單位報送的竣工驗收備案檔案並驗證齊全後,應當在工程竣工驗收備案表上簽署檔案收訖,加蓋備案專用章;對符合條件、證明檔案齊全有效的,應當收到申請之日起15日內按程式辦理竣工驗收備案。

這時,共計四頁的竣工驗收備案表才是乙份完整的備案表。另外,《竣工驗收備案表》上的每一項都必須報主管部門備案,例如消防設施等。缺少任何一項,買受人不能接受。

需要注意的是,《竣工驗收備案表》只是建設(開發商)、設計、施工、監理及有關建設行政機關各方,就完工的建築物的施工是否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和設計所作的驗收報告,並不能證明該建築物沒有質量問題,如果該商品房確有質量問題,主管單位可以收回備案表,責令建設單位按要求進行整改,全部整改完畢後重新組織工程竣工驗收。同時,《商品房買賣合同》是開發商與購房人簽署的,開發商交付的房屋是否符合合同要求、是否具備交付條件,也需要購房人來驗收確認。

一、購房者收房步驟:

購房者收到交房通知單後的收房步驟

1.在規定的時間去物業部門檢視資料,資料報括:a、房屋的《住宅質量保證書》;b、《住宅使用說明書》;c、《竣工驗收備案表》;d、面積實測表;e、管線分布竣工圖(水、強電、弱電、結構);2.

購房者會同物業驗房,驗房標準根據《商品房買賣合同》的約定和相關法規規範,驗房範圍包括房屋及附屬設施質量、室內有害氣體是否超標及小區環境等;3.購房者就驗收中存在的問題提出質詢、改進意見或解決方案,物業予以認可簽字;4.開發商在一定期限內解決驗房中存在的問題後,再次發出交房通知單;5.

購房者再次會同物業驗房,沒有問題,購房者領取住宅鑰匙,簽署《住宅鑰匙收到書》和《入住交接單》,商品房交付完成。二、

商品房交付中的注意事項

1、購房者在檢視房屋資料時,房屋的《住宅質量保證書》和《住宅使用說明書》原件是可帶走的,管線分布竣工圖有時也是附在《住宅使用說明書》中。購房者檢視《竣工驗收備案表》原件需仔細,《竣工驗收備案表》是目前收樓方最重要的檔案2.購房者在沒有驗收房屋之前,不能簽署《住宅鑰匙收到書》,領取住宅鑰匙,辦理入住手續。

因為根據《關於審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下稱商品房買賣司法解釋)的規定,「交鑰匙」就算房屋交付使用。因此領取住宅鑰匙以後驗房發現問題,開發商只承擔房屋質

量包修責任,而沒有逾期交房的壓力。3.購房者不能以開發商逾期交房責任沒有承擔為由,拒絕接收房屋。

在交房條件滿足的情況下,只要開發商依約發出了交房通知,即使你沒有按約前來接收房屋,也算開發商履行了交房義務。在開發商已經逾期交房且不存在免責事由的情況下,是否追究以及何時追究開發商違約責任完全是購房者自身的權利,除購房者明確表示放棄外,接收房屋本身並不意味著購房者放棄追究開發商違約責任。4.

商品房交付過程中,購房者驗房的標準依據是《商品房買賣合同》和房屋建築方面的法律及規範,因此《商品房買賣合同》中的約定就極為關鍵。

三、商品房交付中的法律問題

商品房交付中的法律問題主要涉及到怎樣才算商品房「交付」、商品房逾期交

付及商品房交付不當的責任等問題。1.商品房「交付使用」。

怎樣才算商品房「交付使用」,原來各方認識不同,而商品房買賣合同司法解釋明確規定,對房屋的轉移占有,視為房屋的交付使用,也就是俗稱的「交鑰匙」。因此,購房者領取住宅鑰匙就視為房屋的交付使用。當然,購房者也可在《商品房買賣合同》中另行約定交房的時間和條件。

房屋的交付使用意味著房屋毀損、滅失的風險的轉移和逾期交付時間的確定。根據有關法律,商品房「交付使用」必須是竣工驗收合格後的交付,否則既便開發商向購房者交了房

屋鑰匙,因為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也不能視為房屋的交付使用。

2.商品房逾期交付的責任

開發商已經逾期交房,首先開發商是否存在免責事由是關鍵,即開發商是否遇到不可抗力及合同約定的其他免責事由。所謂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預見、不能避免並不能克服的客觀情況。是否構成不可抗力,需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不能一概而論。

如果開發商逾期交房是因為發生了不可抗力或存在合同約定的其他免責事由,並及時履行了告知義務,則開發商可以不承擔逾期交房的責任。但如果開發商沒有在《商品房買賣合同》約定的期限內將發生了不可抗力或合同約定的其他免責事由告知購房者,開發商仍然要承擔逾期違約責任。如果開發商逾期交房不存在免責事由,則開發商需承擔商品房逾期交付的責任。

這個責任包括開發商支付逾期違約金和在一定條件下購房者有權解除合同。3.

商品房交付不當的責任

商品房交付不當通常包括兩種情形,一種是交付的房屋及其相關資料有瑕疵但能補正的。在此情況下,購房者有權拒絕接受交付,並可要求開發商補正。如因補正而構成逾期交付時,開發商應負逾期交付的違約責任.

驗房的內容

:1、牆、頂、地飾面工程驗收最主要應驗空鼓,因為它將直接影響後期裝修時的費用,有問題應由開發商負責維修。牆面空鼓回造成後期的開裂、脫落等現象,地面空鼓會影響地磚鬆動而斷裂,木地板會造成鬆動後的地板異響。

對於牆面裂縫要分清原因,通常裂縫可不要求開發商維修,由裝修公司施工時處理為好,結構有疑義的裂縫要找專業人士判斷。2、門窗工程的驗收主要看外觀的質量,如:框的破損、磕碰、劃傷,框的損壞很難恢復原表面質量。

玻璃的劃傷應在每平公尺0.1寬10厘公尺長3條以內為合格,還應注意中空玻璃的質量,特別在冬季玻璃內部有無水跡。3、電氣部分主要是驗電源部分,弱電這時沒開通無法檢查,電源插座接線要正確,不得相零反,特別注意有無接地,無接地要查詢原因。

4、裝置部分的檢查應由開發商或物業負責最初的實驗,並教業主會使用後,業主自己在操作。5、衛生間的閉水在驗房前,應通知開發商提前24小時放水,以便在驗房時直接檢查,當然也可由裝修時的施工隊進場後檢查,但在此之前衛生間不得放有可能損壞地面的物品。6、不宜檢查的部分:

房屋的面積、房屋結構、屋頂面的防水、弱電通常在裝修結束後統一安裝除錯。收房要檢查的檔案:竣工備案表、質量保證書、使用說明書、面積測繪書根據「商品房買賣合同」規定:

1、該商品房經驗收合格2、該商品房經綜合驗收合格3、該商品房經分期綜合合格4、該商品房取得商品住宅交付使用批准檔案5、其他交條件。買方可選擇其中之一為交房驗收條件,在竣工驗收時,買方應注意以下幾點:1、要看交付給你的商品房和合同簽訂的要購買的商品房是否一致,其結構是否和原設計圖相同。

房屋面積是否經過房地產部門實際測量,與合同簽訂面積是否有差異。面積誤差面積是入住過程中問題較多的乙個環節,許多買房者等到拿鑰匙進新家一看,總覺得比自己想象的面積小了,這主要是由於商品房的銷

商品房竣工驗收全流程詳解

人過四十,已然不惑。我們聽過別人的歌,也唱過自己的曲,但誰也逃不過歲月的審視,逃不過現實的殘酷。如若,把心中的雜念拋開,苟且的日子裡,其實也能無比詩意。借一些時光,尋一處寧靜,聽聽花開,看看花落,翻一本愛讀的書,悟一段哲人的贈言,原來,日公升月落,一切還是那麼美。洗不淨的浮沉,留給雨天 悟不透的凡事...

商品房交房標準

土建部分 1 內牆面 1.1 檢查每個面不少於3個點 1.2 表面平整清潔,無明顯抹紋,接槎平整,無空鼓 空鼓面積不大於400c 且每自然間不多於二處可不計 開裂,批嵌細膩,無脫皮 1.3 牆面平整度採用2m靠尺 塞尺檢查,平整度允許偏差小於3mm 1.4 立面垂直,允許偏差小於3mm 陰陽角方正順...

商品房驗收注意事項

商品房驗收大致有四大部分 一 看開發商是否具備合同約定的交房條件 購房者按約前往驗收交接時,應當按照合同約定的交付條件,逐項檢驗有關證明檔案。當然,這些檔案要看原件,而不是影印件。一般來說,房屋交付時,購房者應要求開發商出示 房屋竣工驗收證明書 房屋面積分層分戶實測報告 住宅質量保證書 和 住宅使用...